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北京冬奧專題】冬奧過後:香港短道速滑與中國冰壺的發展後記

 二月份本誌介紹了幾項冬奧會的項目,包括花滑、冰壺與短道速滑,電視台播冬奧會質素與主持水平參差,不過一台獨大就要接受。在東京奧運幾個電視台分享頻譜,有競爭有進步,坊間一致認同香港開電視的水準較有保證。轉眼間,冬奧會迎來閉幕,多多少少也有不捨的。


過往香港人較少接觸冰雪運動,電視台播映填補了空白,冬季與夏季奧運的關注度相差太遠,同樣是撐港隊,在疫情之下鮮見同樣支持運動員的消息。在主流媒體的報導亦只關注國家隊與明星選手,如谷愛凌、羽生結弦,香港的體育新聞、對體育知識的水平是不夠的,在電視台的報導上更是囫圇吞棗,知道的笑死,不知的就胡混過去,湊個熱鬧。可是冬奧會又不止襯墟的,背後還有小故事與運動員間的情誼,就當了解不同的運動,立足香港、放眼世界。媒體資源有限,有些故事無法如實呈現。


高山滑雪兩位Adrain Yung與金和曉在歐洲、北美訓練,總算儲到奧運積分參賽。遺憾的是二人也沒法完成比賽,但已經盡力了,面對突如其來的初雪下作賽,翁厚全不習慣場地。香港沒可能有雪山,亦沒有室內滑雪場,在未有疫情前有部份香港人興起北上滑雪,而距離香港最近的珠海有滑雪場。說不定未來香港也可以有土產的雪上運動員。在北京冬奧與香港有關係的不只香港派出的三位運動員,著名夜店Volar的DJ在短短幾年參加高山滑雪比賽獲得積分參賽,代表牙買加出賽,此外代表中國冰球隊的Zach Yuen是加籍香港移民後代,司職後衛。


https://www.scmp.com/sport/hong-kong/article/3165990/winter-olympics-zach-yuen-canadian-hong-kong-ice-hockey-star

(Zach Yuen的報導)


這次冬奧會在北京舉行,香港人關注度低是意料中事,很容易因人廢言,又有些人看運動充行內人給予啼笑皆非的意見。所以盡可能寫多少喚起關注度與介紹一些東西,顯得重要,而且是持之以恆,而不是四年一屆奧運完結就罷了,完結並非結束。對香港隊來說或者是新開始,國際級冰場漸見雛形,這篇小文章就談談短道速滑的好消息與中國冰壺界往後的計劃。





題外話:國際壺聯迎接第二個非洲國家一肯雅加盟,未來肯雅將會加入亞太區冰壺錦標賽,他們揚言要挑戰2026年冬奧,到底香港與肯雅那一隊最快去到奧運會?拭目以待。而香港冰壺隊還會參加世界各級的比賽了,需要關注的。


http://movieforestlitmited.blogspot.com/2022/02/20.html

(【北京冬奧專題】香港版「超越」一看短道速滑20年的發展)


http://movieforestlitmited.blogspot.com/2022/02/hurry-hard.html

(香港冰壺隊介紹)


先談中國冰壺往後的發展,索契冬奧、平昌冬奧的冰壺場館得以保留,疫情前遊客可到位於江陵的冰壺館試玩,現在成為了韓國隊Team EJ Kim的母會,索契的場地則成為俄羅斯國內比賽的場地。而冰立方也會保留下來,與國際壺聯成立冰壺學院。中國目前只有十多個冰壺俱樂部,多一個場地就能推廣開去,此外成都亦與World Curling Tour 簽訂合作備忘。在疫情前世界性的冰壺選手會參加各站的比賽,較大型的有12月在輕井澤舉行的比賽、斯德哥爾摩女子賽、巴登大師賽作為賽季的熱身與旅遊,不過大部份tour的比賽集中加拿大為主。目前也要看未來疫情的發展與旅遊限制,一切尚存變數。在平昌奧運後中國曾辦冰壺世界盃的總決賽,最終只辦了一年就有醜聞告終。


對中國隊來說長遠是多跟外國的選手交流,而不是閉門造車,爭取排名參加商業比賽。這次奧運會中國的成績中規中矩,女隊對加拿大時發生擲錯壺的糗事,幸虧加拿大隊仁慈沒選擇廢壺。而男隊對美國隊則出現讓壺的事,中國隊可以選擇廢壺但還是給予對手有利的位置。這些年中國隊的問題是隊伍不穩定,迷信數據,而忘了冰壺最重要的是團體精神與默契。同時是梯隊的培養,中國女子冰壺隊將近成立20年,成績曇花一現,而鄰近日韓已超過中國,要加快急起直追。


Source:SCMP




轉個話題,回到香港。在報章讀到短道速滑教練孫丹丹的訪問,她看到香港孩子肯吃苦投身一項沒前途的運動,甚感動於是答應來港執教。隋鑫與朱定文(Sidney)是她的門生,朱定文因說得一口流利東北話而成為內地的小焦點,香港運動員長年在內地訓練,在比賽結束後不到一星期朱定文已經回到內地再次投入訓練,這段時間香港冰場關閉,既影響了冰壺隊的日常練習,短道隊亦如是。上回提到,朱打算在香港辦速滑學校,已有200人報名。在《南華日報》的訪問提到短道速滑是團體運動,可以一次過容納30人,分擔場租。初步計劃在康城與愉景灣的冰場,愉景灣的冰場是按國際標準而建,兩處也是香港的新冰場。


另一個好消息是香港政府打算在大埔的白石角興建世界標準的冰場,目前只聞樓梯響,由20年前的冰雪運動員要租場地做開荒牛,到香港愈來愈多冰場。運動員在本地訓練的日子指日可待。此外,隨著啟德體育園區明年落成,香港運動員的資源相對多了。香港運動員由沒有場地到漸見眉目,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克服環境之下才有的,期待日後有更多短道/速滑/花滑/冰球/冰壺的運動員,再創佳績。


Source:SC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