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那白衣飄飄的年代—談《中國合伙人》的音樂搭配(一)

八、九十年代是校園民歌的萌芽期,老狼、水木年華、朴樹都對中國的青年人有著啟蒙的作用,民歌創作人高曉松寫下了不少膾炙人口的校園民歌,至今內地的校園裡仍熱播著那些的歌,如《同桌的你》,明天你會否會想起,昨天你寫的日記,《睡在我上鋪的兄弟》、1996年高寫下了一首《白衣飄飄的年代》,見證著《青春無悔》,那是校園民歌最蓬勃的年代,雖然陳可辛在《中國合伙人》並未用到這些的歌,但背景都是一樣的,兄弟情,那種凝望,對青春消逝的無奈也是一樣的動人,《白衣飄飄的年代》寫到「還是走吧 甩一甩頭」,「那唱歌的少年已不在風裡面 你還在懷念」,成東青、孟曉駿與王陽的青春都在某個時刻停住了。美國夢的碎落、美國妞的離開、被美國遺棄的人,在年代裡他們成長,經歷著自身的挑戰,當長大後的孟曉駿問成東青「Do you have a dream?」時,可見他們仍然眷戀著夢想這一回事。

《中國合伙人》的故事有人歡喜也有愁,它令人動容的是那份八十年代的躁動,青春的美好,對新中國的幻想,對老時光的回憶與投入,幻想與代入。燕京大學的門生被喻為天之嬌子,如今他們仍然是令人趨之若鶩的青年。那個年代,世界周遭都發生了變動,緬甸在八八年有學生遊行,蘇聯接近解體,柏林圍牆也將被推倒,中國青年的命運本來也可以在八九改變,可惜遭到血腥鎮壓。陳可辛寧花過百萬也要買片中所用到的歌,唐朝樂隊、崔健、BEYOND、齊秦、羅大佑、蘇芮的歌都相繼的出現與代入到那個年代,唯獨是PETER,PAUL AND MARY的《Leaving on the jet plane》因版權問題而未有買到,但翻唱的岑寧兒唱出的版本更切合畫面的情懷。

片中的主角糾結「到底是世界改變了我們 還是我們改變了世界」,蘇芮充滿爆發力的聲音,提出了疑問,曾經是滿懷希望的青年人,到了中年,久經時間的洗禮,老了,看東西多了一份穩重,要學會像一個成年人,再未必敢進於追求,失去天真與浪漫。成長摧毀了三個年輕人的志氣,它既是殘酷但同時又要我們面對。二十來歲,總是一個不需要負責任的年紀,他們闖蕩,驕傲一下。大人經常說「如果你改變不了世界 就由世界改變你」,糾結,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他們?誰能告訴這一代的中國青年?


陳可辛講到本來買這些歌曲的錢會很多,但多得了崔健出友情價,方能使金額降低。而他的歌同樣為電影增添了重要的作用,崔健是中國的「搖滾之父」。搖滾代表的是反建制,他也曾經在北京開過多場演唱會,是當時年青人的教父。那時一個充滿理想的年代,特別是中國過去經歷過文革,他是那一代經歷過的人。崔健的歌有一腔熱血,也有一份浪漫,在電影裡頭用到的分別是兩首作品,《新長征路上的搖滾》與《花房姑娘》。這些歌曲裡也滲透著一份無奈與自嘲,像那個年代的中國人給人一種很土的味道,但同時都對著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





一二三四五六七,熱血不死。就算不喜歡電影,也可以認識這些聲音,由於內容太多,本文的介紹與討論要分為兩個部份講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