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零的突破」--選戰裡的本土主義與青年意識


  二.二八新界東補選圓滿結束,公民黨的楊岳橋憑十六萬票壓過保皇黨周浩鼎的十五萬票。選戰落幕,恭喜新界東有66524名「暴徒」投票給6號落選人梁天琦。在選舉後的訪問梁天琦講到這是本土派的「零的突破」,上一屆2012的選舉有參選人打本土主義的牌面參選,誰知一進議會就跟泛民議員一樣,面對示威者的衝擊急忙割蓆與譴責,在雞蛋與高牆之間並沒有維護雞蛋。更令人失望的是一些自命是街頭抗爭出身的人口裡竟然說出「人肉饅頭」,香港每年辦的六四晚會不就是踩在死難者的屍體上嗎?

 
目前有七十五人因初一的事件而被告暴動罪,或者有部份人趁熱鬧搞事,但有部份人是被濫捕濫告的。當日事件的成因不贅了,官逼民反卻是要重視的。高鐵超支二百億、網絡廿三條、機場三跑、港珠澳大橋都促進中港融合,目前中港已十分融合、普教中、教育局要學生學簡化字、電視台在新聞片段用簡化字,不禁令人回想前幾年廣州的廢粵推普行動。過去自稱是本土的議員進到議會,面對不公義的法案他們沒有實際做出一點東西威嚇政府,即使有包圍主席台但最終也起不到效果。新界東北發展的前期工程還是被撥款了。

 
這次選舉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年僅二十四歲的港大學生梁天琦上陣,這場選戰可謂是「神奇工程」,要是沒發生「魚旦衝突」根本不會有六萬票。警方當日強行在旺角清場趕小販,「加料」請市民食胡椒噴霧與警棍。最重要的是警察向天開了兩槍。新年前根本沒有認識誰是梁天琦,對本土的概念就更加模糊,因為本土建立的論述未能得以廣傳。即使本土也分成「獨派」、「左派」、「城邦自治派」、「溫和派」,基本上很容易令人混淆。梁天琦得以令人熟悉是他被告暴動罪被警方拘捕,在警署被警方毆打。整個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的成員有一半都在旺角的事件上被拘捕,正當組織面臨崩潰了多得義士與本土派的陣營拔刀相助。這次有六萬票是一個奇蹟。

                                  

 
如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所言,起初沒想過要幫助任何人,但看到青年人身陷囹圄、孤獨無援起了惻隱之心。於是毓民成立的普羅政治學苑、myradio與友好的組織熱血公民、蘭花系、香港復興會與青年新政都開始加入助選的行列。而令人感動的是網上討論區高登與一些的素人加入選戰,只不過是兩星期有多志願者人數增加。看著青年人們帶著希望,在街頭為天琦拉票,他們的自發與謙卑的確是很振奮的。過往泛民、建制甚少在網上號召成員助選,而有了天琦這批無名人士的團隊,泛民政黨也開始叫著「多謝支持」的口號。彼此相互影響。

 
從無人認識到漸漸在兩星期內打出名堂,梁天琦的確是神奇小子。當然他在各個論壇上的表現也不太差,應該答的都答到,而且不迴避問題。相對楊岳橋面對同性婚姻的立場左右不一,可見政黨人士的包袱挺大的。就是因為沒包袱所以天琦可以暢所欲言,講出自己的理念。同一時間,新上任的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也支持港獨。目前港獨什麼都不是,但永遠都有一句話。「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為何青年人會這樣想很值得深思。

 
另一邊廂,能成就天琦就多得政府的打壓。五十五萬份選舉文宣因為「自治」而拒於門外,唯靠民主富士康的工人把宣傳上的地址撕掉,再重新在街上派發。選舉說到底是接觸選民,選區太大,人數不足,差不多要最後一週才可以在各區辦街站。還有是發言人黃台仰被捕,也影響著選舉的趨勢。本來是選舉的黃金時間,天琦放棄競選時間親自到法院接走戰友。同一時間,他還要兼顧學業與考試,一個學生面對訴訟、學業與競選之間遊走,實在不容易。

 
未來九月的選舉,天琦會否出現是未知之數。不知道他會不會坐牢。人各有志,現在正是本土派的第一部,如何實踐本土理念、又如何把政治帶給無知的市民、要如何把理念落地。本土派又如何訓練才智兼備的人,才是最重要。現在香港月月新鮮,九月會怎樣變數太多,對於泛民來說他們要如何做到第二梯隊上位外還要想想他們的立場如何由大愛左翼調去港人方面著想。最主要是配票的問題,從來沒有「界票」的問題,選票是人民的,泛民無法再把自己的錯誤放在他人身上。至於「人民力量」與「社民連」這兩個所謂激進的政黨又如何轉型,這半年時間絕對是值得反思。

 
青年的「第三路線」已經打開了道路,既不建制也不泛民、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與理想,實行自治的目標。正所謂一雞死、一雞鳴,老泛民注定要退休,由新人上位。有一點更值得關注的是目前香港政治制造「政治犯」,以胸襲警、雨傘被控的人,包括衝擊立法會的人,再加上現在暴動罪的人。假設定罪的話會坐數年,打壓愈大,抗爭愈大。政府與中央好自為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