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從心出發.享受觀影

在著名博客「講.鏟.片」中看到一篇消息,就是院線方面為了怕被不知情的觀眾投拆之下,在進場的時候加了簡介電影所使用的技法,指明電影在開場後用什麼的比例、是否黑白的播放電影。平心而論,今日的社會愈來愈反智,本來看電影就是一個等待驚喜的時光,但進場之前就已經告訴你,甚至到片尾的時候電影要播放「蝦碌」、「搞笑」的片段才能留得住觀眾,於是我們發現對於電影欠缺了尊重。一方面是對電影有關人士所形造的效果,浪費了他們鋪排的心血,其次是對參與電影的所有人,出力的人欠缺感激之心。

每一部電影說實話拍得不容易,當享受過人家提供的娛樂後,也有必要好好尊重他人努力的成果,然而觀眾急急離場,甚至隨便就投訴,的確是使觀影的質素變得更差。從事創作的人都是團隊工作,當看到這個情況真是心痛。當電影成為一種信仰時,好好的祟拜才是最重要的事,喜歡不喜歡也好,只少好片與爛片之間,總有可以讓你看到的東西。

要怎樣提升本地觀眾的素質,其實在劇場、電影院也有不少工作者講了很多次,劇場裡觀眾看到心儀的明星依然會拿出相機拍照,電影院內的說話聲與手機鈴聲依舊此起彼落。我城的觀影氣氛與素質只能說是比內地的好,因內地的戲院經常有人不依坐號坐的,只少香港人懂得守某些規則,但不是全部。當電影的技法與驚喜都一語道破時,只能夠說如果大家是尊重電影的話,不如少一點投訴,多做一點正經事推動香港電影的觀影文化。而不是把導演的手法無限放大,當我們可以做到沒有溫馨提示之時,那就是真正文明到來之時。盼望香港的觀眾能爭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