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VIU TV開台在即,頹勢中見半點曙光


  亞視永恆?始終亞視從麗的映聲開播至今超越半世紀,曾幾何時亞視的劇集與無線能爭一日之長短,七、八十年代是電視界的盛世。甘國亮、蕭若元、譚家明、杜琪峰、後來九十年代出了位高徒韋家輝。然後,電視界的盛世又捧出了電影界的新浪潮,在電視界的青年人走向電影圈發展。亞視曾經是有競爭力的,只不過晚年卻被內地人王征與盛品儒弄至愈來愈差。還有不足一個月亞視的牌照就要被收回了,但在到期日之際宣佈清盤令,要遣散所有員工。投資者司榮彬稱希望亞視做到最後一日,以亞洲小姐結束,奈何傳聞只餘廿萬資金根本撐不下去。市民的心也許就想看人「仆街」,看亞視如何直播「停機」。知道亞視要結業始終會有點傷感,畢竟過去它的一些節目製作精良,特別是新聞與資訊性節目。劇集方面曾經出現過優秀的劇集、例如是《肥貓正傳》、《我來至潮州》、《殭屍》系列、《大時代2000》還有著名編劇鄧特希的劇作《法網群英》等等。亞視會永恆,會永遠都存在,不過這只可以放在心內。這邊廂,FOX購下《我與殭屍有個約會》的版權,TVB也用了一百萬購入亞視的粵語片,那邊廂不知道亞視的片庫會如何處理了。再怎樣衰退,亞視也曾經是香港歷史的一部份,而歷史是永恆的。

  NOW
旗下的VIU TV鐵定在四月六日在大氣電波裡開播,採用電視與OTT平台並行。事實上OTT平台是大勢,看電視已經不再需要電視,而是借助網絡。VIU TV作為一間子公司依靠母公司的資源運作,新聞時段只是需要轉播收費台的332 NOW新聞台,根本不需要另聘任何人。再加上無論是體育、劇集、兒童節目都有收費台的支撐,比如是《小馬寶莉》、日韓劇也是舊有在香港台與觀星台的資源。與TVB的收費電視一樣,相對比較「舊」的劇集就會放在J2了。同時間,VIUTVOTT平台與日韓的電視台有協議,當地一播出後八小時就有字幕,針對看日韓節目的人群。而OTT平台裡的節目目前與節目表裡都是相同的。但有個問題來了,現在上網看日韓劇的平台、應用程式、甚至是那些的彈幕網實在太容易找,要看劇總會有自己的方式,這樣會對電視台的版權與收視造成那樣的衝擊呢?潛在觀眾自有其選擇權。至於西甲,VIUTV每月一場也是相當的小兒科,也是挪用收費台的資源,想多看些就請購買頻道了。(或者會是雙嬴的)


 
對於VIUTV開台,相對在港劇上觀眾還是會流向TVB,但實況娛樂上從宣傳片看到的《跟著矛盾去旅行》、《G1格鬥會》爭議性也挺大,特別是請了一班女藝人打MMA,拳拳到肉。而TVB的娛樂節目給人的感覺是陳舊與翻炒,TVB到時在這方面就有競爭。不過VIUTV開台後對香港的電視界會有什麼影響,長遠來看VIUTV只有一個台,要等到一七年才有英文台。而無線目前有五個頻道,在多寡的層面上不是TVB的對手。但在節目質素上對TVB的自家節目造成威脅,特別是逼使他們要創新、少玩些「蝦碌」,認真地做節目。比較令人期待的是VIUTV會有實驗電視的環節,相對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無可能短期內改變香港人對電視的口味,但即使劇集與實況娛樂如何不對品味,新聞總是要看的。在剛剛過去的選舉TVB公然用民建聯的數據、無線J5普通話新聞用簡化字,還稱投訴的毛孟靜議員鬼話連篇,如此視港人於無物的電視台基本上要唾棄。更何況現在J5大部份時間都是普通話時間。而VIUTV聲明他們只會用「繁體字」就已經高下立見。

 
另一個獲得發牌的奇妙電視,雖然有線電視是母公司,而政府也容許他們隨時啟播,奈何一而再,再而三的遲交文件。路人皆見,有線是多麼不想要牌照。短時間內香港電視界不會說有什麼大競爭,有線與NOW本身就是競爭對手,也許有線要摸清楚定位才正式開播。VIU TV啟播取代長期沒有競爭力的亞視,雖稱不上有什麼驚喜,但長期沒有競爭、新口味的電視界,終於有點新氣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