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萬馬齊喑究可哀 獅子山下累鬥累

 冬奧完結,寒流與雨紛持續襲港,寒流中最心酸的是老人家在醫院門外等看醫生,風餐露宿,醫療系統崩潰,政府處事不力要找偉大祖國幫忙。愈幫愈亂,愈衍生更多法制上的問題,例如是人體細胞送上內地檢驗是僭越了中港法律的界線,又例如逼針與疫苗通行證侵犯人權。各行各業百業蕭條,在這兩三年時間夜市已成海市蜃樓,晚市堂食猶如玩一二三紅綠燈,單以電影業界的損失甚大,短短兩個月有兩間戲院結業(據聞一間是易手,但經營困難接手的機構也遙遙無期)。相對政府的施壓,群眾鬥群眾才是累人,打不打疫苗、打什麼疫苗、染疫而產生的歧視,不打疫苗而被解僱、被社會邊緣化的人、每個人都要作出選擇,如巴士阿叔所言,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可悲的是社會的墮落,全方位的崩潰,人心不安,政府施政滿盤皆落索。

《東方日報》2022年2月20日頭版😢



當新加坡與病毒共存,香港政界中人說香港不能共存,當新年後染疫個案由幾百到幾千,一發不可收拾,在十二月尾林奠誓要在2月24日設立疫苗通行證,全方位實行逼針、谷針、引致了一些公司跟隨,強逼政府機構、教師打針、個別行業至少一針。早在兩年前醫護罷工要求封關就是要避免今日醫療系統的崩潰,早在兩年前有武漢一床難求的例子,政府還未有應對的計劃,到了第五波在一月初開始仍未有最壞打算。即使封葵涌邨幾日也堵截不到幾十宗個案,結果在新年散落社區。在新年前每家每户準備過節,聚集在街上。新年又有跨家庭的聚會,病毒早已在社區擴散。儘管香港人做好戴口罩、個人衛生,早在望月樓群組,《東方日報》責怪國泰的前員工,即使他們出院後馬上被政府追究起來。


在這個疫症與抗疫期間,報章出於仇恨將播毒指控指向兩個市民,而有意忽略一月初的洪門宴。在這個萬馬齊喑的時代,能夠多一份報章、多一個人、群體發聲已經是大幫助,社會上有不少的人被逼針困擾、情緒低落、無助。衛生防護中心以往會公佈患者是否已接種疫苗,何時接種,而在逼針之下悄悄取消有關資料。醫管局醫生被問到死者是否接種疫苗時,一句他們都死了問來沒有意思而了事。在坊間有些病人得到醫囑不適合打疫苗,可是醫生怕被追究而不開出豁免書,有豁免書的也因期限而惆悵。在幾度的低溫與寒風之下,長者半夜在醫務所排隊等開門打疫苗。政府又要人打疫苗,但數量不夠,然後就收緊限制。最令人困擾的是老人院與12歲以下要在四月前達到九成接種率,由過去自由接種疫苗到強制接種。多間媒體為強制措施與逼針大說亮話,其中TVB的《東張西望》是洗腦與婦人之仁的垃圾節目,由上年開始谷針。眾多媒體中《東方日報》縱有專欄支持打針,但總算反對過谷針的措施,在國安法下總算沒有跟隊,然而一啖砂糖一啖笑,民間的反抗力量在低水位,反抗暴政的人只可活在自己的世界躺平。


打疫苗有副作用、死亡的人的確有相當的例子,但政府屢屢推搪責任,例如打疫苗前要簽同意書(免責聲明),可是不去打時就被社會歧視,透明度低。幾位大醫生輪流挑戰醫學倫理的道德底線谷針、支持政府的措拖,不斷示範今天的我打贏昨天的我。過去市民尊敬的醫生,淪為殺小動物的冷血兇手,淪為對弱者抽刃的刀手。日子是難捱的,每個人都有他的選擇,打不打針也會被怪責,即使打了針也會染疫亦是鐵一般的事實,而不需要畏首畏尾。內地有些省份並沒有對長者施加疫苗的壓力,但香港卻做人體實驗。事實上科興疫苗也好,復必泰疫苗也好,將會在五月出新版的疫苗對付Omicron,香港政府要在此時逼針,甚至六月前要強逼打第三針就是政治任務,測試香港人的奴性。現在歐洲國家開始放寬社交限制與取消疫苗護照,然而香港就慢人十拍,開始有外資撤出香港,各行各業除了醫療需要外百業蕭條。街上冷冷清清,成功清零。


事實上大部份人也不是反對疫苗,只是根據自身的需要而選擇接種與否。然而一去到逼針然後政府說不是逼針,是自願接種將死亡與副作用個案界定與疫苗無關的臭嘴臉。無賴而極,置死者與弱者於不顧,將播疫的責任推到沒接種的人身上。社會無形中出現群眾鬥群眾的對立,即使在家庭也有對立面與壓力,伸延到每個層面。不打針的說打針的人自討苦吃,打了針的人說無打的人自私、不愛家人云云。說到尾,我們該如何理解自由與身體自主的權衡,要知道很多人也是沒法選擇的,為了工作、為了去老人院見家人滿足要求,打針與否都是玩命的,大家應該互相理解。特別在疫苗護照推行就是要將人標籤化,如何做到與人同行是靠社會大眾的自覺,在政府的施政又不能一刀切又要有灰色地帶,結果只有失敗收場。


香港這一波疫情其中一個傳播的轉捩點是新年時多區的強檢,由早到晚幾百人排隊檢測,終於到新年過後出現大規模爆發,由幾百宗躍升至數千宗。在兩星期內情況逆轉,以沙田、深水埗區情況嚴重,偏偏三月會有大型的全民檢測,由內地醫護協助為七百萬人檢三次。屆時大規模排隊與交叉感染必定會發生,當左派報章大力要求內地醫護援港時,最核心的問題是內地醫護、化驗師在港工作抵觸本地的法規。早在兩年前政府早試驗全民自願檢測,當時有質疑的聲音,開了壞先例。隨著內地醫護、專家的協助,香港醫療的底線一步一步瓦解,甚至香港政府接收未經香港註册的中成藥,實在令人側目。政府的應變計劃施政混亂,最可怕的是不容許市民發表意見,國安法隨時侍候。寫什麼也沒大意思,純粹是心底話,政府的認受性、公信力、存在感都太低,做什麼都令人反感。




生死由天定,願上蒼保祐各人健康。好好生活,精神健康與心理健康同樣重要,盡可能關心別人,不能夠擔心得太多。面對這個人心浮燥的環境,總有很多雜音,由19年經歷到現在接受這些迂迴曲折是必經的路。在另一個方面看香港有幾千宗確診是正常數字,總有認識的人中左病毒,至少在這方面還未徹底同化。


註:標題的「萬馬齊喑究可哀」出至清代龔自珍的《己亥雜詩 220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