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通往粵劇之路(八):粵劇女小生千珊的從藝之路

新年伊始,祝各位虎年大吉、身體安康。連續三年沒有新春鑼鼓,梨園慘失賀歲黃金檔期。苛政猛於虎(下刪不文字句)。 新精頭,談一下開心事,心存盼望、大吉大利。

整理一下粵劇新秀的成長與報導, 撒下希望的種子。待疫情放緩後劇場再捧場。

                        順祝🐯 虎虎生威、生龍活虎。身體健康、一本萬利


 1/


現年30歲的千珊(蔡蔚珊)(Mitche)是香港粵劇界冒起快的女文武生,在先前的文章也提了好幾次,喜愛的但願繼續發現更多,而不是給予人一種硬銷的感覺。在寫別的文章(特別是牽涉到流行文化的討論,就會引來批評,質疑作者是打手、寫出來俾邊個睇、用誅心論看事物。還有是喜惡兩極的人身攻擊,當然打出來就要面對各種評論。但若是表面去看,帶著犬儒的心態去看,我們只會失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現在香港失去的東西還不夠多嗎,我們卻停留在吵罵中,發一下小牢騷。有用的東西,值得記下的東西就應該記下,亦無需太介意別人的話。喜愛千珊,有一點是她跟我年紀相差不遠,感覺上我這個年紀應該喜歡同齡的人,互相勉勵。


2022年1月23日《文匯報》介紹原定2月的演出



言歸正傳,在藝術界中藝評的聲音太過薄弱與不受重視,這方面不獨發生在戲曲界身上,表演者做完演出只得到好壞的回應,卻少深度與具價值觀的文章回應,是不健康的現象,對戲曲界來說千珊無論多努力,她的藝團成立至今的社交網絡不足2000人點讚。在香港即使多討厭《文匯報》也好,依舊每週在副刊有戲曲天地。對伶人來說能夠爭取每個曝光機會就是好事,對外宣傳、增加人氣。


在主流媒體,伶人曝光的機會不多,《歡樂滿東華》也是固定團體的折子戲,做不到傳承與扶助後起之秀的作用。千珊與蓋鳴暉在2011年的籌款節目曾經出現兩代女小生合唱《十八相送》,蓋飾演祝英台、千珊演梁山伯,當時的千珊聲線比較稚嫩,兩代人也沒什麼好比較,年輕時的蓋鳴暉也需要成長期,也是戲迷包容給予機會才有今日的地位。關於粵劇的紀錄片與節目不太多,新一代伶人在主流媒體難曝光,於是借助科技開闢自媒體,但依然無法打開新的觀眾層,仍然需要主流媒體的注意。網媒的出現填補了空白,可是12月尾《立場新聞》關閉,一篇關於坤生乾旦的訪問消失了,記者的心血、受訪者接受訪問的初心付諸東流。







2/


這一篇最主要是回顧一下千珊的剪報,把搜集得到的訪問貼出來。千珊從12歲開始學粵劇,始於與父母去老人院當義工,媽媽問她可以做什麼讓老人家開心,下次可以表演給他們看。本著這顆愛心開始了粵劇之路,加入了文千歲與梁少芯組成的千連芯青少年粵劇團,千珊自小讀國際學校、精通英語、日語,唯中文難到她了,粵劇的中文言簡意賅,如「霧月夜抱泣落紅」要解也不是一句可解構、一些古老中文考起番書妹。這一代伶人與蓋鳴暉一代人相比,資源與空間匱乏。單是新春檔期鳴芝聲劇團可以連做十多天,七八個劇本,對年輕伶人來說一年有五、六個演出就不錯。這幾年在疫症嚴重時回到家裡的公司打工,現在的戲曲演員有學歷、周身刀,彌補了做戲行朝不保晚的缺點。

2016年演紅樓夢的報導



據千珊所講準備一個演出至少要半年至一年時間,現在她準備時還要跟師父越洋開會,在疫情下出不了國得不到師父師母的指導。文千歲已屆八十歲,時間不多了,未有疫症前,師母回港出山演出與打點。雖然千珊是一個很新的名字,但過去幾年她與廣東粵劇院二團合作,並跟國家一級演員文汝清合作,造就省港伶人的合作。


千珊在2011年成立自家的劇團,在13年主辦了千連芯青年粵劇團的節目,目的是團結師弟妹。當中一同學藝的目前只留意到芯融在梨園,在2021年《挪亞方舟》重演就是文千歲與梁少芯的家人與徒弟的集大成演出。回看千珊與芯融的合作早種在2011年《紅樓夢》的演出,當時千珊在倫敦求學回港演出,在2021年已經是五度公演,千珊演賈寶玉一角成為她的代表作。從12歲以興趣班性質學藝,到拜師學藝,在英國留學的歲月對她來說是粵劇荒,沒曲藝社,剛好回港後演藝學院開辦戲曲表演藝術的學位,而成為第一屆畢業生。現在她的部份師弟妹組成同學會在十八區有藝演出。再其後她再進修文化管理的碩士學位,要將粵劇推到國外要靠多功能的青年人,千珊的粵劇單張設計精美,具中英文翻譯,值得更多人看到。




小朋友在幼時學粵劇是最好的,自小壓腿練功一定比青年後優勝,但真正堅持下去與有實力,沒家庭負擔的是異數。千連芯粵劇團有一眾千字輩與芯字輩的青年人,有一些已經放棄了做粵劇,相當可惜。


在此回顧一下2011年19歲的千珊與2021年的《紅樓夢》的變化。

2011年19歲的千珊









3/


千珊是集拜師派與學院派於一身的伶人,雖則有大老倌作老師,私下還找不同的老師習曲藝,去年她參加劉洵的班學藝,進修自己。2022年千珊安排了台期表,二月份《白蛇傳》演出會唱失傳的《夜祭雷峰塔》,現順延至七月份。四月、五月原定與鄭詠梅有演出,千珊跟不同的花旦刷出火花。看到她每個演出的角色都有挑戰性,這幾年演出取消與延期已是常態,對粵劇行業打擊頗大。打亂了一切的計劃,縱然失望也要有希望,等待雨過天清再欣賞再進化的演出。

何止合格,起碼值優等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