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向政府說不》(NO)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





每一年的奧斯卡,相信只有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動畫短片的角逐是最為激烈,單看初選名單中,八十多個地區都有各具特色的作品,從島國到小國,再到我們熟悉的大國。能進最後五強早已是十分難得的,獲獎的話是對國家的一份榮譽,落敗也是雖敗猶榮。智利電影是少語種電影,這次闖進奧斯卡的殿堂靠的是當地人對自由、對文明、對普世價值的追求。一九八八年,東歐開始發生了異樣,緬甸有學生運動,南美州的一方有他們守護自己的權利,反抗暴政,為自己投下了「反對」的一票。 

   
   看電影的同時尚且可以理解當地發生的歷史,國家好不容易地爭取獨立,但七十年代發生軍事政變,當地人在皮諾切的暴政下活了十五個年頭,參與集會的人屢受打壓,死的死,失蹤的失蹤,困在牢獄裡的都是政治犯。情況與我國十分相似,於是我們看到有些人在背後開始做一些捍衛自己話語權的東西,有些人開始站上街頭,一代一代的薪火相傳。智利,這部電影教我們的是不要遺忘,有些事情要反覆記住,自由是屬於人民的,自由是屬於社會上的大多數。 
   
   《向政府說不》是一部帶有政治議題的電影,並且用到媒體人的角度切合視點,在選戰背後要發功的不但是政治人物,媒體的攻勢也會有影響性的作用。當然,要嬴得選舉,最重要的人喚醒沉默的大多數,叫醒一個裝睡的人。在傳播學裡頭有個傳播現象叫做「沉默的螺旋」,而在這個選戰中,人民從沉默中爆破,成就了當地的改變。選戰中除了是意識形態的對立外,媒體也有其自身的影響力,用什麼的角度可以使人們受落,增加自身的幸福感,該怎樣摸透人民到底是需要什麼,這需要下一點功夫。政治口號與宣傳息息相關,怎樣從設計上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都是片中的主角Rene要做的工作。 
   
   政治運動要取得成功不但要有智慧與運氣外,更需要的是勇氣,世界各地參與社會運動的份子都會受到官方的打壓,無疑智利的抗爭是奇蹟,更是群眾力量的彰顯。電影主要要反映當時社會上的不滿,也紀錄片智利的一段歷史,與此同時影人更用到舊有的攝錄機拍攝,是今時今日在世界電影的群像裡頭中算是少見的,更顯得影人特別有心創作。另再配上當時智利的政治宣傳的廣告片段,能夠善用素材是相當的重要。一部電影重要的是除了創作團隊以外,重要的是帶出核心的價值,更重要的是能夠飲水思源,讓人國家以外的觀眾有助認識國家的歷史與發展。 
   
   基本上這部電影反映的除了是群眾的力量外,還有的是政治宣傳中的爾虞我詐,針對對方的素材抹黑與漂白。用最少的理由得以說服群眾,用強硬的或者會招致損失,用幽默的也未嘗不是一件壞事。選戰的目的,起初是為了兌現總統的承諾,沒想到反成為了下台的機會。不論怎樣,在運動裡頭有時候要相信群眾,而不是打定輸數。然而,有時候政治是一場投資,一場國家命運的賭博,我們都無法得知政治到底是什麼的一回事,只有堅信自己的價值,在路上找尋自己的同路人。無論是投YES還是NO都是民主的取態,都是需要尊重的。電影所呈現的只是事件裡的一部份,若單憑此電影評論智利的局勢似乎有點偏頗。若針對影人的政治立場也是無謂的,像英國的堅盧治(Ken Loach)也是聞名的左翼。 
   
   平心而論,《向政府說不》是部精彩的電影,讓觀眾看到復古的味道,也讓我們看到歷史的洪流,南美電影或者是我們的另類選擇,但懂得說「不」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去學習的事。歷史的功過不由我們評價,但我們可以看到政治運動背後是花上很多的人力物力,革命的產生絕不容易,但這些火早已透過電影進入了我們的心。特別是這是一個非暴力的和平抗爭運動,當權者的打壓只會讓事情愈描愈黑。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就曾經說過「在高墻與雞蛋的一方,他永遠會站在蛋的一方」。在現代世界裡,目前仍然有假選的事件發生,正義與公平是不能依靠國家機器為人民守護,是需要人民自身的覺醒。 
   
   這部電影對於我們來說,要評論的重點不是電影到底用到什麼技巧,而是讓我們回歸最基本的價值,自由的價值,無疑對我們來說是一部警世的電影。 
   
  文/Dorothy
電影預告片
電影沿用當時真實的廣告,而這是廣告的其中一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