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港產舞蹈錄像 舞到康城短片角


由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舉辦的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來年已經舉行到第六屆,正當新一屆的作品正在徵集的同時,去年影展有兩部委約作品在五月中將會到臨康城的短片角(Cannes Short Film Corner) 。這兩部作品分別是黎宇文的《城市祭.回望》與何海藍的《盛放永恆的陽光》。去年在跳格裡,本博主看過後者,或許也分享一點其背景與內容,引用一下博主先前寫下的小段落。
                               

                                        《本地一手播》:舞蹈影像是舞台的延伸
至於《盛放永恆的陽光》,喜歡是因為個人的偏心。筆者認為藝術家不應該只站在高雅藝術的一方,而是要融入社會的元素。在《盛》當中編舞家想到可用工廈的升降 機當成牢房,男子的雙眼被黑布遮蓋,雙腳與身體佈滿傷痕。在裡頭他掙扎,鏡頭落在他的身上,猶如囚徒。他變出小白花,代表哀悼某種的價值。在房子中他綁上 了白緞帶,感覺上是被吊起。畫面打出「滅絕了自由 嘗盡了痛楚 失去了軀體 靈魂中卻開了一朵花 在時分間盛放著一線永恆的陽光」和「悼念李旺陽先生」。藝術世界也有與時事人文相互交集的一面,同樣是追求人權、自由、平等,有這樣的影片使影展有普世價值的體現,同時展示了人文關懷,在這方面筆者非常的欣賞。
                             

藝術與普世價值是分不開的,而《盛放永恆的陽光》是一套很有意思的作品,利用舞蹈融入對生命的訴求,仍然是一部很震撼的作品。至於黎宇文的作品,本博沒有機會看,不方便作出評論,然而要了解他的話可以看看由港台拍攝的《導亦有導—獨立製作》的第一集,看一下什麼是舞蹈錄像,認識一下。

在康城影展裡,短片的項目共分為兩個部份,第一是競賽,第二是「Short Film Corner」,主要是讓影人們互相的交流與認識,對這兩位獨立製作的導演來說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在本港,市民對舞蹈錄像的認識始終不深,但相信這次待兩位去過康城後會有待提升一點知名度。除了關注劇情大片外,小的也需要我們去關心與支持。這次康城影展的到來,長遠對港片無論是大製作還是獨立的都會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