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香港有個小男人


  嘉禾,一個具有長久歷史的香港電影廠牌,擁有戲院與發行公司,如今開拓中國業務。看香港電影成長的人或多或少一定有看過它的出品,在眾多的電影裡頭見證著香港的歷史發展與興衰,也為觀眾帶出了不同類型的電影。而小男人系列是芸芸眾多的作品中,標誌著一代小男人的誕生與風貌,小男人是港男的前身,小男人是香港男人的抑壓形象,小男人是鄭丹瑞,小男人是梁寬。


  看接近二十多年前的小男人之前,看看今日的香港電影中的男人形象,有《一路向西》的宅男FRANKIE,有王晶電影裡的好色男,有杜琪峰電影裡面有情有義有自尊的警察,也有市井、走精面的中年男人。電影中的香港男人各有各的特色,也是普遍香港人的形象建構。《小男人週記》中的小男人梁寬(鄭丹瑞飾)是廣告公司的主管,在第一集裡他在一段的四角關係中,首先是對前妻許鞍華(鄭裕玲飾)的愛餘情未了,其次是對上司林太(鍾楚虹飾)產生好感,再殺出了一個「程咬金」前女友JENNY(李美鳳飾)。在第二集《小男人週記2之錯在新宿》中,他背著複合的太太(依然是鄭裕玲飾演的許鞍華)與公司裡有失魂小秘書(關之琳飾)搞在一起。

  小男人的特徵是怕老婆,但又想得到權威,不敢說「不」。其次是斤斤計較,在第一集裡頭他與太太到律師樓簽名離婚時也要計算著金錢。第三是小男人的跟前總有一個大女人,意思是比他強勢、操控大權的女人。第四是容易受到誘惑,腦子裡滿是性的慾望,而身邊的女人卻嘲笑他,形象上是自卑的。

  鄭裕玲,無論在形象還是演繹上都是十分到位,而且這個大女人還是有對愛情含蓄的一面。應該說是在離婚的事件上面說,她是一時意氣的,女人是口是心非的,即使在兩集裡她都有機會開展新的一段情,但始終對梁寬忠貞不二。反而,梁寬卻在這段關係上略有出軌,心猿意馬。與其說是出軌,不如說是失去老婆後的寂寞與鬥氣。

鄭裕玲與關之琳
  《小男人系列》稱不上是什麼的巨作,但卻是一部很輕鬆看男女關係的經典電影,特別是回看二十多年前的香港風貌與當時的社會文化,特別是二十多年後的今日對於描寫港男港女的電影都快要變成「爛滾爛蒲」,對性方面也較為的露骨,彷如「性慾都市」。然而《小男人系列》都只是限於思想上的,並沒有在性方面借題發揮,多了一分的灰諧。這種味道與無厘頭一定是屬於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那些人都是那麼的單純、那麼的簡單,彼此的心還是連繫著,來一個打情罵俏,讓觀者回心一笑。
                             

  在眾美包圍之下,小男人身邊還有兩個好朋友,他們都有對愛情的看法,互相的支持,互相的交流。男人有男人的自成一角,女人也有自己的天地。小男人也有他的優點,就是重情義,知錯能返。當看著小男人再看看今日的港男,有時在討論區也看到他們的苦處,要當「女神」的兵,就要替女人挽手袋,忍受女友的嬌爹與物慾,女的想要什麼就要買什麼,一個不小心得罪女人就會在社交網絡上被公開「罪行」(媽的啊,為何在社交網絡上常看到女性友人說自己的男友對自己不好?與其是愛的話,請留給對方一點尊嚴啊。)

  小男人也只不過想做過男人罷了,他也想有一點尊嚴,一點的尊重,其實這片是鼓勵男女平等的。對於香港電影的男人研究,卻起了一定的作用,到底香港男人的主體是什麼?是「講男」,是「宅男」,還是「知識男」,相信一代又一代的港男都會有一個特徵就是與港女相愛。鄭裕玲的角色也是「港女」的,她的巴渣、愛鬥氣,鋒芒太露。而關之琳與李美鳳也是典型的傻瓜與戇直,無知類的港女,她們都給予小男人有更多的話事權。然而,如果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有個小女人的話,或者改說一下一個成功女人背後為何不能夠有一個小男人。
                                           
  從廣播劇到電影,《小男人系列》到現在依然是很標誌的作品,而本片盡現當時男男女女的愛慾,男女的感情觀。特別注意的是鄭裕玲的演繹相當的精彩到位,實在是本系列的一大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