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38th HKIFF】《會哭的石頭》( The reconstruction):重整心靈碎片


《會哭的石頭》(The reconstruction)是一部來至阿根廷的小電影,Edurado是一個鰥夫,也是一個油井工人,他一個人住在偏遠的郊區,生活苦悶,兒子與太太不在身旁,本應有個幸福家庭,但因為內心脆弱難面對自己,故獨身一人。突然接到朋友電話,前往國境之南,誰知老友一家也遭逢巨變,老友突然的離去、唯獨剩下寡母妻兒,此時此刻他可以做的是面對自己懦弱的心靈,把昔日的逃避與不信任化整為責任與承擔,協助這一家人重整生活。

電影拍得寫實、生活化、不外乎是衣食住行、一個連牙醫也不敢看的孤獨精,窩於自己的世界、生活得靡爛,不修邊幅的。而電影的內容也相對是片段式的帶出男人的生活,從一個月的世界緩緩走進另一家人,把封閉的內心一步步的打開。透過觀察與切身的感受,發現到愛,內心的秘密也要揭曉。戲中的Edurado沉默寡言,電影鏡頭主要拍攝當地的民情、大致上也會看到當地的荒涼,而戲中也使用到一些的空鏡與無對白的鏡頭交待了他的日常生活。

在題材上不至於是創新,但起碼是一部有愛與治癒系的電影。助人自助,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是想建立一個家。上天要他的家散掉,這邊廂要他幫助這一家人,說他自私嗎,起初還是有點抗拒,有點避開人的態度,久而久之也開始信任人,成為這個家庭的天使,也為剛失去丈夫的太太提供一點溫暖。說男主角是「石頭」是當之無慚的,他一直把自己的內心世界收得很入,又不常說話,外人很難理解他在想什麼。在電影裡他只有木獨的演出,到最後觀眾可以看到他是一個有情感的人,會看到有轉捩點。電影比較精彩的部份是的到人的轉變,雖然不是什麼的大事,但展現了人性的光輝。一個素不可識的男人無責任要照顧朋友的遺孀,也沒有責任要留在他們一家身邊,但因為惻隱之心而行動。

生活破碎得連汽車也破爛,在這個家庭最初也受到閒言閒語,漸漸地他的出現重整了這個家庭外,也為自己的內心重拾碎片。這一家人很平常,卻有著難念的經,小女兒讀書不成,大女兒則比較自視過高,看不起人,而母親則比較依賴性強。朋友明知身體有難,不敢坦白告之家人,這段時間就只好交給心目中可信賴的朋友代為照顧。是為兄弟間的承諾,儘管有些畫面選擇了用留白的方式處理,但大致都可以看到朋友的苦心。國境之旅,是Edurado的心靈之旅。

雖然是一部很平常的電影,內裡的意思也很淺白、但仍然會感動人心。電影節的好處就是看一些外間比較難看到的電影,拉美風情這個環節帶我們到世界之南,看一下森巴電影,也看一下那邊的電影發展。拉美電影不一定只有《向政府說不》,同樣也有新的事物讓我們發掘。在眾多的選片裡,《會哭的石頭》會是一部暖在心頭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