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衝鋒車》與人鬼如何兩不分的香港警察

《衝鋒車》以小巴為主題,難免會聯想起《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下稱紅VAN),作為經常性搭這條路線的人來說,書中戲中的地標相當熟悉,紅VAN故事在香港網絡界大紅大熱,陳果又再將它拍成電影,介乎在CULT與科幻之間,可是故事混亂,原著小說的疏理不清、創作上老實講算差的。只不過這幾年來一直在說「本土」、再加上網絡效應使它成名了。紅VAN的成功接下也讓「高登文學」(一個網絡討論區的吹水台)的作者有更多機會出書。某年書展貿發局還替這群網絡作家辦了展覽,說起上來是香港的笑柄,這些的網絡作家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某香港女星出版個人著作被發展有百多個錯別字,寫作、出書、甚至是寫「影評」、「樂評」、「時評」都變得太廉價。特別是經歷過眾多的中港矛盾、紛爭,港人對「本土」就更加挑動起神經,就連小說、電影、音樂都紛紛本土起來。最好笑是節慶放煙花,知名抗議人士竟然說「連煙花的背景音樂都本土起來」。

                        

回到過去的情懷
  這篇文章就不想分析本土的問題,過去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一直就沒有展示「本土」,只不過現在的電影宣傳為了吸引「本土人士」的注意就用上這樣的字眼,市民有不滿的是過去十多年合拍片老是常出現,於是看到這幾年本地的創作抬頭,才感到本土。看劉浩良的《衝鋒車》看得特別的過癮,以前的港產警匪片都有著「爛味」,這種「爛」不是指戲的問題,是各種無厘頭的元素放在一起,但會激化起效果,展現人性光輝,而不是故意要對兵賊二元對立。有時候三觀都不用太正,以前的港產片裡警察其實比古惑仔更黑更暴力。而古惑仔也不至於是壞人,對正邪之說不需要分得太清楚。

 
《衝鋒車》是劉浩良初執導之作,回看他以往的編劇作品,也有比較有市井味的,特別是梅姐與黃子華合作的《男歌女唱》(2001),而他也編過了一些大格局的合拍片,例如是《錦衣衛》、《大魔術師》。最初的作品都是傾向本地創作為主,這次的創作自編自導,可謂是擔了枝大旗。

 
以前的香港電影古惑仔給人以正氣先行的形象,警黑合作不是新鮮事。《無間道》教曉我們的是警察也可以是黑。世事無絕對,《衝鋒車》的賊也可以是變回「白」的。這就是電影的有趣之處,四個中年的黑道再聚首決意要幹一番大事,在形象上他們是落泊的,賊當然要做壞事,唯一可以做的是打劫。但他們的打劫方式就有點新意了,就是扮警察、用小巴改裝警車。廣東話有句話叫做搏到單車變摩托,他們就將小巴變做「龜車」。途中引起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打劫途中劫錯東西,中途又失散了,賊王之首的吳鎮宇起初不想顧兄弟生死,但看到兄弟的付出終於被感動。而電影最終的三觀也相當的正確,這四個賊可謂是天下間最蠢的人,那有賊會浪子回頭,信守對一個警察的承諾?

 
這樣對身邊人動之以情,守住信用又會伸張正義的賊並不是十惡不赦。他們絕對是對事不對人,在四個男人(鎮宇哥、任達華、譚耀文、鄭浩南)身上看到香港人的市井人情味。在《金雞》裡的阿金也是一個關心身邊人、關心社會的人,只不過後來變了。而在《衝鋒車》裡我們又可以看到有原則、有情有義的香港人。或者有一刻會只顧自己,但大是大非時總會有人仗義出手。正如戲中鄭浩南常說的「齊人開車」,兄弟之間不會有隔夜仇。
小便不離四兄弟

政治的隱喻?真.警察重要嗎?

  有影評人認為《衝鋒車》是後雨傘電影,個人認為想得太多。舊時代都電影都偶然都會有一些對白回應天朝制度與事件,如果憑對警察的不滿就認定是與「政治」有關,但就會先入為主。的確現在的香港電影、電影評論都會隨口「政治上身」,比較顯著的例子是《寒戰》、《風暴》,佔領中環?寒戰爆發警廉衝突?電影在2015年上映,正值是大型社會運動的休養期,所以引起了這種想像。電影有不少對白相對是精境的,對警察的「天使與魔鬼論」,著什麼衫都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己。警察並不單單是打份工,更多是要盡社會責任。

 
現實生活中,香港人對警察的形象實在太差。社會運動時常都有警察傷人,七警打人逍遙法外,有自己觀點的警察因與同僚的言論不統一被革職。這些事的確是存在。過去的香港電影/電視劇也有警察犯罪互相包庇的例子,太早定型為與抗議有關那就會武斷。在電影裡四男是「冒警」,但他們都知道、堅信自己所做的事。而警察的良心?一年容易又過,每隔一段時間就看到警察犯罪的消息,什麼姦女童、偷竊,統計起上來是恥辱。面對同僚的犯錯,警察還互相的掩飾,良心對於他們根本不值得什麼。

 
評論這部電影不用太過正經,這是一部有玩味、加一點cult的電影,原本一切都很雜亂零散,但厲害在於加以整合。香港電影最好看的是「亂中有序」,這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唯一敗筆之處是古巨基,他的角色實在太正氣,正得太過份,有點拘謹。但也明白為何會有古巨基,不就是英皇的投資。但四男的演出、那種的反轉之味,結局的「嚇人一跳」,的確不俗。劉浩良在今屆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也有新晉導演與編劇的提名,《衝鋒車》是香港少有玩味、有情懷,而不是消費情懷的電影,值得支持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