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聲生不息》(六):港女.楊千嬅

 時光 總會落後 美好事情沒永久一《最後的歌》


這幾年經歷的風波,社會內部分裂連帶娛樂圈也捲入內耗,楊千嬅捲入風暴中就要面對觀眾流失的惡果。從她的社交網、影片分享網站可以看到點擊數不如天后級人馬,與當紅的歌手短短幾日或者一星期有百萬點擊相差太遠。在《聲生不息》看到楊千嬅有點唏噓,假如當時遠離一下是非尚能明哲保身,但一表態就惡言相向。正當在《聲生不息》播出時傳來她加盟華納唱片(中國)的消息,第一首入會歌是《上善如酒》,她提到完了節目後會主力發展唱片的工作,開闢東南亞市場。


同時在這段時間發佈了她在2020年拍攝的紀錄片《Ⅰ.Ⅱ.Ⅲ .My Story》,講述她的出道、成長、家庭與朋友的關係,影片在內地與香港上架,她的兩位詞人朋友在影片缺席是公開的秘密,早前GOO在她的mini live中提到十年前Concert YY的《給十年後的我》。誰會想到執筆之時GOO還有幾小時就一單案子要提堂成為被告。十年人事幾翻新,知否世事常事,變幻原是永恆。如今兩位詞人在異地離散,Concert YY的Reunion在另一個平行時空再聚。有好幾位歌手選擇北上發展,開啟他們新的宇宙。楊千嬅的工作重心、家庭也悄悄向北移,參加內地的綜藝。人各有志,就如《最佳損友》的歌詞,各有際遇作導遊,是敵與是友各自也沒有自由,位置變了各有隊友。不少人以《楊千嬅》的歌詞嘲諷她:如果可磊落做人 你會更吸引。《一葉舟》與《某種老朋友》是他們私下的事,外界不需要投射太多感情,又或者在我們的生活一樣有《某種老朋友》認識很多年會變得陌生,很多事情也沒法細水長流,唯有《化》。





出道27年,楊千嬅陪著我的童年成長,從《彈珠人的愛心炸彈》、《少女的祈禱》、TVB劇集《美味情緣》裡的富家大小姐周寶甜、方麗娟到余春嬌,從她演在《慳錢家族》演曾志偉的女兒到《香港仔》演他的老婆。中學時買了《乾柴烈火》的小說(何故編)借給同學看而被師長沒收,教畜師長說我引誘同學的罪名,要家長到校領取的罪名。當時對楊千嬅的愛就是以零用錢買小說,去影碟店買電影看。二千年她拍了一大堆電影,第一部主演的是《玉女添丁》、開啟了《新紮師妹》系列、與梁朝偉拍《行運超人》、與古天樂拍《乾柴烈火》,她演的角色大多是一事不成的傻大姐,既是趣劇,但總會傻人有傻福。


電影以外又有一堆當紅大熱的作品,楊千嬅在各方面也沒有技藝,但她有運,她既是電影裡的大笑姑婆,但同時又係大喊十。她輸掉了新秀大賽,但獲得了一紙唱片公司合約,與陳奕迅一起出道,亦有暖昧的朋友關係。記得當初不少人要放棄楊千嬅時看了一則帖文,提到有位小朋友入院有位姑娘願意幫他洗頭的舉動,楊千嬅未入行唱歌時曾經當護士。她的本質不壞,只是有點蠢與誤判,如同她的愛情路一度遇上渣男。在她的紀錄片訪問她身邊的朋友、認識她的人、發覺她是簡單的人,有點老襯底,她會為朋友送驚喜、為朋友煮飯、照顧人,是貼心的。


對楊千嬅不算得上喜歡到不得了那種,大路的歌會懂,這些年她發行了六十張專輯,發現有很多都沒聽過,個人收藏唱片也是得一張《Play It Loud,Kiss Me Soft》的雙白金唱片,是她是華星的最後一張唱片,收錄了大熱的廣告歌《少女的祈禱》與《美味情緣》。對楊千嬅不算反感,雖則她也會出洋相,唱歌走音,早前在內地節目《經典詠流傳》演唱答問題像小學生般,有點口沒遮攔,文化水平有限,沒華麗的措詞,像小丑。







用港女形容她並不過份,一般港女對朋友也是豪邁的,無知也是港女的一部份、直爽的、親切的、多年來她吸引到粉絲也是在於她經營的形象,那些年的音樂頒獎禮的觀眾獎項看的是話題度與人品。她的成功某程度上也因為觀眾不喜歡某某歌手。不過樂壇的獎只是一場遊戲,楊千嬅以往得獎到今日成為地底泥,可見世道的無情,而當得歌手快樂與憂愁也要照單全收。過去她形容自己在頒獎禮得不到獎就會立即開會檢討,有好勝的一面。現在對工作的態度因年紀而有所不同,在疫情下難有表演機會,香港的演唱會被取消,到現在有表演機會依然會緊張之餘,多了份珍惜。







在《聲生不息》的舞台看她扶持後輩,傳頌廣東歌,她還是有點初心與想法的,並不是一事無成。在這個舞台上她也盡了力演唱,對得起自己。這幾年發生的事是一面鏡子,不應該對他人有期望,所以看到她的演出《勇》、《高山低谷》投射了自己的感情,雖然她曾經說過自己心口有個勇字,但其實她不用,我也不是大無畏、我也不是不怕死。她上《聲生不息》是因為具有廣東歌的資歷與曾經得到過一些成就,過去大眾因著她的平凡與真實而愛上她。但同時亦因著大眾的期望而失去了一批觀眾,時也命也。時間足以改變一個人,美好事情沒永久,美好的、沉澱了,沒有火花不要燒,愛過的成熟了,犯錯只因失戀太少。


二十七年的時間,1/4個世紀的藝人事業,見證著她由少女時代到為人母親,由樣子似鄭秀文到成為她自己,楊千嬅是個奇蹟,她擁有愛她的人、她的音樂班底、她在感情的跌撞、她在歌裡的故事唱的是別人的故事,撞中我們的故事,兩位詞人為她留了自己的故事作為禮物,寫了她部份的夢想,現在這種坦白與一個時代亦遠去了。





青春仿彿因我愛你開始一《小城大事》

看過楊千嬅的紀錄片,縱然很片面講到她入行的經歷、華星三寶的回憶殺,訪問了幫助她的人。入行二十多年的歷史濃縮在不到90分鐘的片段,當中有她與丁子高結婚的片段,她說她人生的代表作是家庭,這也是一種選項。紀錄片不算拍爭議性的東西,亦無細談人生與要平反什麼,在面前是一個閒話家常的人,經常扯到別的事情。陳奕迅說楊千嬅不是一個愛笑的人,果然是一個說東,一個說西的人,其它人眼中的千嬅事無忌憚在笑,近幾年不太見到千嬅好像以前一樣的笑。有些藝人的笑是有魔力的,沈殿霞甜美而招牌的笑容,笑聲救地球,在近幾年也沒有那一位藝人有這種親和力,在這一代人的笑匠除了吳君如外、楊千嬅是合乎當時青春又以喜劇為主的演員。





隨著年紀與成熟度在她的電影路也要挑戰另類與轉型,《餃子》挑戰恐怖片、遇上彭浩翔就由少女變成中女的余春嬌,多了計算、自卑、自以為很多道理的女人。彭浩翔的港式愛情以小清新、文藝腔包裝一下就成功了,但當中的金句很低級,《春嬌》系列胡混拍了三輯,以這個角色拿下影后寶座,可圈可點。楊千嬅予人一種貼地、平民、市井的觀感,在她的電影中《五個小孩的校長》與《每當變幻時》也是窩心的小品,在喜劇以外也不過不失。楊千嬅在歌影視都得過獎,女歌手、影后、憑TVB的《多功能老婆》獲得最受歡迎女角色獎,這個獎為了她而鬧了個雙胞胎。可見她與媒體的關係也是千絲百縷的,不少觀眾說她沒實力,沒實力的藝人得到有實力的人幫,就是遇貴人。由寫文案的、人山人海的音樂班底(郭啟華的詞、王雙駿、蔡德才、于逸堯),馬偉豪、Paco。而楊千嬅出道也有回饋的,例如用了盧凱彤創作的《龍爭虎鬥》、與明哥跨界辦了個音樂會,使她的音樂更多元化。


在她的自傳紀錄片中分了三部份,第一部份是入行經歷與成名的流水帳,然後是他與丁先生相互影響的關係,第三是她的家庭。以紀錄片水平拍得很一般,觀眾想知的是一個明星在低谷時的釜底抽薪,想知幕後的故事與啟發,但這部片與這一切無關,純粹介紹楊千嬅在娛樂圈的日子,對人如何、沒有明星格子的讚美。除了兩位詞人的事,她如何看香港、如何回饋,可能是大部份人最關心的。她回應了家庭是她的一切,這部片她最希望給兒子看,認識媽媽是誰。





而通過這部片看到她在19年後的選擇就是家庭,紀錄片在20年在香港作私人放映,在片裡千嬅巡迴內地與美洲做Beautiful Live的演唱會,本來有香港站但最終被唾棄與疫情原因取消了。正值這個演唱會期間,香港發生了事情,後來流傳了一份不良藝人名單於是她就出了份聲明。當時有人認為是為了保護團隊與能夠繼續開演唱會而妥協,演唱會的主辦者之一是她的丈夫。有些事情要討厭,要放棄太容易,要守護極難,所以現在她在香港要接受人氣下滑的現實,觀眾也有權反選,而她在作品上亦無法有說服力,新歌《上善如酒》不好聽,在大約十年前出的唱片反應一般,中間聽過好幾張《原來你非不快樂》、《金牌經典新唱》,舊瓶新酒的東西,開始覺得聽不聽分別也不大,到後來就不太關注了,所以她上《聲生不息》作為代表香港樂壇的中年一代,搭配老中青之感。


一直以來楊千嬅是靠觀眾緣與當時的流行曲支持著她的事業,現在回內地發揮僅餘香港歌手的身份,不太意外。同時間芒果TV的《乘風破浪》啟播,其實楊千嬅要在事業上精進、內循環應該去隔壁挑戰一下、磨練一下。再過兩年就五十歲,是樂天知命的大關,對楊千嬅並不討厭的,畢竟過去是個怎樣的人心中有數,現在做人安份守己、有機會扶持下後輩就很足夠,可以多做一點回饋與多點想法的,爭氣啊,楊千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