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歷史考古】香港電影界別的男人婆一由蘇施黃、俞琤到粵語片女漢子伍錦霞、梁無相

 去年香港發生了一宗奇怪的強姦案,一名男子在女同志社交程式扮TB與受害人到酒店歡好,受害人感受到棒狀物體進入身體,報警求助。男子在法庭訛稱不知TB為何物,被判無罪釋放。事後女事主在強姦案後以書面發聲,以儆效尤。說實話被告在香港生活,只要在網上搜尋TB就會知道是什麼,法庭的判決荒謬,施暴者逃之夭夭,是對智慧的侮辱。


在今日香港仍未能走出性向、性別的框架,如選秀節目出現男性化一點的選手就惹來討論,然後文化雜誌以此獵奇搏取關注。在2022年的香港還在討論Tomboy,男人婆,討論攻擊別人的性取向,表面上有進步但心裡卻是另一回事。今日社會大眾對TB的接納程度高了,而且TB也有不同的打扮,未必是以前那種每樣都要做到與男人無異的,所以也不需要太多標籤。儘管很多人都會將TB排除在女性之中,但TB的生理結構與心理也以女人自居,絕對不是第三性別。所以問TB應不應該入女團,實在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問題。舉例有超過100年歷史的日本寶塚歌劇團,是一個全女班的團,難道又會以為那些帥氣的男役不是女人嗎?在以往女同志圈子的確較為刻版以一剛一柔的組合為主,當時受到傳統男女觀念、打扮與角色為主,但現在的TB未必再是男性化的,而是留長髮、化妝、陰陽同體的也有,現在更衍生了性別流動的概念。還在爭論TB的性身份,早就過時。


華南第一位女導演伍錦霞



兩位電台元老級主持人:蘇施黃與俞琤

由幾十年前的香港到近代的演藝界不乏以“外卡“身份存在的男人婆,這些女人在所在的行業都有一定的位置,從她們的年代不承認同性戀到現在這個開放世代,走了很多路才得到今日社會的接納。她們是同性戀的開路先鋒,由最初的不問不說到勇敢出櫃。來至廣播界的蘇施黃與俞琤,這對聖士提反女校老同學是目前香港為人熟悉的uncle代表人物。前者在十年前出櫃,後者早在九十年代出櫃,在廣播、電影、電視界也有沾手,以往有不少女星與她傳過緋聞。








蘇施黃(劉高琮)與金燕玲是公認的一對,金燕玲失婚從英國回港得到蘇施黃無條件的照顧,二人在2010年承認關係。外界的人對蘇施黃印象麻麻,茶包事件、離地、口沒遮攔、印象最深是在她主持的《一粒鐘真人蘇》與《蘇Good》裡罵人的場面,其中一集罵到她的小助手阿Moon哭了,又對小朋友不太友善。早前她在Youtube的頻道教煮蘇以離地的收費又引起外界討論。蘇施黃在七、八十年代留學回港,經俞琤引薦入商台當DJ,並為《六啤半》成員之一。


在八十年代初,她簽約電影公司拍過幾部電影的,她提到自留學返港後一度考慮投考警隊,在1981年由林義雄執導的電影《線人》飾演女警,更可一睹蘇施黃穿裙子的一幕。現在較難找到她參與的電影,在八十年代的報導中提到她曾經參演過兒童電影。後來蘇施黃轉行至保險業,後來有機會再開咪,在電台教人煮飯閒話家常,直至近年離開電台。前幾年viutv有個節目《蘇哥兒》以她與和泉素行(soko)做主持介紹日本風情。蘇施黃曾經講過在電台最怕的人是俞琤,可見在工作上連朋友都無面俾。


至於俞琤,她在九十年代已經出櫃,她稱自己為困在女身的男人。俞琤是香港舉足輕重的廣播人,七、八十年代風靡一時,年少有為。她與曾路得合唱的《天各一方》因疫症而再度合體為醫護打氣。俞琤在商台是有名的主持人,當時她有首名曲《早晨、早晨》。她也拍過電影,做過女主角的,在1979年的電影《發窮惡》與男主角鄧光榮合演老千,後來也客串過部份電影如《聖誕奇遇結良緣》,亦加入過德寶公司做電影策劃,包括《秋天的童話》、《最愛》,近年監製的電影有劉韻文執導的《過界》與卓韻芝的《失戀急讓》。在八十年代,她曾經擔任《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的主持,妙語連珠。





在1988年,商台推行三二一起飛的粵語歌改革,宣佈商業二台播中文歌。不理當時播英文歌的DJ反對一意孤行,過去多年香港人也有刻板印象認為只有粵語歌才算是香港樂壇。而根據黃霑博士的定義凡是香港人創作的都是香港流行音樂(廣義)。外界對俞琤的改革有所不滿,認為是令到本地流行曲狹窄與萎縮的原因,而1989年的頒獎禮梅艷芳食白果到現在仍為人詬病。俞琤在商台進進出出,其中在千禧年後對Phone-in節目,怒炒兩位名嘴大班與毓民以換取牌照成為當時的城中熱話。她私下與賭王女兒的感情世界亦是報章的話題,但無論如何她在廣播界的地位超然,樂意提擕後輩。





粵語長片界的公子哥兒

在早期香港演藝界,三十年代就出現女同志的代表一首位香港女導演伍錦霞(Esther Ng),人稱霞哥。在當時的環境下她在男人堆裡工作,打扮男性化,但片場的人也尊重她。據說她有同性密友在三藩市開餐館,招待越洋登台的伶人。霞哥是美籍華人由早期在當地戲院賣票到拍電影,21歲就交出了處女作《心恨》,《心恨》是第一部在美國拍攝的粵語片,背景以粵劇女星與航空學校的學生相戀,後爆發戰爭要取決於民族大義。其後她的作品《鐵血芳魂》、《民族女英雄》都是愛國主義電影。全女班的《女人世界》為戰爭募捐,在三十年代的報章就有記載到伍錦霞與《心恨》、《鐵血芳魂》的女主角兼她的女朋友韋劍芳來港。留港三年多的日子,她在香港拍攝過五部粵語片。隨著戰爭與拍攝計劃不如人意,往後的電影都在美國拍攝,例如李小龍以嬰孩手抱初登大銀幕的《金門女》(1941)、唐人街碎屍案,在息影後在三藩市經營餐館。



三十年代的報章







有關伍錦霞的事蹟,更具體的可以參閱羅卡、魏時煜(魏煜格)編寫的《霞哥傳奇:跨洋電影與女性先鋒》(中華書局出版)與魏時煜的紀錄片《金門銀光夢》(2013)(Golden Gate Girl),裡面會有詳盡的介紹與有大量圖片。在06年在美國發現了伍錦霞的照片,由當地人保存下來輾轉經過人脈關係與搜尋將有關的資料交到香港電影資料館。現在伍的電影已失傳,伍錦霞特別在於在對同性戀不太理解的時代,可以做自己,而當時的報章也沒有因性向而大造文章,相當尊重她,在書上就記錄了一位娛樂記者對霞哥的感受,怕稱她為哥不恰當,稱小姐怕尷尬,索性點頭了事。據記載她曾有兩段同性戀情,均以分手告終。伍錦霞除了在華人與香港的影史佔一席位,她的訃告更登上《紐約時報》、她的其它事蹟與電影亦在《洛杉磯時報》刊登。


李小龍《金門女》



在筆者搜集的報紙來至1954年《工商日報》的專欄介紹了伍錦霞的點滴。另一篇是1936年《華字日報》的報導談伍錦霞與韋劍芳來港,報上的文字褪色,在對業界的演講伍錦霞提到拍《鐵血芳魂》的目的借藝術爭取中國的地位與面子,與宏揚中國的文化。在同樣五十年代亦有一篇報導提到她來港尋找機遇。在《金門銀光夢》與整個找尋伍錦霞的故事都值得一看,特別是訪問到已故的明星,如小非非、小燕飛、亦涉及到少量粵劇界的登台往事。


新馬腔:梁無相

來到最後一位人物亦是最不熟悉的一位,在Youtube聽過她的粵曲,是一位粵劇的文武生兼在時裝粵語片反串的演員。她擅於唱「新馬腔」(新馬師曾),在五、六十年代在戲行與電影圈工作。她有一胞姐梁無色,在粵劇界擊樂師傅游龍的文章中以傳奇、神秘形容梁無相。在學者洛楓書寫的《游離色相:香港電影的女扮男裝》有一章節提到梁無相,不過未有幸讀到這個章節,未來了解更多再增潤一下。 短文可以參閱這篇:洛楓一梁無相傳奇 @信報2012








翻查以往的報章,在1966年的報導講述梁無相在家中昏迷,有傳是為情自殺。在六十年代她開始息影,有個講法是新馬師曾不喜歡梁無相模仿他的唱腔而封殺她。之後她開班授徒,梁無相在電影界拍了約三十部電影,在以往的報章可以看到她的男裝打扮,在當時除了任姐的反串外,不同的是任姐有女性化的打扮,而梁無相無論在登台還是電影都是以男性打扮為主。她出名的作品有《光緒皇夜祭珍妃》。更多梁無相的資料,可參閱岳清的博客:梁無相 圖片匯集







有機會再發掘多點新舊的東西再增補,回看以前香港的社會環境未必很開放,但有能者居之。幾年前歌手盧凱彤自殺,當時不少報章與觀眾在爭拗同志的太太應不應該叫遺孀。大約十年前歌手何韻詩在公開場合出櫃,直到現在都有不少人稱她為“豆腐婆”,今時今日的環境本應是進步的,本應不需要再談私人事,無奈的是幾十年後的今日還要猜度別人的性取向,要獵奇、消費,說起來挺悲哀的。


補充資料

《金門銀光夢》:銀光閃閃閃出英雌 (筆者2013年看《金門銀光夢》的小小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