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賈樟柯示範的勇氣

早前,本港作家廖偉棠在面書上公佈接到賈樟柯的消息,並道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會有他的新作《天注定》上映。奈何,片單一出不見其蹤影,令人猜測《天注定》一片會否被禁播。而對岸的台灣地區正在舉辦賈樟柯電影節,《天注定》一片可以足本在當地上映。至於一眾內地網民要看還是有機會的,有關影片的種子被放上網絡,一時之間《天注定》成為了內地電影網站的熱話。


環看世界,維權電影也相當普遍。而《天注定》的禁播無疑是觸及了中共的神經線,自去年的康城影展得到編劇獎後,一直聲稱電影有望上映,並設下了影期。奈何,一改再改,到現在傳出禁播的消息,實在是可惜。而賈樟柯則稱他正在為電影的發行工作奔走,並要付上一些影片流出的商業上的損失。《天注定》是一部集合中國當代社會問題的電影,對於賈來說它是一部講求俠義精神與致敬張徹與胡金銓的電影。可是,對於中共來說《天注定》有些情節涉及到國家腐敗的一面,包括高鐵追撞事故、色官與貪官的問題。近來的熱話莫過於東莞性都掃黃一事,而片中也有性都紙醉金迷的情節。


在中國的影市裡,真人真事改編的案件並不多,並未能在電影裡反映社會現實。在賈樟柯的電影作品裡則試圖走出這個現實,和命運對抗。他不以質疑與批評的態度去看待事件,而是用寫實的角度描寫當事人的迷茫,是什麼原因迫使他們要用暴力、用悲劇去了結生命。中國的法制又可以保護到平民嗎,在這部電影裡賈樟柯不志在要批評中國政府,而是把問題帶到觀影的手裡,由自己人當家作主。當代中國實在有太多數不清的問題,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表達自己,電影人可以做的是利用電影的媒介表達自己對國家的想法。

在國外有不少的維權電影,在2013年的聖丹斯電影節裡一部描述黑人男子無故被槍殺的電影《公義終站》(Fruitvale Station)獲得了影展的最佳電影。而中國的維權、與以敏感事件為背景的電影則是比較「走鋼線」的,婁燁拍完《頤和園》後被中共禁拍電影,期間也有創作《春風沉醉的晚上》,並在海外發行。新作《推拿》是他的解禁之作。而目前暫居在香港的獨立電影導演應亮因一部講述楊佳案的電影《我還有話要說》而被公安「約見」,更有人出手要求韓國全州電影節停止播放該片。據應亮所講,有關的公安曾經「約見」過他與妻子的的父母,向他加以施壓。

賈樟柯在影片裡主要關注三個案件和富士康事件,那三個案件分別是發生在零一年的胡文虎案、周克華案與鄧玉嬌案。胡文海身在的山西村落被財團收購,而利益卻分到村委會的人手中,而他分不到任何東西。他想上書,卻處處不能為。意難平,舉槍殺死十四人。周克華是國家的A級重犯,犯下持槍行劫的罪行。至於,鄧玉嬌則是一個小女人,起初她只是賓館的服務員,而好色的官員調戲她,並意圖性侵她,錯手用水果刀刺向傷害她的人。而不公平的是當她自行報警後,在警局遭到毒打。而她自衛傷人的事實在法院宣佈有罪。至於富士康出名的是連橫自殺案,中國民工面對著高壓的工作環境、沒有希望、意志消沉,對前景絕望。

這三個案件看似是很暴力,但其實政府不是更暴力嗎?胡文海無法得到公平的待遇,周克華在未犯罪之前曾經進過勞教所,家裡人都不太理會他,對他並不關心。至於鄧玉嬌則由受害人變做犯罪者,法律公平嗎?還有富士康的「死士」,真的有必要要迫死人嗎?透過四個故事,天南地北的描繪了一些問題。隱約地交集了近幾年所發生的事情,從煤礦的非法勞工、高鐵事件再到南面繁華背後的孤寂,農民工出城所遇到的問題都在電影裡有所表達。

《天注定》是一部有中國特色的電影,也是鮮見直視中國問題的電影,更加是一部不可忽視的國情電影。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批評的力度不足,但轉個角度去看,肯「走鋼線」已經是一種勇氣,平淡地看著事情的發展、冷漠地旁觀,在電影創作上不加自己的感想,填補了中國劇情片的空白。冷艷的暴力、我們的敵視,就是我們心底裡發出的反抗聲音。這就是賈樟柯示範的勇氣。《天注定》難免是「天注定」無法在內地與香港上映的電影,除非有奇蹟,也除非像寧浩的《無人區》般,一等就是四年。只希望賈樟柯不會因這部電影而成為中共眼中的不受歡迎人物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