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陌生的愛.給特別的你


台灣同志導演周美玲與她的攝影師劉芸后簡直是天生一對,在很久以前的訪問中她曾經講過她們的認識是從一夜情開始。以一夜情為電影情節與元素的實在數不起,大都是主人公對現實不滿,剛好找到一個人發洩情緒,於是就發生了,還有的就是有一種專門講一夜情的電影,講求找尋對象的。《喜愛夜蒲》、《晚九朝五》的年輕人代表的是一種玩世不恭的態度,他們找尋對象,但不一定要發展,他們在酒吧認識,肉體交合,間中或許有人從歡場中得到愛,這些電影多是表達出性慾旺盛的一面,但鮮有談到「真情」。

看歐洲的電影,無論是背後的故事還是演繹都會令人耳目一新,更加強了「情」的一面。看《羅馬夜禁色》(Room in Rome),兩位女角多半時間都是全身裸露的,他們在羅馬相遇,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相處。起初彼此對大家都有戒心,但後來發展出一段短暫但淒美的故事。你就像丘比特的箭打進我的心,你擁有我,我又擁有你。電影描繪的並非性,也並非要帶出女同志與否,電影帶出的是一種愛。一種超越了性別的愛。兩個女生的身心交合,相遇相知,再配合意大利的文藝氛圍,房間的佈置都是如此的文藝,主角手中的古羅馬地圖對比著搜尋器中的衛星地圖。遇上在地球另一端的你,如此的迷人,在小城中留在愛的痕跡。
                                      
愛上陌生人,頃刻動心。再配上RUSSIAN RED動人又美麗的聲線,自然被電影俘虜了,腦海中迴響著戲中的情節。她們相愛了,但明天就要離開這個地方,各奔東西。她們身上都有秘密,都有情殤。女人與女人之間的愛,多是從內心開始的,她們任性又好奇,但同樣需要對方,猶如一對小情人。在浴室裡,她們替對方穿上衣服,滲透著一種小幸福。愛上一個人很容易,但離開一個人卻很難,看著她們的一夜,愛你如斯美麗,內裡竟有一點的壓抑。大概是明白這種的愛總會終結,最美的東西飛快的流逝,生活還是應該繼續,不應為任何人停息。

Loving Stranger的命題,得到與得不到都是人生的一課。性不是最重要的,雖然片中的鏡頭處理分明,性只是副題,但兩個人的愛是如此的分不開,只能用有限的時間與對方相處。在謊言與真實,理性與感性之間都分不開了。電影發生在一個房間中,光線的運用很柔和,深淺分明,再加上一點看自然光。片裡的房間並不真實存在,是度身訂造的。那些的圖畫,猶如回到過去,意大利的愛是包容的,畫上的女體,古時代的戰狼三百,愛情是不分男女的,它是聖潔的,它是忠貞的。
                       
特別的愛,恐怕只能給特別的你,女人的美,真的很美。陌生的愛,照單全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