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乘風破浪》(二):送你一朵小紅花~我是野薔薇!!!一 點評一公上集的演出

 《乘風破浪》集競演與真人秀於一身,無可否認由《乘風》的MV裡已對幾位姐姐圈粉,自節目播出後找了她們過往的表演、歌曲來聽聽,認識一下。第一集于文文的“性格”問題也是節目組做出來,兩位大姐大想找可以控制、擺弄的人,就故意說文文沒禮貌,第一印象不好,往後接著看下去就會知文文是個關心隊友、幫助隊友、不會令前輩擔心的女孩子,善解人意。當其它同盟的隊友商討對自己有利的戰術時,她是作犧牲,為大局著想的人。這方面真是冤大頭,先旨聲明,個人帶有主觀與偏見的,對于文文、趙夢這種女性有不可抵抗力,太酷了。雖然比較傾向那英組,不過有她們二人做隊長還有親和力的阿雅,寧靜組就是黑馬。那英選了兩位同是歌手專業的當隊長,就有種物以類聚之嫌,未能走出舒適區與破格。于文文處事的能力,在音樂上的專業、對前輩的尊重,任節目組要安排劇本也改變不了的。《浪姐》是個100日的挑戰,即使不看狗血的劇情、短片、單看舞台效果是華語電視節目中數一數二的大型節目。







真人秀節目有部份是虛構的,姐姐們一起生活都有鏡頭拍攝,由導演組剪輯一些瑣碎的,裡面真真假假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一進入攝影棚就是虎道門,媒體對姐姐的報導也是抽取裡面的內容發酵,涉及婚戀、八卦的東西,例如趙櫻子問了一個私人問題,又擺烏龍這種的。于文文的人設就是在這種圈套中,如果節目全是比賽就失去了她們成長的意味,《浪姐》吊癮之處是我們想知道女性的私密生活與深入她們的相處、價值觀,在傳播學角度講是凝視理論,是鏡像的生活反映。觀眾對藝人的生活評頭品足,在《浪姐》的第二集就全集講她們分配表演的陰謀陽謀,製造那英在一公不用準備太多的一面對比寧靜組的憂心。所以看浪姐也不用對於姐姐們的感情與生活有太多幻想,不排除有部份是真,有部份是塑料姊妹情。看《浪姐》最重要是表演的水平,像第一季的《大碗寬麵》的幾位姐姐一炮而紅,更成為節目的回憶殺。


參加《浪姐》最主要是尋求機會,喜歡看姐姐們是因為是節目的目標受眾,女性要如何面對三十而立,三十而麗、三十而悅,活得精彩美麗,有些姐姐四十多、甚至五十多的張薔姐與那英姐也參加,她們在節目與年輕二十年的一起接受挑戰與合作,是難能可貴的。年老未必色衰,看浪姐的收獲是看到自信、拼搏的女性。


在之前的浪姐文章中,曾經寫到不看好胡杏兒,都是主觀所致。在她參與的《你不要擔心》的演出,譚維維主唱,三位演員唱演催淚的,胡杏兒的演技有點料子,在內地的演員競賽中獲勝,配搭神級歌手,展示出演員的本事,媒體報導她用了九秒流淚,懂流淚不一定是好演員,但她舉手投足是有天份的。以前在TVB演的角色不算討好,部份劇集如《肥田囍事》、《換樂無窮》製作粗疏,在《衝上雲霄》演天真少女蘇怡、第二輯冷酷的夏晨,這次她參加浪姐剪了一頭短髮,回到《律政新人王》那時依然一臉童顏,已經43歲了。看胡杏兒的表演唱演兼備,而且她的普通話不是典型的港普。必須承認之前對她有所低估,她在這方面下了苦功。在《浪一》參與的香港姐姐在內地也簽經紀公司,有商演,胡杏兒這幾年下決心在內地發展,藉著浪姐效應加上她樂天好客的一面,她在節目中的人氣竟然還不錯。不過對於她要入姐姐團,不算樂觀。成團與否不重要,最重要是當下賺到人氣與機會。






《你不要擔心》改編了韓劇《請回答1998》的歌曲,四位姐姐分別將這首歌送給親人、自己、

丈夫與女兒。這首歌的內容是一份祝福、盼望、給過去的自己、給遠方的家人、讓往事隨風、讓悲傷都自由。由譚維維領唱像一位說書人帶到故事裡三位女主角的故事,是時下城市人內心世界的暗陰與期許,比喻人生如戲。在排練時那英與許茹芸聽到哭了,參演的姐姐都眼框濕了,是一首賣感性與有共鳴的歌,眼淚吸引了在場觀眾的意欲。唱演舞台與于文文組《野薔薇》的唱秀舞台比較是不公平的,相較之下《野薔薇》是我本集至愛。在這個節目欣賞譚維維有成就他人的理想,她說在事業上她有很多成功的作品,但作為隊長就有更多的責任。而她亦成功帶領到幾位演員,幫助她們完成演唱的。


在唱跳舞台上吳莫愁組的《談笑一生》與阿雅組的《要你管》對決,觀眾對《要你管》的支持度比較多,最主要是Jessica鄭秀妍的容顏與演出就是女團水平,演出以雙妍作招徠但阿Sa蔡卓妍的港普與賣的女人味與Jessica比始終有一段距離。Jessica就是這個節目的一大王牌,看她在組內還有空教其它人跳舞,輕鬆面對。阿雅是位人見人愛,善解人意的姐姐,其中一段她們要耍光管舞,Jessica絕對是女團的C位,整個表演對她目不轉睛。至於莫愁,對她最初的印象已經是十年前《中國好聲音》一鳴驚人,在組內吳謹言、王心凌與黃小蕾,一公淘汰了莫愁與黃小蕾,吳莫愁被淘汰是很意外的,在網上有留言指她與芒果簽了一期而已。《談笑一生》的演出有和風忍者的元素,在這兩組的演出都不算特別精彩,只不過Jessica有她的吸引力與舞蹈整體統一,都是很主觀的感受。











一公的表演裡最喜歡的是《野薔薇》,首先中了于文文的毒,她的音樂才華、領導能力、對組員的幫助都是很有人格魅力。當初選歌時無人選擇,因為《羞答答的玫瑰靜俏俏的開》是首耳熟能詳的歌。寧靜同盟為保趙夢組的《自己》而放棄了保其它歌,寧靜弱項是演唱對別人項目自顧不暇。《野薔薇》是雖敗猶榮的一個表演,即使一公下半的實驗舞台《霧裡》與《自己》也值得一看,不過八個項目《野薔薇》的堅毅不屈、四位姐姐張薔、張儷、王紫璇與于文文四人在不被看好與條件不算最好下,帶著挑戰的決心完成了炒熱氣氛的live house演出。紫璇與張儷在短時間內學樂器與演出,勇氣可加。多虧趙夢與于文文的教導,在節目未必看到趙夢的幫助,但她除了自己的小組外也有幫她們。






于文文早在搶人階段與張薔惺惺相識,在過程看到她對組員無微不至的幫助,有她的人格魅力。《野薔薇》原唱是戴佩妮,這首歌的歌詞展示出女性的堅毅灑脫,「我是一朵為愛永遠不低頭的薔薇」,久經風雨默讀眼淚依然無堅不摧屹立,就好像這幾位女性在短時間內挑戰自己,勇氣可加。簡直是炸台表現,這個舞台輸給了對手是意料之外的,據說于文文後來三公、四公當隊長的項目都輸了!!! 為她增添了敗戰英雄的感覺,但在魚丸丸的粉絲心目中Losing a battle,winning a war。我是野薔薇!!! 







下篇再講一公下半部的演出吧!《霧裡》與《自己》也是好歌,當中也有一些故事可以說說。我愛《乘風破浪》的姐姐,我愛于文文! KELLY YU,I LOVE YOU !


筆者的珍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