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北京冬奧專題】香港版「超越」一看短道速滑20年的發展

 首先恭喜香港短道速滑選手朱定文(Sidney)完成冬奧的比賽,在小組賽跟中國的武大靖同組,一開始起步就被甩掉,最終以五秒之差驗證了香港與世界選手的實力差距。賽後他提到遺憾無法做到最佳的個人成績。台上不足一分鐘,台下是十幾年功,由五歲開始打冰球到青年時轉到速滑,再到在爭取平昌冬奧門票前意外受傷。這次能夠去北京冬奧有幸運的成份,有指是替香港隊取下名額的隋鑫居港未夠七年未拿到護照,另外亦有指滑冰協會選擇在分站賽成績較好的一位。朱定文的強項是1000米,而港隊取下的是500米的名額,要轉項出賽不是易事。




最近,國內電視劇《超越》以短道速滑(Short-track speed skating)為背景,講述三代人對速滑的熱情與起起跌跌與發展的歷程。隨著北京申辦冬奧,國家開展北冰南展的計劃,描寫青島短道隊的成立與一代一代人在這項運動的傳承。中國在短道速滑的獎牌數僅次於韓國,在冰雪運動並不受重視與局限之下,短道是中國隊少數的優勢項目。在《超越》的每集結尾都有一段運動員與教練的分享,從物資匱乏的年代到運動員穿上國產冰鞋、冰刀上場。1992年短道速滑成為奧運項目,中國隊在10年後終奪得驕人的成績。30年後在北京冬奧自家門口奪金,成為中國在冬奧會上的優勢項目。


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四朵金花一舉掃下七面獎牌,包括楊揚的500米金牌,奪下中國冬奧會上第一面金牌。同屆奧運,四朵金花(楊揚、王春露、楊陽、孫丹丹)在接力摘下銀牌,十多二十年後昔日金花之一的孫丹丹成為香港隊的教練,接下了前教練呂碩的棒子。兩位教練都是來至吉林省,香港隊除了本地選手外還有來至內地的內援,同樣來至吉林的隋鑫就是以專才身份來港,他曾經是吉林省隊的隊員,也許現在輸送入國家隊的大部份都是黑龍江的選手,要另謀高就。這次隋鑫也有去北京充當朱定文的陪練。


2002年楊揚奪得首金之際,亦是香港首次派出運動員出戰冬奧會。短道隊除了平昌冬奧沒名額外,每屆都有運動員參賽。要講到最大的爭議是2014年索契冬奧港奧委會沒有為運動員安排隊醫,事後呂品韜受到不少權貴指責。由2002年初代的運動員任家貝、蔡寶儀、再到接下來兩屆由國內新移民韓月雙參賽再到兩位男將,香港短道的發展超過20年,似乎重視程度與其可持續發展的潛力未如理想,運動員的生涯未免太短暫,不過看他們的經歷要維持運動員的生涯亦十分困難,在學期間周五要上東莞訓練,周日回港,日常又要做陸地訓練,難以兼顧各方面,更遑論平衡工作與體育競技之間。


從以往的報導中推敲到香港隊過去二十多年的發展路,在南早的報導最初是任家貝的媽媽跟太古城冰場的管理層周旋,每週才有兩小時練習。二十年前的香港商場溜冰場的覆蓋率不多,現在部份港九新界的商場也有冰場,其中Mega Box有小型冰球與花滑的賽事,又一城的有冰壺的大本營與花滑的課程。在20年前選手已經要到內地、到世界各地訓練,長期與內地接觸朱定文能說一口流利的東北話,看看幾位本地選手的資料,他們都是在國際學校讀書,然後到海外升學,呂品韜移居加拿大,暑假才回港訓練。有了他們做開荒牛,經過了爭議性的事件,總算爭取到資源,至少現在短道隊納入精英運動之中,全靠朱定文的亞錦賽銀牌保住項目。

任家貝,來至2004年的圖片




在南早的報導提到20年前任家貝、蔡寶儀還有另一位後備選手出席冬奧開幕禮時未有隊服贊助,她們買了薄薄的外套繡上香港隊。現在香港代表團的隊服有贊助,雖不至美觀,但總算是進步。最初幾屆冬奧會都是由女將參賽,她們分別參加500米、1000米與1500米,都是第一輪出局。20年後,冬奧的短道項目增加了混合團體的比賽,小國的競技提升了,甚至有黑人參與其中,香港要急起直進。據知朱定文希望以自身的影響力成立訓練班,單是有這個理念培養師弟妹就有心的。香港的先天條件已經不好,應該要物盡其用的。要是培養幾個一起參加接力也是好事,教練孫丹丹做運動員時得的兩面奧運銀牌就是來至接力項目,退役後執教吉林隊再到香港隊,與朱定文亦師亦友。對體育競技來說,當前要看的是未來性,擴大這項運動的可能性、降低參與的門檻,從小練好基礎。





二十年來,從鹽湖城冬奧的初次冬奧再到今日北京冬奧有三位代表分別代表香港參加高山滑雪與短道,進步是緩慢的,但看到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今日的香港運動員也超越了想像。


延伸閱讀:https://www.instagram.com/schu1/(朱定文社交網)


https://hkspeedskating.org/interest-classes-llg(朱定文將要成立的課程)


圖片來源 :SCMP 報導、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