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奧斯卡餘波】給Ellen DeGeneres的《情書》


剛過去了幾天的奧斯卡頒獎禮打破了Twitter轉載的歷史記錄,一張由主持人Ellen Degeneres拍攝的自拍照在網上瘋傳,有不少人甚至是惡搞了一番,把自己的樣子放進相中,製造了獨一無二的「合照」。2013年是Ellen DeGeneres第二次當奧斯卡主持,過往她有拍過電影、電視劇,現在是一個Talk Show的節目主持人,在美國地位相當高。一聯想到Ellen,第一個印象是她懂得搞笑,且看今年的奧斯卡辦得有聲有色,Ellen更穿上仙女花裙,認真俾面。第二個印象是她的性取向,她是一個已經出櫃的女同志。對於她的出櫃在當地有負評出現,認為藝人要專注工作,不應該搞太多運動,更不應該把性取向掛在口邊。十多年過去,美國的某些州份容許同性婚姻與結合也是一種進步。Ellen DeGeneres在同志平權方面絕對是親力親為的,更是其他藝人的榜樣。假如沒有Ellen的出櫃,又何來更多藝人勇敢站出來。

                                         
除了主持工作,Ellen也有拍過電影。其中更與香港導演陳可辛合作過一部名為《情書》(1999)(The Love Letter)的電影,也是陳可辛一千零一部的美國電影。陳可辛的《情書》難免與岩井俊二的同名電影《情書》有重疊,不過兩個故事相當的不同,後者是人所共知的經典,前者則在某個程度上被視為空洞與失敗的作品。在美國讀書的陳可辛理想是走向荷里活,在拍過《金枝玉葉》、《甜蜜蜜》過後,他過了美國。這一次在美國拍攝的經驗對他是提醒,漸漸發現到荷里活不是自己的世界。於是,後來到了內地發展與投資一些泰語的電影。

Ellen DeGeneres的電影作品為數已經不多,較多的是做一些電影的配音,對於香港人或許會熟悉一點的電影相信會是一部由三段女同志短片組成的《If these Walls Could Talk 2》。Ellen與莎朗史東飾演一對同志戀人,渴望想要個小孩。在戲中Ellen可以做回自己想做的角色。

《情書》是Ellen少有的作品,再加上陳可辛的小產量,這部電影更加是小眾中的小眾。在戲中Ellen飾演的是女主角的朋友,協助女主角處理「情書」的問題。電影拍得相當平淡,但也有戲劇性。從一封莫名其妙的情書,發展出一段誤會的戀愛。在海邊小鎮藏了一段同性情誼。小品又窩心。陳可辛的粉絲難免會失望,這部電影與平常的港式幽默起來失掉了他的風格。一個導演最重要的是嘗試,而他是有做到。始終在美國製片、片場制度與香港是不一樣的。

說起來陳可辛的《情書》也相當難得,要知道闖荷里活已經是不容易,且看今日的一代有誰有膽量與資格?上一代尚有徐克、吳宇琛,還有攝影師出身的劉偉強,港人到外地發展未必很成功,但得到欣賞已經很不錯。而據聞《情書》一戲是度身為史匹堡的妻子創作的,喜歡Ellen的不妨也找這部「特別」的電影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