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香港舞蹈團舞劇《一個人的哪吒》(Nezha:Untold Solitude): To be continue…

 看香港舞蹈團的《一個人的哪吒》重點在於英文名的Solitude,在演前導賞編舞家楊雲濤(阿哥)說了一些話,不要害怕孤獨、接受自己的問號,在藝術的山海之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舞蹈、肢體的抽象感除了是欣賞美的律動,就是要思考舞者為什麼而舞。每個人生來就是孤獨,所以我們需要群居,需要獲得認同與了解。在疫情下香港舞蹈團第一波演出,拋下了這個命題,哪吒的成長之痛,一出生就被視為是怪物、天生異稟、在《封神榜》裡殷十娘懷胎三年六個月多產下的兒子,在描寫哪吒的書裡記載他的出生是由父親一手劈開肉球,未出世先與父親為敵,一出生就帶著原罪(Sin),呼應當下的「年輕怎麼就是錯」。到後來經過曲折離奇的經歷,帶罪立功,終成為神仙,與父母重修舊好。





在今日看哪吒這個人物,可以說每個人也是有年輕人的剛烈、對世界充滿好奇、可是被一道又一道牆而綑綁著,壓抑著他們的聲音。哪吒的前半生就是被世俗的框架所框住,天生怪胎的印記、困在家裡被逼要安份守己、被特別照顧,破不開的圍墻。然後當他有機會離開時,就闖下彌天大禍、最出名的是他要削骨還父、削肉還母,傷害家人的心。在講孝義的傳統禮教下講求身體髮膚受諸父母。小時候喜歡看TVB的長劇《封神榜》,對哪吒的印象與認識都是在那裡認識的,殷十娘對哪吒的愛與包容、李靖是典型父權主義的家長代表,在這個封建專制的家裡哪吒在家中沒有話語權,要仰人鼻息、甚至他的父親知他殺了龍王三太子後有意弑子。兩父子之間互相殘殺,例如李靖要破哪吒廟的金身,父子、兄弟骨肉之情都處在對立面。哪吒闖下彌天大禍以自殘身體,自我犧牲,一人做事一人當的心態又何嘗不是大愛精神。《封神榜》至今是傳統神話故事的經典,書寫的是忠義兩難全,題目相當的廣泛,單以哪吒為獨立故事是多方面的,而命題離不開性格特質與成長的課題。由自殘的叛逆到體會、理解父母,都不是一塊鐵版。


舞蹈團的哪吒以他的前半生為背景而創作,舞蹈描繪由他出生到為蓮藕人的過程,由剛烈、執著、不被理解到重生的歷程。舞蹈團在疫情下不能夠排舞,交出這個作品顯然是不夠的,所以哪吒的故事應該有後續,到底他是如何通過教化而成長、與父親和解,共同滅紂。深信還可以有進一步的書寫,縱然這個作品不一定得到欣賞,成長與孤獨、擁抱孤獨、面對它是一個持之以恆的課題。


在編舞家開首的座談就提到要在黑暗中看到那束光,不一定要強逼自己明白舞蹈,不明白也是一種反饋。創作者能有這種豁達、自嘲、倒是覺得知音人實在太少。青春期時代看過一些大師的舞劇作品,Pina Bausch的《春之祭》、雲門舞集的《流浪者之歌》、艾甘漢的現代舞,到這些年疫症下難以看到國內外舞團來港演出,可能是振興本地舞團的機會。以舞蹈結合各門的藝術媒介,創造出有華夏傳統與節拍的舞蹈。在這個世道的確沒有理所當然,成長的命題不論三歲定八十,能夠在劇場停擺半年的日子回到當中,如編舞家所言:感受舞台的力量。在這個舞劇清一色以男性為主,包括了三段群舞。來至各界的人士集合素材,再交由編舞家創作,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上舞台是非戰之罪,仍有進步與延伸的空間。


《一個人的哪吒》結合了電子音樂、戲曲南音與民間傳奇而創作了五個段落,在舞台上設置了一個大的金剛圈,地上的舞台也有一個轉動的圓圈。編舞家解釋與哲學、佛理有關,圓代表的是不確定、無論怎樣畫也不會完美、圓亦化表了框框、台上大型的圈隨著燈光節拍升降。在開首的《破土》先是出現第一就光,然後更多光出現,代表天地混沌,哪吒藏身在球狀物體破土而出,南音唱出的《靈珠子》道出哪吒的前半生,由神力轉世帶出他的怪奇、與眾不同、又帶出他毀龍宮與重生的事蹟。《跑動》指的是哪吒困在家裡想要外出,但無論他想去那裡都有重重的圍牆阻欄,跑動代表他的活力、對世界的好奇心、嚴格的教條與家規,隨著舞台上的舞者愈來愈少,他終於突破重圍。





第三幕的《鬥耍》的服裝設計值得一提,龍王三太子敖丙以威也出現,蝦兵魚毛士兵穿上戰服,造型有如戲曲中的大扣,同時亦代表魚鰭。龍王三太子一身戎裝,參與一場殺戮。服裝設計一舉兩得。當時哪吒只有七歲,因私怨與三太子發生爭執,戰鬥以群舞呈現,三太子死後的戰旗被哪吒拆了下去,哪吒一臉驚慌。他知道自己闖了禍,他並不是不會反省的。回家後到了《家父》,李靖得知哪吒闖下大禍,既想打他又於心何忍,但總要交出一個答案,而他交出了削骨還父的自我犧牲,不想牽連父母。《家父》這段舞有父親的威嚴亦有他的不知所措與責備,在父親的形象是嚴苛的。到最後《蓮生》,哪吒仔在蓮花池化成藕人,南音唱出《觀世上》,哪吒的剛烈形象經過教化與嚮導,準備轉生為人,理解人的七情六慾與責任。


《一個人的哪吒》的孤獨來至他的成長,例如在舞台上圍著那個圓跑步,也離不開這個圓。重重覆覆,我們的孤獨也好像這個轉盤一樣,就好像倉鼠一樣。這個舞劇不至於喜歡,不過看看這個奇怪的東西開開眼界,現在舞蹈團加入武術訓練、再加上現代音樂與戲曲的跨界合作,是有新意的,而這個劇最吸引人之處是信息,如創作者所言黑暗處會見到重生,不要放棄希望。在這個世代看哪吒就是被時代選中的青年,處處碰壁,是對是錯不算太重要,有種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感覺,但當他受到壓逼與不理解時,他會玉石俱焚。或者這種觀念對父母不負責任,但在他眼中需要的是被尊重,在後來電視劇版的哪吒,都已經與父親斷絕關係,但李靖仍然糾纏。創作者在理解哪吒時順道閱讀父親的角色,有一番新的解讀,李靖的形象就是嚴父,在他眼裡只有自己,一世英明的將軍弒子、棄妻、也不算是好男人吧。


最後順帶一提,原來飾演哪吒的舞者王志昇,在他的小時候母親帶他到哪吒廟壯膽,正所謂哪吒不怕海龍王,演出傳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