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七一遊行風勁吹

杜琪峰除了拍攝商業電影外,他更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的發展,由他領頭的鮮浪潮短片比賽就是其中一項活動。而近年有關的參賽作品有機會在戲院以外放映,這些作品走進收費電視,有多少人看過或知道就不多清楚,但至少在其中是有佳作的。不少平日去開各類電影節的觀眾都會揶揄鮮浪潮多爛片,而杜SIR也講過鮮浪潮的參與者創作力是較差一點。只要那一年興起什麼議題,就會有人一窩蜂去拍攝。而評委們的存在當然是為觀眾選擇較好與有意思的作品。筆者看過幾部鮮浪潮的短片作品,其中不乏有電影學院的名師當顧問的,包括浸大、城大與演藝學院的作品。

要讚的是看過一部演藝學院的作品,名為《出租爸爸》,起碼故事尚說說得通,但寫了一個很基層的故事,有鄰里的守望之情,比電視劇《愛.回家》更精。然而,在鮮浪潮的作品裡頭也有政治色彩鮮明的作品。要講即將來臨的七.一,有兩部作品特別想跟大家談一談。一部甚有左翼色彩,另一部簡直是污辱了他們指導老師的名。先談差到落地獄的一部,名字叫做《七一生日不快樂》,筆者不知道這些內地來的同學認識香港有多少,但去遊行不是男女在卿卿我我,不是你愛我,我愛你。即使是借助一場運動也得要與政治運動有關,這畢竟是在「去政治化」,那又為什麼要把遊行的場面當作成背景。像這樣男女之間的愛情、爭吵的故事大可以套進咖啡廳、家裡,不一定要在那個場合出現。去遊行的香港人,很多都是本著一份愛香港、愛自由的心,但此片掏空政治,拍攝人員應當好好反省自己在做什麼。這一點都不有趣,反而顯出政治的無知。
你覺得很有趣?我不完全覺得。

主流電影裡很少會講到政治運動,一般要看都要看些獨立製作,熱血青年的作品。盧鎮業是一位帶有左翼色彩的熱血青年,即使筆者人不左,但我欣賞他。特別在他在獲頒新秀藝術家獎時的一番話,他是如此的認真,真的落手落腳參與到社運當中,是一位有擔當的青年人。看過他幾部的作品,不想吹噓他上天堂,但與上面那一部比起,目標清晰、有理想、有顛覆建制。談的是同樣都是鮮浪潮的《淹沒》,片中的老人曾經是火紅火綠的社運戰士,但個人原因退下火線。一次朋友的到訪,使他再次走上街頭。這個老人其實就是很多不敢上街的香港人,他們明知自己在溫水煮蛙,寧願冷眼旁觀也不願上街。老人拋開自己的想法,重拾舊日理想。


香港人的理想從三十年到現在也沒有達到,民主、自由、人權、一直在收窄與自我閹割,我們不是王菀之話「我不懂政治」,然後扮個偽文青嘻嘻哈哈。去遊行更不是好威威的行為,去遊行是市民的責任,是我們爭取、表達的機會。君不見一餐三十多元的快餐只有六粒飯?君不見老人在街頭拾紙皮?君不見內地雙非、內地人侵蝕本地的資源?你去過醫院嗎?你知道香港的納稅人要為內地到港醫病的人付出多少嗎?你知道急症室要輪候多久嗎?你又知道我們連少至飲一枝益力多也買不到的苦況嗎?你又知道香港的大學裡有七成人都是內地生嗎?等等等等的社會問題,直接影響的是你與我。今日香港需要的是你與我,是需要直視問題、提出問題而又尊重他人的方法。拍電影的確是一個不錯的表達手法,但既然有心拍電影就應當要帶出觀點,要FIGHT,電影的本質是反映現實,要有的是一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