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聲生不息》(七):必成經典一敢愛敢做.林子祥.葉蒨文

 《聲生不息》來到第三次公演的上半部,請來了張智霖與內地藝人王源做嘉賓,來到三公節目的節奏、選曲不至於之前怠慢。縱然有些歌曲與表演偏老氣與悶場,來到第六集有高潮與驚喜的,不過也有平平的作品,例如林曉峰與劉惜君合唱的《現代愛情故事》實力懸殊,李健與楊千嬅合唱哥哥與梅姐的作品,李健強行將《似水流年》改成普通話,他演唱廣東話相當吃力與趕客。毛不易與單依純兩把靚聲演唱《分分鐘需要你》悶聲悶氣,兩個人的演出也沒有特別之處。李玟與曾比特的《Monica》原以為很有活力,但編曲代入不到氣氛與玩弄技巧,老土尷尬。周筆暢在這個節目的選曲有點意思,先幾集選了小眾的《1984》,這集與李克勤演唱大熱K歌《紅綠燈》,下集筆筆單飛獨唱AGA的《圓》,可以順道把香港歌手的歌帶到國內,未嘗不是好事。




最近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的主題曲《前》首次加入內地歌手張靚穎、張杰、李克勤在《中國好聲音》的愛徒伍珂玥,就可見是政治任務,要融入大灣區之中。內地樂壇與香港樂壇出現真空,筆筆可以作為輸出粵語音樂的齒輪,她本人也有粵語作品。老一派的藝人在香港漸漸被淘汰,回內地有價有市也不算什麼,比如今集出現的張智霖去年參加了《披荊斬棘的哥哥》,成為滾燙家族的一份子,衍生節目的團綜《大灣仔之夜》,又現身內地各門的綜藝。多得老一輩離開香港騰出機會予下一代,事實上香港養不到藝人,看男團女團出道接廣告就知道即食的重要性。張智霖在樂壇紅歌不紅人,談不上是把好聲音,只是初哥哥的形象深入民心,而內地人對TVB劇也是有回憶殺的,但近十多年即使TVB與內地合拍劇,也不算有經典再現。TVB播《延禧攻略》反而是近年的收視之冠。在這個節目唱電視劇歌曲反而是回憶殺。


五月中旬,芒果TV年度大作《乘風破浪》回歸,胡杏兒以一物型格Look亮相在浪姐的初舞台演唱《歲月如歌》,無獨有偶張智霖在《聲生不息》與王源合唱這部經典港劇的主題曲。兩個節目的參與者將會有交流,早在湖南台新一年的招商活動出現林子祥夫婦與胡杏兒作嘉賓,曾比特與胡杏兒拍唱歌片。在內地放出的消息指沙莉與周筆暢出席浪姐的錄制,而四公傳聞第二季浪姐的成員楊丞琳加盟節目做嘉賓。








兩個大型節目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這段時間看《聲生不息》與《浪姐》相當充實的,特別是看到藝人的嘗試與進步,與時代接軌,下了一番苦功。《聲生不息》是檔演唱會節目,目前籌備寶島季有些人選,在《浪姐》裡也有好幾代中國著名的歌手,張薔、那英、譚維維、應該想想如何推廣內地的流行音樂到世界,在這方面貌似更封閉。在香港要買內地的唱片不算容易,遑論網購的途徑。內地的確有不少寶藏歌手的,如這次筆筆與惜君也有她們的優點。香港的音樂節目也要學習一下湖南衛視寫文案的手法(吳夢知這個女人能夠做到品牌節目),例如選秀節目的賽制與要有販賣的元素,不只是夢想,夢想是很虛的東西,不只是一把奄尖聲悶的旁白,而是帶出和平友愛、歡樂、享受。不管是否喜歡內地綜藝,都應該借鏡與吸收別人優秀之處,而不是因人廢言,扯遠了回到正題吧。


自從第一集首播以來,這個節目的節奏、選曲漸漸走下坡,來到三公的男女合作也有部份驚喜與好作品值得一提。個人喜歡炎明熹與魔動閃霸的《我鍾意》,坦然在這個節目對魔動與馬賽克樂隊的認識是最少(要看一下樂隊的夏天惡補一下)。在這個節目中男隊的粵語與歌手的能力調度上不如女子組經驗豐富與熟練、親切的。這一集炎明熹的合唱不再是下靶的演出,在之前與楊千嬅、劉惜君的演唱都是別人經驗豐富與主場的。與魔動閃霸的合作多了兩位哥哥,屬於同輩歌手的合唱,打成一片。魔動更替GIGI慶祝生日,GIGI比起最初開始融入群體。翻唱梁詠琪的《我鐘意》改編成雷鬼風格,輕鬆的,佈景設計用心,GIGI一身復古少女裝也挺可愛。






這首歌魔動的說唱相對為下靶,最後觀眾投選的結果不太意外。在節目中GIGI的人氣,爭取唱獨唱的機會不多,有後輩的謙讓與陌生。兩位新生代香港歌手中,曾比特的公司配合宣傳又懂得人情世故,他上位比炎明熹更有優勢。《我鍾意》得到原唱的稱讚也是對GIGI的鼓勵,GIGI除了擅長唱抒情歌外,她的可愛、無厘頭也是特色。看到年輕人無憂無慮唱幸福的歌,再加上這一年的進步,具說服力。恭維的說話不多說,最近快餐店換聲夢閃卡的活動也有捧場客,可見聲夢出身的小花們並不是沒市場的,當然攻勢不及男團女團,尚且分一杯羹,大家不是要分勝負的。After Class的小妹妹是育成偶像,宜放長線。而GIGI的性格開始鮮明起來,期待她的下一集獨唱的《心淡》,祝可以延續《蜚蜚》般過百萬點擊。😄 就是以唱功、以實力說話,不需要理會haters。After Class的其它小妹妹最近也有不少進步,看到大家互相鼓勵,就是樂壇應有的態度,不需要因網絡的閒言閒語而影響到。





這一集男女對唱除了GIGI外,安崎與馬賽克樂隊的《Cha Cha Cha》值得一提,由《自作多情》、《夏日傾情》開始留意她,《Cha Cha Cha》是葉蒨文的跳舞作品。安崎的嫵媚,很難怪她是女團出身的,典型樣靚身材正,所以有人嘲弄她唱《自作多情》有風塵味。什麼人看到什麼,個人選擇用欣賞的角度看她的女人味、馬賽克樂隊與安崎學習粵語方面下了苦功,每次看都有進步,馬賽克樂隊的編曲不錯,不過樂隊比較蝕底。這兩個單位的花火、動感活力在節目的編排上有適度的調節,這種八十年代的的士高音樂,帶動觀眾一起CHA CHA CHA。








最令人驚艷的是兩位大前輩林子祥與莎莉合唱的《敢愛敢做》,改編至樂隊Starship的《Nothing‘ s Gonna Stop Us Now》,在這輪演唱表面上是自組隊員,但有觀眾看得出是一早分了組,大家做戲找拍擋而已。在這個分組是合理的,林子祥與莎莉就是節目的一大資產,最初宣傳而夫妻對決作招徠,如願以償達成一次夫妻對決,亦是一次經典與高水平的演唱。去年中秋晚會,最令人期待的除了是王菲外,就是林子祥,儘管他在《聲生不息》裡最主要唱老歌,但夠他食老本了。林子祥參加《聲生不息》的主因是他原定三月要開的演唱會延期了,若不是這檔節目觀眾也很難有機會聽到兩位殿堂級,金針獎得主,入選名人堂的歌手獻唱。現在沒有什麼電視台、綜藝節目請到二位同台演出。


這首歌無論在東西方也曾經作為電影主題曲,英文版作為《穿越夢美人》的主題曲,獲得奧斯卡的提名。林子祥的版本作為《神奇兩女俠》的主題曲。這首歌的難度在於綿密的歌詞與氣勢,足以斷氣。香港已經沒有高水平的歌手能唱到,所以是一首很經典而唱到街知巷聞的歌,男女對決只是個偽命題,這次原唱是樂隊男女對唱的歌,而林子祥一人包辦,這次有老婆分擔一下可以休息一下。二人的和音掀起節目的高潮,《敢愛敢做》最難的是浪接浪鋪墊的高潮,以林子祥七十多歲唱成這樣是頂瓜瓜。這首歌絕對是這個節目的代表作。








期待三公下半部的獨唱,有不認識的冷門歌。縱觀來說《聲生不息》總不可應每首歌也喜歡的,但看到歌手們為了表演表達自己的想法,用心排練,總好過看《勁歌金曲》的。《Chill Club》偶爾也有驚喜之作,TVB與其做《獎門人》,不如先做好音樂綜藝,事實上不少網媒、channel也有自家的音樂節目,《聲生不息》在內地收視不錯,現在被浪姐超越了,但依然獨佔鰲頭。接下來應該想想如何利用GIGI的人氣,TVB版的《聲生不息》終於也跟隨內地版播兩小時了,可以看更多的花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