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愛同志】向左走.向右走的《愛情進出站》(Pit Stop)

正所謂情路崎嶇,在愛情道路上需要停歇一下。在德州的公路上,他們遇見、在愛情與生活的挫敗上他們互相在對方的身體找尋安慰與歡樂。來至馬來西亞的華裔導演陳俊彥在去年的聖丹斯交出了一部描寫藍領階層的同志電影,電影安靜有力,讓觀眾走進男同志的地下世界,同時在戲中普遍也見到同志所面對的情況。講到德州的性小眾電影,不得不提在奧斯卡奪得最佳男配角與男主的《續命梟雄》。一般來說,德州牛仔給人的印象是很爺們的,相對當地是較為恐同的,電影聚焦在小鎮之內,帶我們窺探他們的心事。

                     
兩位主角Gabe與Ernie起初素不認識,他們都只是城裡的小同志。一個擁有美滿家庭與前妻共同撫養女兒,一個與前男友住在一起,偏偏男友卻要到別處,而再前度的男友卻因意外住在醫院。電影裡透過平行時空的安排交待了兩個男主角的日常生活、他們的愛情之路是如何地破碎、不快,但他們依然希望做好自己。我們未必很深究到男同志的關係,也未知所謂開放性關係是什麼的一回事,愛是逢場作興、是春宵一刻值千金、還是用完即棄?背後藏著難唸的經。在這段愛情衰敗的時期,需要把原先的情感沉殿,重新再上路。

此時此刻,Gabe的中途站是家庭,與曾經的戀人同一屋簷下,對方還在心愛著他,因為愛而要學懂捨棄,更主動為對方介紹男人。一個看起來圓滿的家庭,因為性取向的不同而分開,但分開之中也帶著愛,成為了一個另類的家庭組合。與此同時,他與前度的關係也一拍兩散,回到眼前這個家庭讓他感受到別樣的愛。他不需要像《斷背山》一要保持秘密關係,而是得到了支持,可以嘗試、勇敢去愛。對他來說,顧忌的只有如何重新去愛,如何放下過去的感情。

至於Ernie與前男友共處一室,人到中年也想為自己找個伴,面對伴侶的離開,愛情過了一段保鮮期就淡了。與伴侶的年紀也有差距,生活也未必如人意,心裡對前度有著不可洗去的責任。愛情不知該去那裡,新舊戀情的交替,到最後一去留空,身無一物,只有自己。愛情的中途站有如行車一樣,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而電影最巧妙之處是安排了兩人的相遇,一段一夜情的經驗把兩個人聯在一起。《愛情進出站》雖然是一部小電影,但是引起了同志社群裡的面貌,社會的不接納使到同志不能做自己,要膺服在傳統之下,在情路上也會對他人造成了傷害。要知道並不是每個女人都像Gabe的前妻一樣願意接受與捨棄,鼓勵前夫再相愛,這種女人實在是相當了不起的。

電影還有一點相當值得學習的是做到安靜平和,是一部寫實的電影。它只是如實地反映了當地的情況,有時候同志電影會刻意把同志塑造成有錢人、是品味的象徵。然而,這部片關注的是基層市民,他們都是等愛的男人。同志電影不需要過份的把同志「形象化」、「物化」,最重要的是一切從簡。而這部片從日常的角度出發,讓情感泛起一絲波瀾,是一部不可忽視的小眾電影。在同志電影裡算是一部心思細密、人情味濃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