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人人有份】2017年,讓王國興出任廁所局局長


新加坡電影《人人有份》(Everybody's Business)講述的是城裡的一間咖啡店因衛生問題而導致多人食物中毒,而引伸環境局官員要解決相關的問題。新成立的「國家廁所局」就是要帶領潮流,推廣公廁的衛生常識。正如董太所言「洗手、洗手、洗手」,麥兜也懂得如廁後要洗手,然而有不少成年人對此有所忽略,傳聞細菌,認真黑人憎。《人人有份》是一部粗糙、並且帶有宣傳概念而拍成的健康電影,帶出新加坡在衛生上要面對的問題,其實廁所問題是全球性的問題。誰會想到03年香港沙士來襲,U形去水管成為傳播病菌的元兇?又有誰會猜想到今日香港遍地「黃金」,香港的公廁衛生其實也不至於好到那裡。

                                        

講到「公廁」題材,陳果有一部《人民公廁》,主角誕生在公廁之內,游走在生老病死拉之間。《人人有份》的切入點是在於官員與小市民之間齊心搞好衛生,然而政策與實行上往往會遇到衝突,政策的制定甚至會擾民。在整個「廁所運動」裡他們搞公關活動,拍片、請明星跳舞,又增加不沖廁的罰款、並且出動到「廁所特工隊」看守廁所,偏偏各種運動都是失敗收場。事實證明,有些東西需要靠自律的。衛生問題是老生常談的,不能夠一下子就解決,而戲中的「國家廁所局」理所當然是虛構的。

由於新加坡的地緣問題,當地拍的電影都是比較粗糙與以民生為依歸的。例如是新加坡的著名導演梁智強曾經拍攝過教育與成長的題材,從《小孩不笨》到《新兵正傳》。而在金馬獎獲得最佳電影的《爸媽不在家》(陳哲藝執導),所關注的題材也是家庭為主。在眾多的新加坡電影裡離不開的是坡式笑話與調侃,而這部片也不例外,輕輕鬆鬆、誇張兼搞笑,是一部可以一看的坡式作品。

在戲中的《人人有份》俗一點來看就是《人人有糞》,從上至下,官員到平民都是息息相關的話題。利用廁所的話題叫當地人珍惜環境,相當的政治正確,讓國民多愛自己的地方。而我們看一看香港,高官上街扮掃地、搞一系列「家是香港」、「築福香港」運動,是不是真的有成效?猶記得小學時有打電話聽故事的活動,只要撥打電話就可以聽有關「清潔」的故事。再遠古一點有垃圾蟲與清潔龍為清潔香港的標誌,但今日的清潔運動似乎有所後退,反而旅客們的「如廁行為」更是令人嚇怕,明明有馬桶,但便便卻在地上的情況大有「茄」在。

特首都話「民生無小事」,王國興議員得閒無「茄」屙到公廁「偷」廁紙,為的是檢驗廁紙的含菌量,他的行動相當之「惠民」。到了2017選特首之外,也請特區政府增設香港廁所局一職,讓王國興可以繼續在「屎坑」上服務市民。公廁絕對是不可忽略的「民生」政績,直叫讓大家安心如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