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移民是我城的核心價值


  九十年代「UFO電影人電影製作公司」製作了很多膾炙人口,有玩味與魔幻成份的土炮港產片。隨著九七將至,移民成為了當時香港電影裡的主要題材。在陳可辛的電影裡,也有兩部關於移民的電影。分別是《甜蜜蜜》與《嫲嫲帆帆》,兩者同是九六年的作品。前者被視為是陳可辛的代表作,也是張曼玉的封后之作。後者則是不計成本的玩味、即興之作。與前者具商業策略與明星效應,反應可謂是相反。即使到今時今日,《嫲嫲帆帆》可稱為是陳可辛電影事業裡面的遺珠。其後,陳可辛也如他的戲中人一樣走上「移民路」,到九九年才在美國拍了《情書》。而近十多年他一路向北,重心已經「移民」到國內。

                            

移民警號再度響起

 
回歸十七年,移民潮再度成為了都市熱話,年輕人想移民到台灣、曾在國外因不能謀生而回流香港的「專業人士」希望二次移民。香港人自小沒有家國概念,更遑論是對香港本土的承擔。從高官子女的國籍身份就可以看到香港人有多愛香港,其實很諷刺的。而例子並不是只有數個,而是如數家珍的。有些人對著香港所發生的事情指點江山,但從不落手落腳行動,身患政治潔癖。眼見香港的社會問題,一句移民、心灰意冷就了事。連戰也未戰,就已經放棄。此時此刻,看《甜蜜蜜》又好,看《嫲嫲帆帆》也好,會別有一番滋味。

 
在香港人的眼中,香港這個地方只是過客,短暫的停留,又或者是過橋抽板與消費香港,一遇到重大的變故就想著離開。陳可辛的電影裡表達了這種現實的想法,在九十年代有這種想法並不感到意外。對於九七的恐懼散落在每一家,可以離開的、有能力的都會這樣做。但今時今日,有些人回流了。原因不是香港最好,而是在外頭遭到歧視、工作與生活環境不太好,才明白香港是一塊寶地。如今,年紀漸老,在香港開始不太中用時,心裡又萌生起移民的念頭。

新香港人vs香港人
 
《嫲嫲帆帆》與《甜蜜蜜》不同的是,《甜蜜蜜》是以八十年代的新移民為主題,講述他們在香港奮鬥與相遇的過程。如今看《甜蜜蜜》很容易會牽扯到新香港人,昔日的新移民努力工作,張曼玉飾演的李翹身兼多職,黎明演的黎小軍當送雞工人,廣東話有云:「馬死落地行」。而今日的新移民被標籤為蝗蟲,拿納稅人的福利,不做工、偷得無厭。即使在新聞鏡頭裡都可以見到他們可憎的面貌,與昔日的新移民比較,以前的人比較勤儉,而今日的人則只會抱怨香港。

 
雖然兩部電影同為移民題材,看點卻不一樣。一部是從時代的發展看香港人身份的轉變,而另一部是徘徊在應否移民的邊緣。《嫲嫲帆帆》的特別之處在於在拍攝上沒多的考量,相當的隨性,兼且它的奇幻元素與《新難兄難弟》(1993)是相似的,都是有關親情的救贖,要學懂珍惜父母。《嫲嫲帆帆》裡的主角似乎對香港沒有一種落地的情感,一心只想著要離開而不告訴母親。從電影裡,只看到的是愚孝、欠缺個人主見的思想。或者一直以來,家庭以致是學校都教導我們不要去理政治,要做一個識時務的人,故此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一直都是賺錢至上,而我們又不會感到意外。來到今日,香港人連誰是母親也不知曉。到底母親是英國、是中國還是香港?

What for
香港?
 
在片中杜麗莎演的大家姐與不同國籍的男人有染,或者是折射了我們的身份認同,我們的隨便、無所謂造成了上一代人的冷感,對家國身份的忽視。在香港的愛國主義運動裡,唯獨八九民運讓我們活得像個中國人,然而隨後的轉變呢?我想偽善、講一套做一套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在過去十多年我們又實際為這個地方做過什麼?移民的聲音又在響起了,除了口裡說很失望、很心痛外,有沒有為這個地方做什麼?你有去遊行嗎?你有去表達嗎?很諷刺的是《嫲嫲帆帆》裡的主角譚詠麟就是一個偽善的俵俵者,口裡說愛國,卻把家裡人都送到外國去。無論是高官、抑或者是藝人都把香港的價值抽真空,並不是發至內心去為人民謀福祉。

 
《嫲嫲帆帆》在當時看起訴是一部喜劇,但實情是香港的悲劇。在《新難兄難弟》裡還有粵語片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而到了九十年代中期只是看到離散。除了移民的層面外,《嫲嫲帆帆》的核心命題是母愛。一個愚孝的兒子與一個凡事也磨蹭的母親,在當中兒子最終也要學會獨自面對,而不能再有依靠。片裡雖然是有點兒的絕望,但在最終在留有希望。新的生命降生,新的香港,留下了期盼。這個結局也隱約地透露了香港已經不同了,不能夠再依賴其他人,而要走出自己的路。

 
借這部電影想與各位分享的是我們都不能夠眼不見為乾淨,在當今的政局下我們都不能夠做逃兵,說本土又好、左右翼也好,我們都要視香港為家。既然視這個地方為家,就應當愛惜他、珍惜他。移民只是逃避,近年多了年輕人移民台灣,諗深一層吧,台灣的民主也是依靠台灣人自己爭取。而我希望有一日可以為香港人感到驕傲,民主會戰勝歸來,並不是看到因著我們的懦弱而令到這個地方更加差。

Text/Dorothy

1 則留言:

  1. 你講得好好,香港民主應該自己爭取。

    但當我看到我有90%的朋友都不理政治,仲話香港由中國控制有乜唔好?長毛淨係識掟蕉,皇帝制度可以避免紛爭等,我就發覺香港係無乜得救...

    我有個土生土長的朋友,三十幾歲人連”六四”係乜都唔知,無知真的是最幸福!

    回覆刪除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