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褻瀆經典】來至《橡皮頭》的你



大衛林奇(David Lynch)的首作《橡皮頭》(Eraser Head)(1977)是一部怪異、離經叛道的作品,也是一部難以用常人角度明白的作品,正因為電影的迷離、駭人使它成為了Cult片的經典。有時看電影不需要看得太明白,得到什麼就看到什麼,其中有人用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分析這部電影,夢即是夢,亦非夢。1977年,美蘇依然冷戰,兩國開展「星球大戰」,庫布力克用《2001太空漫遊》(1968)勾畫對太空的想象,同一個時代佐治盧卡斯的《星球大戰》取得了奧斯卡的七項大獎,奠下了科幻劇情片的地位。而大衛林奇憑這部作品成為了怪異的象徵,如同卡夫卡的《變形記》,他歷時五年拍了這部來至橡膠頭的你。電影裡有多重的意象,生殖器、未來、宇宙,追塑人類的起源。

達以文用進化論推斷,我們是「來至猩猩的你」。而在《橡皮頭》裡的男孩是來至宇宙的,他橫空出世,成為降落凡間的人。實際上,我們不會知道他到底是不是人,又或者不肯定電影裡有那個是人。每個出現的人身上都有股神秘感,就連電影裡的氛圍也是,一個陰森的工業小鎮,出現奇怪的食物,身邊的所有事情也是未知的。就連主角Henry的內心世界都是不可預測的,他迷惘,他不知所措,他愛無能,他絕望,他墮落。

《橡皮頭》裡的意象盡是對性的壓抑,性愛、怪胎、自慰、家長的壓迫,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性作品。誰是Henry的歸宿,又或者誰也不是?在戲中出現了三個女人,第一個是他的女朋友Mary,第二個是發生一夜情的鄰居,第三個是個樣子古怪的女人。Henry年少氣盛不小心搞大了女朋友的肚子,誰知生了一個怪胎。是怪胎生了怪胎還是什麼原因就不去考究了。Mary因為接受不了要照顧孩子而離開了,照顧的責任就落在Henry身上。可是,他是浪子,他需要的是一個女人,需要有人陪伴。於是與鄰居發生了關係,可是別人又看不起他。而在他腦海裡存在著外星人女人,幻想與她共舞。這三個女人的出現大致上的意思是愛情的衰敗與自我救贖。第一個女人要的不是Henry,她不希望負責任。第二個女人要的是激情,一過去就什麼都不是。第三個女人就是女神級,雖然樣子不討好,可是卻帶給人溫柔。


電影裡的命題並不是要找什麼偉大的愛情,而是帶出心理的恐懼與找尋自我。一幕幕超現實的處理,帶出對現實的不滿。成長從來不是件易事,孤獨是必須的。怪胎的出生代表的是Henry內心的恐懼,那是他一手造成的,也代表著責任,代表如何面對自己。而結尾的處理何謂是神來之筆,Henry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懼,也得到了自我救贖,得到了愛。《橡皮頭》有意思的是它是一部具黑色幽默的電影,而且有很多性的暗示與隱喻,比方說是對母體的祟拜與男女的交合,既是天性,在還未有《性上癮》的七十年代來說是相當大膽。

男人的愛無能,女人的背叛,沒人明白的世界,內心與肉體上的不滿足,讓人看得心裡滿是滋味。大衛林奇的處女作就能如此超脫與一鳴驚人,在他往後的作品都可以看到怪異的主角與設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