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一維》:特別貼切香港現今的社會環境


《美好2013》大師微電影的內地作品有來至呂樂的《一維》,內容是講述在托托國裡小王子虔信在登基前跟從慣例與法師週遊列國六年,見識世途險惡,在過程中法師要他學習分辨善惡,當善與惡分辨不清時就只好難逃一死。這個故事是相當有哲理性的,在百家裡對此事皆有不同的想法,法家認為一切要以法律為依歸,循規蹈矩。而道家祟尚道法自然。在此事上不同的學派,有不同的想法,是相當具有中國文化為色彩的。

                                               
不僅顯出中國文化的博大精心,也反映到某部份香港的社會環境,二元對立,非黑即白。彷彿一定要迫人靠邊站,你不是什麼什麼,就是什麼什麼。當不發聲,冷眼觀察時也被打成是政治冷感時,連沉默這個選擇都要被罵。這部短片並不是一部動畫,而是用皮影畫展影的戲劇,善與惡,是模糊的。當人人都以為自己手執公義時,似乎大家都以為自己有能力詮釋公義。「以為」很容易迷惑人,彷彿我們都盲了眼睛,看不到事情有很多個面向,很容易憑個人直覺而判斷一件事,看不到其他在發生的東西。

社會上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兩派的爭奪也愈見明顯。非要把你批鬥到死,就是支持一個人過了火位。《一維》只是一個面向,影片中其他是很「二維」的,而當我們思考時卻是很「三維」的。王子的成佛,是於心不忍,在影片裡表達的是「捨身」,甚有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味。用基督教角度理解,假如他是成王的,他只能得到地上的財寶,而分不到天上的國。在這部影片裡根本沒有一個答案,最主要是想講有些事情不必執著,但每個選擇都有它所導向的面向。在《美好2013》裡,呂樂的這部作品與先前介紹過吳念真的《新年頭老日子》,兩者的質素也相當的高超,理所當然是大師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