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智取威士忌》:老而彌堅堅盧治

英國的國寶級導演堅盧治(Ken Loach)的確是老而彌堅的,去年戴卓爾夫人去世,作為一個左翼人立即歡呼讚好,引來了讚賞。他一生信奉左翼思潮,關心低下階層的工人,在他眾多的電影也有一種社會關心。在一月剛舉行的柏林影展更奪得了終身成就獎,表彰他的電影成就。接近八十歲的堅盧治依然仍在做電影,他的新作《The Spirit of''45》是一部有關二戰後英國社會由工黨人掌政的記錄,是一部抗議的電影,電影獲得了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紀錄片提名。除了紀錄片外,據報導所說他正在拍攝一部名為《Jimmy's Hall》的新片,密切期待。



至於《智取威士忌》(Angel's Share)可以暫時讓觀眾望酒止渴一下,暫時是在香港的「最新」公映之作。電影早在去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深得一部份影迷的喜愛,首先當然是鍾愛年邁的導演,地位特殊。第二是電影帶出的英式幽默、濃濃的蘇格蘭口音與風景,人情味濃,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小品電影。堅盧治在電影裡貫徹了對底層人士的關心,一個年少氣盛的少年犯尋求改過自身的機會,發現到自己的能力,但世事就偏偏要玩謝他,要重蹈覆撤還是有衝破現實的勇氣?

這部電影帶出的問題是很矛盾的,良心與行為之間的衝突,面對體制之內與之外又會遇上阻礙,事情變得十五十六。威士忌,對於這些犯過錯的青年來說是良藥,通過努力工作贖罪,然而對於其他人來說威士忌只不過是有錢人操控的工具,是昂貴的東西。《智取威士忌》就像是一部向權貴挑戰的電影,它沒有責怪誰對誰錯,而是交出了一個迷途知返的少年渴望著生活的改變,暗地裡做著一些他認為是對的事情,尋求組織一個美滿家庭。電影是一部勵志的電影,相對來說它告訴了我們天賦是與生俱來的,然而社會上總會有些人在某些社群身上貼上標籤。

堅盧治在英國社會裡發現到潛藏在社會裡的問題,並把問題帶到電影裡。第一是失業青年的問題,對社會感到無力感,看不到希望。第二是對罪犯的標籤。第三是社會裡的某些霸權,在電影裡講的是資產階級的壟斷。

對於一個年老的導演,他的創作高峰已過,或者這部電影在「關心」底層方面未有完善的詮釋,在社會問題上未有較深入的批評,但也可以原諒。而電影裡融合了當地的文化與人格魅力。有時候看電影也不用太嚴厲地批評別人,一個老人家拍出不過不失,維持在水準之上的作品就已經值得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