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紐約精讀遊》:易入口的印式小品




《紐約精讀遊》(English Vinglish)中的女主角莎希(Shashi)愛烹調她最撚手的小甜點Ladoos,對於剛接觸印度寶萊塢電影的觀眾來說,這絕對是一部易入口的印式小品電影。還記得以前有個靈格風的廣告,講明三個月學好外語,今日靈格風結業了。三個月學好外語,不知道最後有多少人真的成功學好,但我們或多或少也知道學好外語是邁向世界、邁向成功的一步。自從《作死不離三兄弟》在香港高鋸票房之後,片商似乎有意引入更多屢受好評的印度電影,筆者看的有關印度電影的題材不多,有丹尼保爾的《一百萬零一夜》與一部小品叫做《蓮娜的甜美生活》,無疑對印度本土的電影是好奇的,特別是印度人是一個鍾愛歌舞的民族,華衣美服,加上歡愉的氣氛,當電影完結後的數天,電影裡的歌曲一直在腦海打轉。說實話,印度電影近年在世界上冒起也不無原因,印度演員走進國際,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男主角也被一致認定演技不錯,可惜在英語的世界裡得不到認同。 
   
   翻看一些資料,在《紐約精讀遊》一片中的演員也有不少參加荷里活電影的經驗,難怪看起來是那些的面善。每個地方的電影均有他們對文化種族的看法,荷里活的作品在近年愛到印度取經,如《黃金花大酒店》和《再單身遊記》都有股印度癖好。當「印度」走到所謂的文明世界,又是另一種的風味。片中包含著對兩性平等、文化衝突、家庭關係的討論,莎希是因為家人的緣故而走去學英語,只因在當地本土的語言與外語之間是有一定的距離。不懂英語就不能向上流動,不懂英語就有與別人溝通的問題。 
   
   在家人的安排下,莎希到紐約為外甥安排印式婚宴,期間就參與了英語培訓班。當她到達紐約時面對著一個陌生的環境,她感到了無助與絕望。人在異鄉感到格格不入,豈知遇上西方白人男子。不知是陰差陽錯還是什麼,二人春心蕩漾。幸好這一段錯配的感情是發生在西方,慶幸不是發生在印度本土,否則女性就會蒙上壞女人之名。片裡雖然沒有刻意的批評印度的兩性不平等,但主旨則提到要學會彼此的諒解與尊重。特別是夫妻之間,在種族之間,甚至是在家庭裡頭,要做到互相尊重,但不是互相的指責、互相的猜忌。 
   
   或者在電影的內容上有點是老生常談,叙述性的手法更顯得普通,沒有特意有別的方法處理,但混和了印度文化、愛情元素、家庭原因、再加上相應的歌曲使這部電影生色不了。再加上女主角帶有少許的輕挑,自我的鼓勵與上進,憑著內心的干勁。使電影處處流露出一份真情,更滲透著正能量,這是相當難得的。當然,電影的成功之處莫過於女主角身上的一份率真,平易近人,使她得到了班上同學的信任,更打成一片,共造和諧的學習氣氛。因此這部電影嬴的不是編劇手法與當中要探討的社會問題,嬴的是嬴在情份之上。 
   
   女主角的演出固然是優秀、有感染力的,同時在影片後段她開始習慣了在紐約的新生活,使她從一個「鄉下妹」搖身一變成「企業家」,當中也有一些文化衝突上帶出的深思,在英文班裡可略見一二。語言,從來都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但在某些時候人就會顯得自私,就會單以個人的能力去看待別人。在電影裡頭,有一幕相當的應景,就是男人認為女人應該守候在家,弄弄甜品。但是,受過自由教育的美國外甥就有所反對,她認為女人也能撐起半邊天。這就是戲裡要談的文化衝突,只要有恆心,女性其實也有相對的能力。 
   
   女性平權的路在印度走得不容易,但至少有一部本土的作品為當地人注入些新的看法。其實女性最希望的是有平等和尊重,無論是否女性,我們每個人都是生而不同,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國家,但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有些普世的價值是需要守護的。英語說得怎麼再爛,不是一個重點,重點是做人要放下主觀,才能擁抱未來。 
   
   自信、自尊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而在這部電影裡頭運用著幽默的手法,帶有一點抒情,排解了外面世界的不滿。不公平的事正每一日在上演,而此刻,在電影世界內讓我們閱讀世情。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