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世界只會記住第一人」--加加林的太空探險記

  一般提到太空題材的電影就只會聯想到美國,冷戰時美蘇陣容的對決爆發起「星球大戰」。1957年前蘇聯發射第一枚的人造衛星,1961年首位太空人加加林乘載人火箭搭成的太空船上太空,實現橫繞地球一圈的壯舉。1969年美國太空人岩士唐乘「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實現了人類登陸其他星體的願望。每凡任何的第一次,很現實的是人們只會記得第一的人,運動比賽如是、考試如是,這是殘酷的現實。就好像中國人永遠只會記得楊利偉是第一位中國國產的太空人一樣,2003年中國人終於登上太空,掌握太空的科技比人家足足遲了四十年。這幾年美國NASA一直在推行探測火星的計劃,還計劃若干年後真正派太空人登陸火星。

 
太空的類型片的確是美國最拿手的產物,真人真事的《阿波羅十三號》(Apollo 13)(1995)、《The Right Stuff(1983),然後到近代一點有《引力邊緣》(Gravity)(2013)與《火星任務》(The Martian) (2015)。後兩者看似是虛構的,但在影迷的歸納與NASA的資料顯示中電影的展示也並非沒有實際的數據支持,可以說故事是在虛虛實實之間,但不論怎樣這些的電影或多或少的開啟了對太空的想像。若不是麥迪文被遺留在火星,我們也未必會知道火星種薯仔自給自足的雄圖大計。一個人如何在陌生的環境下自我生存,在公元不知多少年後的人還在聽ABBA的音樂。後來勾劃到原來中國背後發展火星計劃,美國人竟然需要中國人的協助才成事。近幾年,無論是太空科幻電影還是災難片《2012》也加入中國情節。無非是錢作怪,荷里活片商要打進中國市場在創作上作出配合與討好,在一年引進二十部大片的情況下只有修改情節,有些電影人叫做自我審查。《2012》的方舟、《火星任務》的中國太空船,比較接近的是《引力邊緣》的「天宮一號」。兩個太空人迷失太空,只有一個可以回家,想不到中國的沒有爆炸,反而是救了人一命。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航天電影也不是美國獨有,日本的富士電影台在2007年拍攝過一部日本首位女太空人向井千秋的電視電影。向井原先是位醫生,影片講述她在九十年代兩次上太空的經歷,還帶出女性的堅毅不屈與引伸她對太空與科學的愛。相對來說在影視圈對女太空人的紀錄還是比較稀有。除此之外,俄國在2013年亦都推出了一部有關加加林的傳記電影,相對在這個分裂的世界除了看美國的主旋律電影外也看看俄羅斯如何歌功頌德吧。在《加加林:太空第一人》(Gagarin : First in Space)這部片裡就帶出了加加林的成長、家人、友伴的描寫,最主要還是帶出他如何成就了升空的任務,寫出他前半生輝煌的事跡。

  加加林從三千名候選者被挑選至最後二十名,即使獲得挑選也不一定可以上太空。有些人因參與群毆而被革退,有人因訓練期間受傷而辭退,其餘的人雖獲分批上太空,但歷史只會記下最廣為人知的一個人。加加林出生在農民家庭,父親是木匠,長大後他就到了技工學校學習,後來加入空軍。因在空軍表現好才到了航天部。電影叙述了他的前半生,但他的後半生或許更有趣,雖然他還憧憬太空夢但有關當局卻把他定為國民英雄,讓他加官進爵,成為蘇共政權的重要人物,而權力也慢慢使人腐化。在私生活中不檢點,各種各樣的黨爭,而在1968年他因空難而死,死因成謎。直到現在俄羅斯披露的絕密文件也否定了他的死因,到底是被自殺還是戰機失事,無從稽考。

  這部電影與一般的大片不同的是在描述的角度平實,從歷史與普通人為觀點切合一個角色,沒有把他神化,而諷刺的是蘇共反倒是刻意神化國家英雄。說到尾加加林作為軍人也只不過是履行國家的義務,執行軍人的責任。特別是加加林成長在戰爭的年代,要改善自身的生活就要加入軍隊成為大時代下的「黨員」,這樣才有機會上流。而電影的手法就是倒叙,透過回憶的穿插、碎片化來構建他的生平,每事關於他的都盡量美化。例如是他如何對待妻子、小孩、父母、還有如何安撫他的競爭對手,旨意要寫出他的強人形象。待人接物如何良好,身體質素如何優秀與怎樣討好上司。

 
在這個大時代下,每個人都無從選擇。加加林如是,他的太太如是。在這次「成功」飛行的背後是不成功的,數據的問題差點就令到加加林有機會死於太空。降落的落點計算不準確,險象環生。但對蘇聯來說更怕的是讓美國偷取機密資料,更害怕的是美國的升空計劃更快一步。這次的升空在成功後得到全國的回響與支持,而加加林的名字影響著後人與往後蘇聯發展更廣泛的太空科技。雖然成功升空與返回,但說到底也是為政治服務,就是為了證明社會主義的集體意識是正確的,純粹是為了宣洩。而這部電影也是不折不扣的俄羅斯愛國主義電影,國家與黨是最大的,為了利益連家人的事與感情也可以掩蓋。


  人民仰慕星空,渴望太空,但不是太空人的摯親是感受不到心裡的矛盾。既希望子女成事,又盼望平安。在中國與美國,太空人是軍人出身的。傳奇的岩士唐與加加林都是空軍,而楊利偉也是解放軍,他們身上肩負的不只是對太空的追求與愛、更有的是一份責任。俄羅斯電影雖然沒法做到荷里活那種鉅著,但這部電影還有觀賞的價值,從政治、從人文的角度去看一個傳奇人物。如今荷里活與中國時常有合作,或許中國應該拍一部自身的宇宙觀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