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狂舞派》:「武」出真我 「舞」出一片天



到底什麼是本土電影,在《狂舞派》身上可以看到社會大眾對一些議題的投射。有些人認為本土電影是純香港製造,只要不是合拍片就可以。有些人則認為要回應香港目前的社會環境才可稱得到本土。對於「本土」一詞,在這部電影上映後引起了一番的討論,也值得思考。而對於香港電影也同時出現了合拍片與純港片之爭。過去十年,多數的影人北上發展,香港電影進入艱難時期,同時觀眾也對於合拍片產生消化不良。於是,近年又興起純港片的復興,所謂復興是多了觀眾願意付費入戲院。《低俗喜劇》、《寒戰》的票房都收得不錯,但港片不能永遠靠擅長的片種生存,同時電影都需要有深度與質素。開發新的類型片,讓新導演、新演員上位是很重要的事情,特別是在合拍片的潮流下香港女演員似乎沒有多少個能跑出。 
                                           
   
   《狂舞派》是一個嘗試、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熱血故事、也是一個奇蹟。有無數的文化人與影評人在社交網絡上宣傳這部電影,全城一致好評。原因,無它的,就是它跳出了青春與活力。的確,近年的香港電影都少見這種全由年青人擔當的電影,每一個演員更不是什麼經驗豐富的,女主角顏卓靈所參演的作品也不多,同時也是第一次擔當主角。他們的演出未必是專業,未必沒有瑕疵,但他們有的是青春,青春就是要有夢想,肯嘗試失敗,在成人的目光與嘲笑下,他們有的是要衝破框框的志氣。 
   
   我們都知道夢想與現實是兩回事,當走出社會,發現與自己所想的會有出入,有人會放棄,有怨言,但無論戲裡戲外有的是跌倒再爬上來。導演黃修平的作品,無論是短片作還是前作,都給人一種未成熟與處境劇式的風格。當這樣一個沒太多人認識的導演拍出這樣的作品時,的確是奇蹟,票房也即將進貢四百萬。《狂舞派》的夢想或者看起來是不切實際、是逃避、是互相指責的,叙事上是有缺陷的,但起碼能完整把故事說好。在如此的港片市道下,能有這樣的一部正能量電影鼓勵人心,在炎炎夏日把青春揮霍,來得合時。 
   
   講到舞蹈題材的電影,過往香港不是沒有,有邱禮濤執導的《給他們一個機會》也有紀錄片作品紀錄著一群跳街舞的青年人。但要講到青春熱血的暫時只有《狂舞派》可以做到,它所代表的不只是舞蹈的本質,而是追夢的本質。有人堅持要耍太極,玩一門別人都取笑的項目,有人堅持跳舞,沒有舞蹈就會迷失。以「武」入舞,而「舞」入武。把兩種運動連繫在一起,學懂剛柔並用,學懂專注的態度。 
   
   而戲中最突出的是莫過於把街頭文化帶到當中,例如是跳躍的危險動作、塗鴉文化,當然少了不街舞。現實的問題是不少人都認為街舞是「爛仔」所為,誤解太多。甚至最真實的是在理工大學裡的舞蹈學會也沒有認受性,導演與監制看到了校內的這一個畫面,萌生了劇本的原型。這部電影的誕生更不容易,用了三年時間挑選舞者,再到各電影投資會融資,終遇上伯樂。故此,黃修平的確去得很盡,他的導技是有限的,但可看到他的努力。 
   
   同時,在舞蹈方面運用的元素可謂是多元化,未必如坊間文化中心的國際級舞團般絢麗,但在編舞上與太極的指導上卻是認真,有創新與肯嘗試之處,拍出來效果稱不上是完美,但有節奏。 
   
   不想替這部電影說太多好話,的確缺陷的地方也不少,對大學生活的描述也過於縮短,對位不夠全面。但整體來說,舞者能夠發揮所長,再加上額外添加上去的小清新情懷與浪子回頭情節,這片還是有故事的。運動使年輕人找到目標,這樣說好像很主旋律,但也是正確的導向。至少,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總比無所事事好。至於戲中的女角顏卓靈飾演的阿花,活潑可愛,一臉的天真與傻氣,相當討好。這部電影到頭來為香港帶來了什麼,或者不重要,當看到台灣的小清新愛情電影、一眾賣著青春的電影在市場成功俘虜人心時。香港這邊也放手一搏,正如影片一樣,盡了努力就可以問心無愧。 
   
   在電影的宣傳句字中很強調這一句,「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夢想,其實你與我都可以擁有。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