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Osage County):一個四分五裂的家庭

把舞台劇改編成電影要克服的問題可不少。首先是語言的表達,舞台劇與電影的語言是完全不同的,不能夠把舞台劇的元素全盤搬到電影裡。在電影裡鋪墊的內容也不適宜冗長,劇場是盒子模式,而電影的視角是廣闊的,照單全收而欠缺戲劇衝突只會敗壞電影。《一個葬禮四個失禮》論派頭,論幕前幕後並不會有人質疑,兩大影后史翠普加上羅拔斯,再加上「陽光小小姐」與型男伊萬格雷麥,根本一點也不失禮。可是,前部份著重鋪墊,後段又急急埋尾,顯然是虎頭蛇尾。作品在高低起伏上未見精彩,稍為是失色。

用別的角度去看,倒不如把它當成是一部看明星的作品,多於它的文學與戲劇價值。史翠普的演技無從質疑,從世生涯獲奧斯卡女主角的提名達十數次,在戲中飾演嗑藥老婦Violet,起初她的角色並不討好,經常對人惡言相向。但其實都是因為家裡充滿著秘密令到她哀莫大於心死。比起一般的家庭團聚電影,這一部帶出的信息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實屬是傷痛之作。一個家庭的崩壞,一定是母親的錯嗎?難道子女可以獨善其身?在戲中的家庭成員都是「有問題」的,他們遍體鱗傷,藉著葬禮回到家中,誰知又發生了一連串的大龍鳳。

史翠普的角色尖酸刻薄,在家人眼中她只是個瘋女人,但其實她是眾人皆醉她獨醒。她理解這個家庭有多崩壞,她用錯了方法教導子女,皆因她是一個說真話的人。人們都害怕真話,因為怕面對自己,所以要掩飾自己。在嗑藥的世界,令她感到自在,本來藉著聚會有望修補母女關係,但最終子女都選擇了自私的方式了斷。家庭成為了他們討厭的地方。

或者在劇本的改編上未盡完善,但也不至於是一部強差人意的作品。有明星的光環,也有對家庭悲劇的思考。甚至它是要反傳統的一部電影,從殘酷裡面看到有多少的愛可以留住。電影的一個開放結局來得出色,回家還是離開?再多敗壞、再多苦難,家在何方?何去何從?一個大家庭裡的四個家庭,一個鄉村、一個葬禮,事無不可對人言,一下子就要爆發了,這場家族的命運該如何解決?

電影裡最精彩的莫過於是一段打架戲,羅拔斯演的大女兒毆打母親,有些時候連人性的尊重、階級也變得多餘了。黑色、沉鬱,到底是反家庭價值還是維護它?這將會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