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街頭霸王2》—伴著羈絆與成長的九十年代


  亞視結業或多或少會有不捨,特別是在那個九十年代的周六、日,未成年看著野原新之助露「何B仔」、流川楓與櫻木花道的《男兒當入樽》、金田一又以爺爺之名發誓查案。舊日子好嗎?舊日子創造的回憶至今仍然流行,不同的是物是人非。更不同的是我們這一代在九十年代還是豆釘的孩子與這一代的孩子已經不同,縱然有些記憶模糊但曾經風靡過一時,還是感謝亞視的貢獻,特別是對於不黯日語的香港人,粵語配音十分重要,可恨的是到近月才知小新媽媽美冴所在的配音組被亞視外判開去,配完音才發現電視台沒有購版權。現在還在追討薪金。亞視的確有很多人才,只可惜關注度太低。

                         
 
而亞視在1996年竟然播過《街頭霸王2(1994)的劇場版,那些年街霸無人不曉,街機、Playstation就連小學生也識。那些年老翻碟盛行,有空就會去買新遊戲,無論自己的家還是去別人的家都總會有街霸。到長大了夠十六歲,二話不說就是去機鋪打鋪機,而現在香港的機鋪也愈來愈少。曾幾何時沙田有間超大機鋪,男男女女絡繹不絕,那裡有不少的回憶。街霸實在有太多回憶,無論是遊戲平台的94年街霸還是後來Q版的Pocket Fighter,到了今年街霸已經出到《街霸5》。從87年到16年跨越世紀,春麗可否不要老,但胸部仍在長?轉眼間,街霸準備步入三十週年。那些年街霸的雄起激發起港產片的「超級街頭霸王」系列,通過惡搞與時並進,舊港產片就有這種時代感,永不脫節。如今,蕭定一的公司更購下了《真.三國無雙》的版權,打算開拍官方的港式日本遊戲電影類型片。

 
1994年的《街頭霸王2》創下了至少兩個傳奇,第一是小室哲哉的流行曲時代打開了序幕,由筱原涼子主唱的《恋しさとせつなさと心强さと(愛戀.心痛與堅強)與《GOOD LUCK》單曲創下了單碟二百萬張的銷量紀錄,還創下了電子遊戲音樂的紀錄。這一張碟讓這對前度戀人一舉成名。

 
第二個傳奇自然是主角其一的春麗,在這一部動畫作品裡春麗的犧牲可算是最大。第一是在鏡頭上出浴,胸部自然成為焦點,春麗的身體完全滿足了意淫的大多數人,無限春光盡收眼底。第二是佳人被西班牙魔爪男巴洛古打到花容失色,卿本佳人,被辣手摧花,當然要為她抱不平,在打鬥的過程自然又快又春光無限。必要時春麗使出旋風腿,別忘了春麗是香港人,也有中華武術的底子。雖然是這樣春麗依然被打至毀容,被軍佬基爾送到醫院搶救。春麗經歷了身體的創傷,又大秀身材,真是要憐香惜玉。奠定她成為街霸的女神,她是第一,沒人敢認第二。最喜歡每每在遊戲完結後春麗用廣東話講「嬴左」。要講春麗就非談動畫版,阿隆、阿Ken與春麗踩入九龍寨城的三不管地區,以前的日本影視都愛九龍寨城的混雜,不只街霸就是金田一也有章節。

                         
飛龍
  在街霸裡,除了春麗外還有另外兩個香.港.人。一個是港日混血兒火引丹,另一個是以李小龍為原型的影視角色飛龍。前者在後來帶著春日野櫻與豪鬼巡迴世界,後者在之後的遊戲作品也有他的存在,但在94年的影視版本飛龍與阿隆就有場對打的戲份。街霸的遊戲角色實在太多,沒可能每個人都有戲份,所以有些只好以過客的情況現身。基本上應該出現的都出現了,畢竟94年街霸能數的都數到了。而死忠粉絲看到並不會感到陌生。阿KEN與阿隆這對好兄弟理所當然是主角,而他們要對抗的是國際犯罪集團沙杜爾(Shadowloo),而集團的主腦是春麗的殺父仇人域加(或者叫做貝加)

 
影片一開始阿隆正在進行他的修行,而KEN在彼方要跟女友Dorothy求婚,但身邊不乏要挑戰他的人。犯罪集團製造了一批機械人到處找尋實力高強的街頭格鬥者,而阿KEN與阿隆理所當然是他們的目標。當面對邪惡就自然有維持和平的隊伍,那就是春麗與基爾為首的軍警組合。域加的功力實在太強,他懂得利用心靈控制。影片一開始英國特務Cammy被沙杜爾集團俘虜要她暗殺某人,事情被春麗阻止。春麗要喚起Cammy失去的記憶,亦因為事敗Cammy成為了棄將。沙杜爾集團日益壯大,要阻止他們的行動,很不幸的是KEN被控制了。故事著墨之處是KEN與隆兩兄弟之間的感情,到底KEN能否擺脫控制消滅犯罪集團。而很理所當然的是他們兩個是好兄弟,結果呼之欲出。
G.A.Y情
  透過兩兄弟的自相殘殺到喚醒記憶,街霸的存在並不是以暴易暴,而是以「武」作為道學精神。隆與KEN既是兄弟,又是對手、他們都追求可以令自己變得更優秀的方法。希望下一次見面對方又有進步。通過格鬥,他們找到了目標方向,至於滅罪?他們沒有那麼偉大,而春麗加入國際刑警也是為了報仇,只不過她選擇用「合法」的途徑。街霸出現兩大陣容外,還有零星的人物。印度瑜伽高手達賴禪懂得隱身術,域加的分身術,即使隆與KEN都算不上是整個遊戲裡最強的人,強中自有強中手。每個人都獨一無二,街霸最有趣的是每個國家都會有代表他們的人物。無論是影視還是遊戲都是「挑戰全世界」。

 
街霸的精神離不開羈絆,主人公們使出自己的絕招,波動拳、昇龍拳、「阿波get」就足以令人回味。劇情寫得怎樣已經不用在意,只要看到他們的戰鬥,如此動聽又熱血的音樂,有種感覺回來了。即使近年街霸也曾經出過劇場版,但已經回不到二十年前的水準了。而現在在青年人心目中,街霸或者是「老野」的玩意了,想不認「老」也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