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體育系#7】香港單車隊女子組進入交捧期

 東京奧運過後,李慧詩開始淡出單車界,在里約奧運後一度離開單車界再決心出戰東奧。在東京週期,港隊的女將曾經有不錯的發展勢頭,馬詠茹、李海恩、李慧詩出戰團體爭先賽,開發場地單車的其它項目。隨著前輩的退役,單車隊女子組要組隊看來有難度,馬詠茹與妹妹馬燕茹(在張婉婷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中為受訪人物,紀錄她兼顧學業與運動員的片段)相繼在2019年回到校園。馬詠茹曾兩度出入港隊,短時間內已出成績,退役之時才二十出頭,本是做運動員的黃金時間。19年姊妹花退役,21年李慧詩在東奧後發表淡出的宣言,希望可以嘗試其它東西。最近李慧詩出版了著作《身上的每道傷疤》講述她接近十九年的港隊生涯與起伏。


《明報》2月21日世紀版




定海神針李慧詩在九月份的杭州亞運只會與小將組隊參加團體項目,李海恩與李慧詩相繼退役,意味單車隊短期內或者會有獎牌荒,一切還要看年輕小將的實力與爭爭氣。不少小將尚未踏上世界的舞台,單車隊面臨青黃不接的狀態。小將要填補師姐的空缺,猶幸李慧詩在運動員生涯後期兼任教練,協助培養小將,傳授經驗。


李慧詩在單車事業不是一帆風順,手部曾經嚴重骨折被沈金康勸退,2012年倫奧奪銅、其後在世錦賽奪彩虹戰衣、三英戰奧運,里約奧運遇到飛來橫禍。2021年奧運不少人質疑李慧詩年紀大,但她一於少理,結果年隔九年再奪一面奧運獎牌。李慧詩由2004年任職運動員,可以說是單車隊的元老,亦帶起了香港的單車熱潮,例如香港舉辦單車節、政府興建將軍澳的單車館也是成績所帶來的。在過去香港單車界最大的盛事是舉辦場地單地世錦賽,李慧詩在主場奪銅。誠然,李慧詩有較高的曝光率與鎂光燈,在東京奧運參賽的選手李海恩、逄遙、梁寶儀則較少受到關注。在奧運後的全運會,年輕小將李思穎在公路賽奪金,也許是香港單車隊的希望與喜訊。


2022年,亞運會在即,李慧詩的淡出與退役是意料中事。在二月初,曾代表港隊出戰奧運女子競輪與200米計時賽的李海恩(Jesscia)宣佈退役。李海恩原先打算亞運後才退役,一個疫情打亂計劃,與家人分開了兩年,終於重聚。全運會過後在北愛爾蘭開展新生活,現職健身教練,且開展了新的體育競技項目一舉重拉力,在有線體育的視像訪問透露她將會挑戰北愛的舉重紀錄。李海恩生於香港,11歲移民蘇格蘭,27歲回流香港。短短五年時間晉身港隊,進軍奧運。在奧運會上有不少運動員都創造出奇蹟,伊朗射擊選手41歲奪得金牌,在2017年才接觸射擊不到4年時間炮製出奧運冠軍。李海恩也是奇蹟與勵志的故事,24歲才接觸場地單車,27歲晚齡入港隊,31歲退役,要不是疫情下與家人分隔太遠,也許會以亞運謝幕。


她的單車經歷由在蘇格蘭隊跟訓開始,後來在沈金康的邀請下買機票、離開未婚夫、家人、穩定的救護工作來港。在17年全運會她以華人華僑身份參加全運會,幾年時間的單車運動員生涯做過至少三次手術、手指肌鍵撕裂、鎖骨上11口釘、在德國炒車送院一度評估要切除脾藏、捷克比賽炒車,多次從傷患中站起來。要講到高光的成績要數到19年在香港辦的場地單車世界杯奪銅,雙李雙雙在頒獎台。受傷是運動員必經的部份,而李海恩坦然在香港這五年改變了她的人生。


香港市民普遍對土生土長的運動員較為有感情,李海恩回流的關注度、與香港的連繫方面的確不多,但沈金康愛才,而李海恩由最初言語不算太通到短暫成為香港一份子。在短時間內爭取到成績,這方面看到她的刻苦。曾經有段報導提到李慧詩對後輩有不滿,內容大致是年青選手想在兩年內出成績,急功近利。她講到自己用了六年時間才有成就,而李海恩由24歲到30歲,由晚熟的選手到爭取到奧運積分,可見她的天賦,最終在爭先賽以第28名完成。明年她就要跟未婚夫結婚。祝她生活愉快。


Source:東方日報




隨著李慧詩與李海恩退出,港隊的女子組代表只剩下幾名,吳思穎、李思穎、楊礎瑤就成為了明日之星。留意到近幾年有成績參加國際賽、亞洲賽的小將曇花一現就退役,當中好幾位,除了上面提到的馬氏姊妹外,同屬英華女書院的校友趙蕙芸、大師姐刁小娟也退役。可見單車運動的前景與可塑性不高,縱然是精英運動比一般運動的關注度與資源為多,贊助商也有幾個,可是留不住人才。一般女子運動員在二十出頭是黃金時間,她們卻在最有潛力出成績時退役。人各有志,訓練的刻版再加上疫情因素,傷患、前程、總不是無條件付出的。


Source:SCMP


在全運會上小將李思穎奪公路賽冠軍,也許是希望所在。李慧詩過去長期當定海神針,再加上小將的進出,在九月亞運會將會出現小將參賽的局面。青黃不接既成事實,不應該奢望有優異的成績,在亞洲地區日韓也有進步,香港單車在亞洲的水平不算差,估計拼一下也會有獎牌。李思穎擅長的項目是捕捉賽與公路賽,其他的人也要爭取開發別的項目,最急切的是填補師姐的空缺。往後要爭取奧運入場卷,距離24年只餘兩年多時間,有機會遭到滑鐵盧,單車隊要迎來一段時間的陣痛期。


講多無謂了,那就在亞運看小將們爭氣的表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