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九龍皇后》--德嫻女傭,融入家中

寫這篇文章本意不是要貶低葉德嫻,她已是影后級人馬,就連在一部剝削女性的作品上也足見她的級數,她的演技不容質疑。而提葉德嫻就不得不提到她與劉德華的相遇,她曾經在訪問中就講到「生仔要生劉德華」,但其實她們年紀只是相差十三歲,沒可能生劉德華的。於是他們就上契了。1985年的《法外情》母子配的組合奠下了葉德嫻的母親形象。在影視圈一旦發展了這種戲路就很容易定型下去,比如差不多年紀的馮素波、鮑起靜也是香港影圈的「媽媽級」。而葉德嫻除了是媽媽級外,也是女傭級。在《桃姐》(2011)裡飾演馬姐,在《九龍皇后》(2000)飾演與女傭無異的二奶,無名無份卻無意中照顧了別人的一家,現實世界中是絕對不會有不貪錢又肯長相廝守、在家中被大婆指點還要煮飯洗衫洗碗,不問付出甚至養起一頭家的女人。霍耀良執導的《九龍皇后》就是一部剝削女人的示範,關海山飾演的家明在旅行中勾搭二奶,接她到香港居住。然而他的角色更多是聽從大婆夏萍的指示,不敢在家中對二奶有過份的親密行為,他們的愛也只停留在紙上談兵,女的不斷付出,男的卻走不出道德的枷鎖,不選擇離開成全這段感情。這段感情最蠢的是沒有人離開,大婆彷彿麻木了,雖然內心是憎恨二奶、將她的名字多番的改變,由燕好改成帶金、帶娣、更稱她為阿四。雖然阿四在這個家多年,但她沒有家人的待遇。當這個家出現問題時她只會被請要求離開,就像個局外人。


  《九龍皇后》稱不上是什麼好電影,但在演員的層面上卻很豐富,蝦叔、夏萍、在電影圈裡常做窩囊廢、渣男的黎耀祥。到底是什麼女人可以接受丈夫有二奶,而這部片裡在這個家裡阿四是二奶,就連繼女愛蓮也是新一代的二奶。電影通過兩代人的二奶路去對立襯托婚姻的價值觀與為人後母的困難。與此同時電影亦通過各種的巧合製造悲情,產生一種在悲情裡撐過來就是堅強的錯覺。彷彿愈慘就愈得到更多的同情,但其實主人翁不需要同情,她是有選擇權的。較討厭電影最後寫上獻給堅強的人,但堅強與迂腐也是只差一線。電影較特別的是出現一幕已故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與他的登場,電影叫《九龍皇后》某程度上是因為皇后的概念。電影裡的背景是圍繞著基層屋村的生活,香港人對二奶的形象多數是妖魔化的、搶人老公、狐狸精、大多數都是新移民。亦甚少有二奶與大婆共處一室的情況,多數港人的二奶都是在內地的。男人包二奶然後申請女人來港,當女人得到香港居民身份而離開的事例實在平常不過,過往亦有相類似的家庭慘劇。在電影裡這個家庭已經是奇葩,可以將二奶轉化為具有家傭功能又不會怨天怨地,任勞任怨。阿四的存在是卑賤的,但她在香港朋友不多,要是離開這個家更無家可歸,也是兩難局面。在老一輩的眼中這或許是女人要守的「七出之條」,三從四德,但在新一代人眼中這是「戇居」。

  關秀媚演的二奶童年時也曾憎恨過阿四,她害怕媽媽的地位不保。漸漸四姐的存在也成為家裡的勞動力,在電影前半感覺上她並沒有把四姐當成是母親。四姐在家裡不受尊重,不能在飯桌上共同用膳,就好像現代的家傭被僱主限制一樣,展示了不平等的情況。但是當父母都離逝了,四姐成為唯一的「親人」時,她終於也感受到愛。後來發生更多的事情,守在愛蓮身邊的也只有四姐一個。黎耀祥的元配突然間失蹤留下一對子女,她更要學會當人繼母。就像四姐當初被憎恨一樣。關海山在臨終前的遺言講到如果他可以選擇會與元配離婚,而黎耀祥身為這一代的男人對愛蓮的承諾付諸實行,真正選擇離婚。兩段感情縱不完美,但黎耀祥除了在大庭廣眾不敢在元配面前承認愛蓮的位置外,大部份時間也對她不俗,特別是後半段發生的意外患難見真情。雖然電影未拍得盡善盡美,但還是有感性的一面。當然最主要是葉德嫻的演技支撐著整部電影。


  二奶,特別是基層的包二奶是香港電影極少數去描寫的題材。而將二奶寫成正氣就更少有。一般人有多於一個女朋友就已經被批評得體無完膚,有多少女人可以接受二女共侍一夫?這是新舊世界思想的問題,但肯定的是有錢人有多少情人都可以。猶記得在2012年選舉行政長官時參選人唐英年被曝有婚外情、私生子,當時有傳媒就問她太太唐郭妤淺有什麼看法。當然唐太的見識、身份地位絕對與阿四的「三從四德」不一樣,阿四認為她付出、濫好人、人家就會對她好、在婚姻路上更欠缺主導權,連名份也沒有。當時有很多人都叫唐太倒不如跟唐生離婚,一次不忠、百次不用。對於那個世代又出身大家閏秀的唐太說「不要問多少次,要讓他回家。」。浪子回頭金不換。婚姻並不是外人說說就可以破壞到,唐太所做的也不是迂腐,她只是維護家族的名聲與她真心愛著他。離婚不一定解決到所有問題,真正的愛是有包容、付出、忍耐。雖然說感情是人家的事情,可是做女人也要學懂保護自己,在這部電影裡阿四的角色絕對不是學習美德的對象。至於唐太,丈夫落選、終於在重重的醜聞中得到安靜,也許她是最幸福的女人。而不幸的是香港人在過去五年有著一位越權又惡型惡相的第一夫人「龍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