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小小姐電影」中的女性面貌





大多數片商在電影起名時難免會有參考前作的經驗,很多電影都會出現中文譯名相類似的情況。而為大家介紹的「小小姐電影」並不是相關的系列,只是名字類似,但三部電影的共通之處就是帶出不同女性在不同年紀時的心態。要講的三部分別是《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2006)、《清潔小小姐》(Sunshine Cleaning)(2008)和《快樂小小姐》(Happy Go Lucky)(2008),前兩部作品皆是來至美國的,而《快樂小小姐》則由英國導演Mike Leigh所執導。本來三部電影並沒有關係,但是併合一起討論似乎是相當有趣的,一方面是其名字相似,第二方面是三部電影中的女性角色都遭遇到一些的磨練,但她們均有自身的追求,冀達成自己的目標。


          


  先從最年輕的一位「小小姐」開始,那就是在《陽光小小姐》中希望成為選美冠軍的OLIVE(Abigail Breslin),年紀輕輕的她已經在荷里活相當的出名,在電影的演繹裡可謂是最大的亮點,《陽光小小姐》的感動位是在於一家人之間的連繫本是支離破碎得很,爺爺是吸毒的,家裡的人都不太喜歡他﹔哥哥是自閉的,都不說話,只為了自己的目標,家人不理解。舅父是同性戀者,生活受到挫敗,想到輕生。然而為了小女孩的目標,一家人踏上公路旅程,坐上鮮明的小黃巴,途中面對生死考驗。電影實在是相當的突出,特別是表達出齊心就事成,每個人都看似很不切實際與靡爛,但他們從骨子裡都是如此的良善,默默地守護自己的家人。
          
 
而這位名叫OLIVE的小小姐,架著一副大眼鏡,身材也較為豐滿,樣子相當的諧趣,她是樂天知命、充滿童真的,對周遭的事物產生好奇,即使媽媽叫她不要太接近爺爺,但她相信他是一個好人。在別人眼中她是一隻醜小鴨,說打扮得宜,她沒有,說溫柔,她也沒有。但她有一顆不可磨滅的心,美與醜的標準都是由人所定的,社會上很多人都喜愛都別人評頭品足,但大部份人都沒有拿一碗水照照自己的樣子。而《陽光小小姐》讓人看到每個人都是如此的獨特,而不輸給任何人,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相信人的美善不是來至外表,而是內觀。




   對女性電影的詮釋多數是講到女生們勇於面對自己,活得自在,在《清潔小小姐》中單親母親夥伴妹妹組成清潔公司,為犯罪現場清潔。而這正就是一個自強不息的故事,靠著雙手,又不是偷、又不是搶,幹一番事業。與《陽光小小姐》一樣都是從SUNDANCE之中跑出,得到不少的好評,兩者都是勵志的電影,在跌跌撞撞之間尋找愛,《清潔小小姐》給人的感覺是與《陽光小小姐》有關的,兩者的家人都是怪怪的,都是生活得一團糟。而《清潔小小姐》則是由成年女人的角度出發,從事業、愛情、孩子之間作出平衡。有趣的是選取到這一份特別的工作,而不是標榜什麼女強人的角色。或者這部電影是很典型的女性勵志電影,內容、題材都差不多,但戲裡依然有感動位。而這位成年的「小小姐」放下了 心裡的事,迎接了挑戰,撫平了內心的傷口。

                                            

 
至於最後一個「小小姐」,《快樂小小姐》,全片的角色都是癲狂的,也是一個很鮮明的角色。主角POPPY是一個進入三十歲的女性,女人三十對她不是障礙,對愛情的態度是既來之則安之,她開始學習駕駛、享受自己的生活,在影片中的形象是開朗活潑,甚至是有一小點的放浪。即使如此,她每一日都過得自在,說些自己想說的話,直率。而對於與她接觸的人來說,所感受到的是她的無禮,她的大兒童性格,總認為她是無心向學的。然而,「快樂」是電影的本源,也是做人應有的態度,人生在世,是要面對很多東西,是會不開心,但開心總比不開心好,做人也得要自娛自樂。而她在幼稚園與小朋友相處得不錯,有人文關懷,有一班好姐妹,生活得真是不錯。喜歡這部電影是從一開始所散發出來的正能量,單身的她接受自己單身,學習弗來明高,接受新的事物。比起荷里活式的勵志更加開宗明義,豁然自在。

 
影片加插到感情的部份也只是錦上添花,而電影最主要是帶出一個開心的人如何看待周遭所發生的事情,她是如何感染著身邊的人。你可以說POPPY是傻的,她就是一個傻美麗。

                        

 
三部「小小姐電影」裡的「小小姐」都有著人性的美善與追求,快樂與哀愁,而透過三個不同的女性角色讓我們看到了女性的陰柔、自強、自信與她們的美。希望三部「小小姐電影」都會使大家有得著吧。

Sally Hawkins飾演POP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