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玫瑰的故事》:昨日那份美.今天會記得住

寫文之前,必須要感謝楊凡導演無償舉行放映會招待一群他的朋友,還有像筆者這般的凡夫俗子,而這次在他在半年裡頭第二次搞的放映會,兩次均是播放電影的修復版,四月那次播的是《意亂情迷》,筆者沒有出席。而這次播的是由周潤發與張曼玉主演的《玫瑰的故事》,楊凡講到這部電影是1985年拍攝的,至今已有28年的歷史,在2000年他曾經夥拍蔡少芬與謝君豪為電影重新配音,當時的菲林已經有一定程度上的損毀。猶幸科技的一日千里,今日看到的數碼化的修復版本,聲畫都修復得不錯,聲音更是主角們的原聲,實在是太有味兒了。 

                   
   
   導演在會後分享了幾句話,他稱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相當的年輕,故事看起來是有瑕疵。但為何要選這部片,他就說今日這兩位演員至今有國際地位,而這部電影發掘了這兩位的國際巨星,使人們對他們注目,具有深厚的意義。雖然電影的結構與情節的確有未夠完善的地方,但兩位主角的表現實在很出色。那份情,那份美,不禁令人泛出一絲的嘆息。主要是來至今日的香港再看不到有氣質,美麗又有性格的女演員。即使張曼玉到了中年,從她身上散發的是一種知性、優雅的美,而今日的香港女演員大多數散發著一種「港女」的味道,不就是靠胸部取勝,二就是裝出可愛的樣子,取悅男生。作為一個年青的影迷,難免會有一種「舊時光」的眷戀,昔日的女星如鍾楚紅、邱淑貞即使是性感也會有一種美,但今日電影裡的女星是「放蕩」多於大體。 
   
   《玫瑰的故事》雖然有段床戲,但看的不是性感,不是看身材(當然張曼玉的身材的確很好,周潤發做了一件令男男女女都羨慕的事),看的是一男一女之間的相愛,愛就是要與你在一起。戲中的發哥一人分飾兩角,前半部做的是玫瑰(張曼玉飾)的哥哥,後半部做的是家明。家明與玫瑰,是粵語片的延續,看似很老土,但這兩個名字緊扣在一起。年輕時的玫瑰調皮得很,視戀愛如命根。張曼玉的演出可謂是多變的,帶點BABY FAT的她「少女懷春」,充滿活力。她很可愛,花痴,很叫人愛惜。而發哥則有如大哥哥的照料著她,疼愛她,這種情是兄妹情又好,是愛情也好,這兩個人簡直就是天下無雙。 
        
   以前的香港電影小品也會出國拍攝,這一部去的就是巴黎,梧桐樹下特別有一種異國的情懷。巴黎是擁有魔力的地方,抑鬱過抑鬱,或者是快樂過快樂。愛情是來至剎那的雙目交投還是追求安穩,這個迷思就交給觀眾自行思量。楊凡的電影一直都有種「越界」的感覺,情慾、同志、都是關於「情」的。反而令人想的是到底玫瑰愛的是哥哥的樣子還是真正愛家明的忠誠,遇上在世界上的另一個他,比著在今天的電影評論,早就被狠狠的批評了。奈何,這對戀人根本就是電影的亮點,演出到位,更奠定了其影帝與影后的地位。是他們令到電影昇華,即使亦舒的小說與楊凡的改編未如理想,但整體故事還是說得通的。 
   
   在電影裡最令人銷魂的是長大後的玫瑰,打扮得高貴大方,連吐口香煙也特別嫵媚,女人與煙比憂鬱更憂鬱,若有所思般的傻女人、等愛的女人、勾魂的女人,如斯的美麗,真的如戲中對白所言「美麗過美麗」。甄妮唱到「昨日那份美 可會記得住」,簡直想回應一句「何日君再來」。看老港片看得令筆者這個年青人看得如此開心,這份美,這份的簡單在今日的電影真的很少見。《玫瑰的故事》絕對是一部很值得收藏的作品,特別是當你看過這個最新的修復版,電影菲林會變壞變質,但好的電影會世世代代的留在觀眾的心中,即使觀眾和電影的年紀有差距。也許,這就是被電影世界催眠的魔力。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