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香港棒球電影:《無野之城》


講述台灣人打進甲子園的電影《KANO》即將在港上映,而香港也有一部棒球電影,郭富城有《狂野之城》,雲翔與劉國昌合導了一部以香港棒球隊為藍本的同志電影《無野之城》。《無野之城》(2008年)是雲翔首部作品,而一想到雲翔就想到裸體。《無野之城》是一部大膽的電影,走進男更衣室看男生們洗澡、互相的打罵,更大膽的是讓真正的香港棒球代表隊出演電影,戲裡除了女角林苑與董敏莉都是非專業演員。

                     

《無野之城》與《KANO》雖然都是棒球電影,但彼此的目標與關注的議題也不一樣。前者賣弄春光、戲中人物愛慾橫飛,有一夜情、同性戀、帶出了人在感情路上的複雜性。而《KANO》則是一部有關台灣本土情懷與歷史的電影,兩者不能作比較。《無野之城》把運動與青春的愛慾作出融合,帶出年青人的價值觀與人性的所需。而香港也鮮有一些有關運動的題材,故《無野之城》也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缺,奈何電影在戲內硬傷處處,也欠缺了棒球的知識與著墨點。與《KANO》的勵志與令人血脈沸騰的投接球鏡頭比,《無野之城》則是處處春光。

在當年最大爭議並不是在電影之內,而是電影的演員梁宇聰在一個同志節目中發表恐同的言論。明知這部片是同志電影,卻亳不尊重同性戀者,實在是不懂得尊重人。一個演員連自己的電影與角色也不懂得尊重時,有什麼資格做好自己?對於《無野之城》,特別只是在於讓人看到有這樣的一隊港隊,而戲裡面的實用性與價值也不算很高。至於雲翔有了這次的經驗後,在之後也拍了《永久居留》、《安非他命》、《愛很爛》等作品,一樣是透過男性的群像吸引眼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