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迪士尼,請賜愛莎女王一個伴侶吧


  《魔雪奇緣》(Frozen)續集要等到2018年才推出,在迪士尼世界裡《公主系列》鮮有拍續集,除了《花木蘭》(Mulan)(1998)以外。是的,花木蘭在迪士尼世界也是公主,雖然我們都知她只是一芥草民。多數公主電影,由三十年代出版的《白雪公主》然後到《睡公主》、《小魚仙》、《阿拉丁》、《魔髮奇緣》當中的主角全都是正式的公主,公主系列電影已經不再是王子與公主門當户對的故事。王子再不是尊貴的身份,在《阿拉丁》裡的小子只不過是市井之徒,《魔髮奇緣》的只是平民,《美女與野獸》的王子更中了魔咒而變成猛獸。而在《魔雪奇緣》裡既有王子與平民,但王子的形象不再是善良的象徵,而是一個負心漢。
                

 
反傳統的公主劇情
  隨著時代的進步,電影也帶著多元性的意識形態。要是給家長們知道《魔雪奇緣》是帶著對同志的隱喻,或者會嚇怕了他們。不知道孩子們如何想安娜與愛莎的姐妹情,而迪士尼方面也沒有開宗明義講述這份情是女同,但對於觀眾來說這份親情已經超越了既有的關係。的而且確,愛莎與安娜的舉手投足、互相的對望與關懷帶來了這份的想像,很容易令到觀者對號入座。但是否女同已經不再重要,也不用去考究。《魔雪奇緣》成功的一點是擺脫了公主與王子的關係,女性角色不再從屬男權之下,而是可以自我獨立的生活。

 
安娜與愛莎兩姐妹從小就一起生活,但因為愛莎擁有魔法,為了控制魔法不再傷害妹妹,兩姐妹自小就被迫分離,各自長大。到長大後才碰面,兩個人的價值觀因而不同。妹妹不明白愛莎的愛,愛莎心裡有難言之忍,也不太懂跟妹妹相處。安娜的莽撞認識了漢斯王子,一夜定情,婚事不獲愛莎女王的首肯。愛情為何物?在戲裡的感情可以這樣看,姐姐為了保護妹妹所以不容許婚事,妹妹的心智不成熟是致命傷,太過隨便而不深思熟慮。此時愛莎的魔法被世人所知決意出走,妹妹在找尋姐姐的過程中認識了賣冰人基斯杜化,並在途中譜出一段戀曲。安娜與漢斯有婚約在身,但另一邊廂卻與基斯杜化產生感情。

 
愛情是戲裡算不上找到什麼答案,因為這時再沒有一吻定情、王子解救公主的故事,這次的王子是來奪權的,成為了黑馬王子。至於神來之筆是解除魔法的方法是用真愛的舉動,故此愛莎才可以拯救被她傷害的安娜。一句小小的「我愛你」足以殺死人,而在後來的番外篇動畫《Frozen Fever》裡就更加甜蜜。生病的愛莎女王為了製造驚喜給安娜過生日,病了也做足準備。安娜講了一句話十分深刻,她對愛莎說「最好的生日禮物就是你讓我照顧著」,這句話可圈可點。電影主要集中兩姐妹的感情,男生只不過是大配角而已。
調皮的兩姐妹

 
「門」的隱喻與自我覺醒
 
在電影出爐後,有影迷問過編劇愛莎女王是否女同。(:在迪士尼的講法中愛莎不是公主,是女王。而安娜是公主系列的新成員)。編劇並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但在過去一雙一對的童話故事裡,愛莎顯然是寂寞的。於是產生了同性戀的陰謀論,一首洗腦的《Let it go》被視為愛莎的自我解放。「The cold never brothered me anyway」,即使去到自我建造的冰宮還是一個人生活,但她已經習慣了孤獨。愛莎的處境之所以代入同志角色是在於她內心的孤獨、有口難言、秘密還有戲裡「門」的隱喻。這道門所指的可以是同性戀的「衣櫃」(Closet),從表面上看是兩姐妹的隔膜。愛莎所擁有的能力被外界指為是妖邪,與同性戀的怪物論(Queer)這個名詞的由來是類同的。

 
「門」分隔著不同世界的兩姐妹,她們的感情再不能像往時一樣。而國王與皇后不許人知道愛莎的能力,下令關閉城門,在皇宮裡阻隔著她們。所以「門」對安娜來說是象徵自由,她終於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但對於愛莎來說,「門」會令她恐懼,不敢面對世界。兩姐妹的相處與溝通起初也帶著代溝,但無論怎樣兩個人的心也是連在一起。
  在戲裡安娜多次講到愛莎將她拒於門外,安娜相當介意愛莎的不坦白與隱藏,但從愛莎的角度去看做什麼事都只是為了保護心愛的人。在大是大非上是通情達理的,也許在表達上兩姐妹的感情比較曖昧,甚至雪人小白的出現也調侃一番,網民將Olaf音譯Our love表示她倆的「愛情結晶」。電影並沒有英雄化某些角色,最主要是反映到女性角色的獨立剛強自主。愛莎女王是天命所依,一出生就不容易,安娜是次女沒有管理國家的責任,可以任性與貪玩。而身為公主的安娜只是與平民在一起,沒帶半點階級。對於日後的公主系列,相信不會再刻意營造過去的門第與迂腐的概念。公主會因著女權的發展而走向堅強與獨立,再不是柔弱、發情的代表。而愛莎的出現是一個靜悄悄的革命。

 
不要讓愛莎女王一個太孤單
  有些喜愛「腐」文化的網民當然希望愛莎與安娜是一對,百年好合。但事實上安娜始終有了男朋友,嘗到戀愛的滋味。相對由小到大一直孤獨的愛莎仍然是單身,從小也沒有接觸過什麼人。一個人的滋味也許太苦了,上帝在伊甸園為夏娃製造了亞當,迪士尼就給愛莎製造一個男朋友,再去盡點說白一點就製造個女朋友吧。始終是動畫片,有個大團圓結局也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