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閒話小品】《過山車》:韓國版「High爆雲霄」


在芸芸亞洲地區之中,韓國電影的進步實在太快。去年出品過不少新類型作品作試金石,例如是《恐怖直播》與《火海108》,《恐怖直播》是一部密閉空間內拍攝的低成本作品,不論劇情有多少犯駁也可以看到韓國電影人的嘗試,一直以來韓國電影的主題也算是局限,其中南北謀戰與警匪片也相當多,而近年隨著韓國明星的輸出,反而多了一些年輕偶像擔正的「粉絲片」,最近人氣急升的金秀賢就是其中一例。韓國電影是相當有野心的,而韓國的人民也十分支持自己的電影,有調查統計過超過一半的民眾會走進戲院看電影,近幾年擴大了當地的本土市場。故此,有民眾支持當地的電影業才可有新意與進步空間,也開辟了類型片的可能性。

                         
著名演員河正宇也來分一杯羮,他自編自導的處男作《過山車》是一部航空喜劇,講述鄭京浩主演的偶像在航班中經歷生死邊緣的故事,在短程航班裡意外不斷,驚險萬分之外與機上的各人也有出人意表的事情。同樣,選取航空題材也是一個低成本的製作,劇本與對人物的處理手法也是最關鍵的。在河正宇之前,西班牙名導艾慕杜華就有一部充滿基情與玩味的《High爆雲霄》(I'm so excited)。大致可以把兩部電影放在一起看,一部有亞洲色彩,另一部思想上就比較黃色。在航班上發生的事情不外乎都是航班遭遇到意外,還有是空乘人員如何的應變。艾慕杜華的「航班」聚焦在三位空少身上,他們是同性戀,不但大唱同志名曲,而且在航班上玩「1069」與玩毒品,電影充滿著「異」味與cult味,雖然劇情荒誕但終究是艾慕杜華電影筆下的大派對,尚算圓滿。

《過山車》沒有艾慕杜華的果敢,至少娛樂性還是不錯的,雖然不至於很好笑,但當中似乎隱約地有些當代韓國文化的諷刺,包括對娛樂事業與職場的取態。《過山車》從藝人的角度出發,寫出在鎂光燈以外的真性情。電影裡面的人物大都沒有特別鮮明的性格,但對於一個從演員轉到導演崗位上的,就可以鼓勵一下。基本上這類航班題材也不會有什麼特別,關注的都是瑣碎事,勝在不需要太認真看畢電影。而此片也可以看到韓國電影的多樣性,單是河正宇的首作就已經吸引。戲裡難掩初執導的混亂,但連艾慕杜華都可以接受,何不接受這一部作品,難得亞洲人也幽默一下。

在密閉空間拍戲又是製造高潮確是不容易,《過山車》的點子雖然老土一點,在於堆砌,同時把目光男兒的本性身上,在災難發生之前男主角祈禱祈求平安,給予觀眾一種浪子回頭的感覺,差一點以為從此改變他一生,誰知一下飛機就使出江山易改的本色。在航班上也描寫了空乘人員的花癡與乘客的無禮,也算是真實的寫照。這部韓國版的《High爆雲霄》欠缺的是過癮和玩味的一點,玩的是黑色幽默與諷刺,算是一部有趣味性的小品,略為覺得電影有點嚴肅,而不夠去到盡,有點意猶未盡之氣。雖然如此,事實證明了河正宇當導演是有眉目的,相信未來的作品可以更加完美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