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阿飛正傳》: 旭仔,你能飛得起嗎?



好電影即使經過時間的洗禮還是一部好電影,不說也不知道,原來已經過了二十二年。看看片中的主角,當年當紅的又是梁朝偉、劉嘉玲,如今當紅的也是他們,香 港電影是否退步經常性成為了文化界人士的熱話。當年香港文化能輸出東南亞與日韓,今日反倒要人家輸入,反倒有一種向本土電影的倒彩一巴打過來似的。《阿飛 正傳》即使過了多年,但依然是華人電影中不可缺少的一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更把電影列為十大香港電影中的第一部,可見其地位。
  
   近年的香港電影愛素諸六十年代,多是屬於懷緬、向那個時候的老香港致敬,什麼香港精神。王家衛眼中的六十年代不屬於此類,反而是有種古舊的味道,是煙草的 味道、破房子的味道、少女清澀的味道,還是介乎保守與開放的味道。我不知道,或者這就是王家衛世界裡帶給人的一種迷醉。片尾,當梁朝偉出場時,聽說是為了 為下集鋪路,可惜當年票房敗北,續集無法開得成。票房敗北總有著審美原因,就像很多人都看不懂《2046》一樣,連演員也不懂。有時我們想大千世界中的東 西,是否每樣都要明白得一清二楚才算是交差。真正的審美與投入到底去了那裡。《阿飛正傳》所用的拍攝手法與燈光都是刻意營造的,昏暗的六十年代,有如他們 各人不可曝光的感情一樣,又像當時社會不太富裕,大家都不太願意開燈。
  
   「阿飛」一字的由來大致可追塑到廣東話的俗語,「飛仔」所指的是不務正業的年輕人,在《阿飛正傳》中或者會有另一重的解讀,旭仔(張國榮飾)一直想幻想自 己是一隻無腳的雀仔,他到處留情,甚至留下了情債。他在士多店施展花言巧語就讓蘇麗珍如痴如醉,從一分鐘的朋友昇華到每日見一小時的情侶關係。然而,他身 上帶著家庭的因素不信任傳統婚姻制度,蘇麗珍是個傳統的女人,她羨慕表姐的感情生活能開花結果,她希望能走上婚姻的殿堂。奈何,男人不領情,縱然內心有多 不捨,旭仔就是不想過束縛的生活。在感情失去之時,遇上了交際花MIMI(劉嘉玲飾),神女有心,襄王最愛的聰明的觀眾大致猜到。
  
   當談到感情的選擇,兩位女士均有著她們的付出。蘇麗珍曾經想過接受男人不定性的一面,甚至做過傻事,到男人家樓下等他,只為感情能重新開始。而男人不知不 覺傷害了她,她的單純、可愛、懵懂是他愛上她的原因。1960年4月26日下午3時,是屬於他們兩個人的一分鐘。他說女人會因為他而記得這分鐘,男人看似 是忘記了,但在尾段一直都記得,應驗了他所講的一句話「未到死前最後一刻也不知道自己最愛是誰」,最後他知道了答案,但已經不能回頭。
  
   而MIMI和阿珍的分別是她是交際花,早已對情愛之事有別的看法,但她遇上旭仔也愛得死心塌地,時刻都害怕與阿珍競爭。但她卻比阿珍更願意遷就他,儘管旭 仔多次趕走她,但她沒有像阿珍般離開,或許她是明白這個男人的。當第一次行房後,MIMI留下了電話給旭仔,但她知道旭仔是不會回她。彷彿第一眼就愛上了 這個人,而她又明白男人是個歡場中人,但愛就是愛,不能自拔。她甚至願意穿上阿珍的舊鞋,當她知道男人離開時,她更放棄一切去找他,反而沒有接受另一個人 的感情,可謂是對感情很忠誠,敢愛敢恨。
  
   阿珍離開旭仔,遇上警察超仔(劉德華飾)。即使有個不錯的男人在身邊,他們會一同散步,感情在萌芽之中,但最終也是無疾而終。曾有一絲的火花,卻在最絢爛 的時候消失。這就是現實,她離開後他會傻傻的在電話亭等她的來電,但她始終都沒有打過一次。故事彷如是一場夢,從一個男人到另一個男人,從深愛到君子之 交,有很多感情都是如煙一般消逝。曇花一現的人,錯愛的感情,錯體的緣份漸漸成為生命裡的一部份。
  
   在電影放映後,一直在想如果我是旭仔會如何選擇,兩個皆是好女子,都是肯為對方犧牲的女子。可惜的是旭仔都不憐香惜玉,徹底的傷透兩女的心,責任彷似離他 很遠,尚且他還有叫好友照顧MIMI,他以為超仔會接手照顧阿珍。但他不能為自己打算,他沒有計劃,他心裡都有個缺口,想去填補,奈何養母一直都傷害了 他,而親母又不肯見他。死亡只少解決了他的痛苦,縱然是悲傷的結局。
  
   時至今日,情場騙子多的是。反而有興趣的是了解這些騙子到底為什麼要騙人,是寂寞嗎?是缺愛嗎?是報復嗎?還是為了征服與支配?骨子裡,我相信旭仔不是這 樣的壞,只少他真的有用心愛過。另一個想的問題是如果旭仔的角色換了是別人,會有什麼的效果。對的,要找有氣質,能夠復古的香港演員真的很難,當今日復 古、歷史戲都找內地演員多的時候,香港的演員欠了一份與鏡頭、角色相交互的味道。或者是典雅的談吐,又或者是標致的五官。
  
   旭仔的角色,永遠都是屬於張國榮的,他活在我們的心內。祝你安好。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