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離巨星二十尺(Twenty Feet From Stardom):和唱女聲的歷史

音樂題材的電影在這兩年的奧斯卡似乎特別吃香,去年的最佳紀錄長片《尋找隱世巨星》(Searching for Sugar Man)向世人展示Rodriguez的傳奇一生,他對藝術、對追求人生的意義,讓人在這一個名不經傳的歌手學到做人應有的態度。一個懷才不遇的歌手有如核爆一樣在異國大放異彩,甚至成為南非種族隔離政策下的英雄人物。 

                        
   
   而今年的奧斯卡評委同樣也選了一部以音樂為題材的紀錄片《Twenty Feet From Stardom》,一班的和唱女聲在大明星背後身經百戰,偏偏待遇與命運卻與明星們是兩個世界的人。她們擁有的是一把好聲音,或者在一些歌曲、電影配樂裡都聽過她們的聲音。可是,沒有人記得她們的名字。她們並非甘心當甘草,只是命運有時叫人失望,有人未進門就已經被唱片公司欺騙、有人即使走進了主流歌手的大門也未必適應到環境。有人在夢想與現實之中選擇了後者,做回一個平凡人。 
   
   與《尋找隱世巨星》相比,《Twenty Feet From Stardom》講的是女人的人生,為了唱歌,可以放棄多少、可以得到多少,還可以堅持多久?兩部紀錄片也是相當上乘的作品,前者看到Rodriguez的人格魅力,即使當裝修工人也要華麗地上班,即使得到了名利,也要過上樸質的生活,不浮誇也不驕傲。在他身上體現的是高尚情操。至於在《Twenty Feet From Stardom》裡的女人,她們有的是夢想、自由與天賦。每個人都有一把好聲音,只是當時沒有真人秀《The Voice》、《American Got Talent》這一類節目,否則她們就會成為今日的巨星。 
   
   巨星之路一點也不容易,要計算的除了天賦外還有人際關係與觀眾緣,此外還有自我的因素。片裡訪問了很多當時名氣較大的和唱女聲,而電影裡比較引人注目的是兩位已經出版過唱片的女星Lisa Fisher與Darlene Love。Darlene Love四十歲才正式出道做歌手,近幾年獲得一些名銜,在和唱女聲中算是發展較好的一位。而Lisa Fisher曾經得過格萊美獎,可是星光背後在發行了第一隻碟後就迷失了。星光背後,並不一定是發財立品,這些女生走進音樂事業也不是為了金錢,而是背負著夢想與信念,很純粹地愛音樂。她們大多數人都是黑人,通過音樂與自強走過了混亂的時代,經歷過種族歧視、越戰、嬉皮仕的年代。同時間的音樂路與嘗試也十分多元化,她們分別與Ray Charles、Stevie Wonder、David Bowie、滾石樂隊與MJ等著名歌手合作,把他們的歌曲昇華至另一個層次。 
   
   和唱女聲的聲音是有感染力的,她們不是台上的佈景板,而是有生命力的個體。也許她們只是大明星的陪襯品,但她們的價值不是旁人用三言兩語就可以否定。在電影裡展示出一個客觀事實,尊重他人與尊重生命。有時候,我們未免把成敗得失看得很重,而這些女生教會我們即使是微小的也會有發光發亮的一刻。是在於心境,在於對事物的態度。再多經歷一點事情,驀然回首也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從而感激生命、常存感恩的心。電影利用口述歷史描寫了一個音樂事業輝煌的年代,從民歌到騷靈、再到今日的流行與搖滾樂,都有著女聲的身影。是她們塑造了音樂,還是音樂塑造了她們的人生? 
   
   《Twenty Feet From Stardom》就是一部徹頭徹尾的音樂與人生的歷史。觀眾要想的是昔日她們真人演繹與收音,聽起來的聲音是人性化的,如今的音樂事業講求的是科技、要求快餐文化,所做的事情相對是去「人」化。由始而終,音樂是人的音樂,然而在這個時代裡主動否定人的價值,講起來是諷刺的。面對這個新的時代,和唱女聲面臨的問題包括失業、還有就是要與科技競爭,一把又一把的好聲音未必再有更多的機會亮相於觀眾耳根前了,相當的悲情,但無奈被淘汰也是一種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