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重現《如果.愛》的情懷—續談《中國合伙人》的音樂搭配

上一篇文章談到蘇芮與崔健的音樂如何令人勾起一個時代,這一篇就來一個終結,續談一下《中國合伙人》其餘的音樂。的確看《中國合伙人》會有一種《如果.愛》的情結,特別是當齊秦的《外面的世界》響起,立馬就想起《如果.愛》中的周迅與金城武在雪地中擁抱。在很久很久以前,彼此的擁有對方,想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結果很無奈,苦思無果的愛情,存有一份叫做「思念」的東西,在回憶和年華老去與現實之間的掙扎與一份淡然。《中國合伙人》的定位就是在八十年代,回到過去,審視現在。《如果.愛》中兩位主角日後的重遇與《中國合伙人》中成東青與蘇梅的重遇都是同出一徹的,讓對方看到了今日的成就,當日的出走猶如得到了人生經驗,沒有這次的經驗,就沒法走下去。又如王陽與美國妞的愛,互相的吸收,增加歷練。





與出走相關的還有戲中唯一用到的一首英文歌《Leaving on the jet plane》,陳可辛講到PETER,PAUL AND MARY對他的重要性,他一生中曾看過三次他們的演出。但主唱的是JOHN DENVER,這首歌的確是傳世的經典,或者這首歌的版權接近天價,在購買時遇到困難,因此找來了岑寧兒的版本,想不到的是錦上添花,也突顯了這首歌的憂愁。在機場裡,愛人要離開,遠方的她會回來嗎?When she comes back,will she wearing my wedding ring?《中國合伙人》注定是一部有犧牲同時有努力與價值的電影,這首歌的演繹用不到原版也不是損失,岑寧兒唱得不錯。



早前6月8日是家駒的生忌,BEYOND的歌聲不論是對於一代的香港人還是中國人都十分重要,當主人公的「青春」死去,他們在K房裡唱著《海闊天空》,「原諒我這一生 不羈放縱 愛自由」,這是一種很灑脫的情懷,他們要成老男孩了。台灣把《中國合伙人》的放映直接叫《海闊天空》,刪去了「中國」的爭論,這是一個關口,對他們,對我們都一樣。在遊行裡經常都會唱到這首歌,它代表的是一種不死的精神,愛自由的精神。用到他們的歌,不感意外,因他們就是一個時代。




在這一個年代,上一篇講到出現了不少的「校園民歌」,要講到台灣的代表一定要提到羅大佑,他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如《童年》、《家》、《野百合也有春天》至今仍然相當的出名,在片尾三位主角黃曉明、鄧超與佟大為唱著《光蔭的故事》,「流水它帶走光蔭的故事 改變了三個人」,如果說這是一部宣傳新東方的電影,或者就是改變了他們,中國多年的發展成就了不少有意氣的人,僥倖的人,中國夢對於習近平來說是各族人民活得和諧,主張民族的發展。美國夢在中國,似乎沒法改變中國人的習性,他們追求的是利益,追求讓人看得見,但忽略人權與自由的價值。這部電影無論是歌曲上還是電影本身上都流露著一份滄桑,或者音樂優化了電影的價值,是音樂帶觀眾到那一個時代。羅大佑的歌,三位的演繹,成長的大男孩,新中國的青年,沒有光蔭的教訓,沒有新造的人,成長,你我都一樣,不分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