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明天也要活下去》與木村沙織的排球人生

 TBS2010年拍了一部日劇SP《明天也要活下去》(明日もまだ生きていこう),播出的日子正是世錦賽的時段,旨意為當然的王牌木村沙織打氣。今日特別想寫這篇文有關木村沙織的排球人生,借意向她致敬。16年里約奧運後,一直盛傳30歲的木村沙織退役然後與男友結婚,再多的不捨也會成為現實。而「木村沙織」除了代表日本排壇的第一美女外,更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終結。在日本排壇人才輩出之下,除了木村之外也難以找到其他人每年都有幸代表國家隊打世界大賽。而最初在國家隊亮相時還未高中畢業,2003年世界杯只是高二的她作為替補發球,然後高三就代表國家出戰雅典奧運、此後2008北京奧運與2012年的倫敦奧運。里約奧運是她第四次出戰奧運,亦有可能是她最後一次披上國家隊的戰衣。



 
這部劇裡木村沙織並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另有其人。那個人叫橫山友美佳,她是木村的好朋友、好姐妹。要講木村的排球人生,友美佳的地位是極有份量。她們倆所就讀的下北澤成德高中是日本女排的搖籃,從前國家隊的大山加奈、有大隊長之稱的荒木繪理香、到沙排界的大山未希、近一點有現役國家隊的大竹里步、木村的妹妹效力東麗箭的自由人木村美里、在16年奪得日本春高大賽冠軍的王牌選手黑後愛等人也是從這所學校裡橫空出世。這所高中更被稱為排球的「名門」。在木村高一那年師姐大山加奈對陣擁有栗原惠的誠英高校,最後成為當屆春高冠軍,更在高中排界獲得為三連霸(春高、國體、綜合運動會)。至今仍然是日本媒體的焦點。

 
很多球迷都說木村沙織在中學與高中的確很幸運,遇上了疼愛她的前輩。但更好運的是她懂得把握機會,從2003年的初次亮相人們開始認識這位高中生、從高中生到球星是需要磨練。木村最幸運的是她身邊有陪著她追夢與給機會她的人,第一個人叫柳本晶一。經歷過2002年世錦賽的慘敗,柳本監督走馬上任。2004年,他招了木村沙織與同校另一位高中生橫山友美佳進國家隊。本來二人也是希望之星,為著排球與去奧運而奮鬥,但天意弄人。天要友美佳患癌,要她接受死亡。橫山友美佳的病與死,對她是一個打擊。二人曾經許下承諾要一起去北京奧運,結果在北京奧運資格賽前一個月友美佳離世了。要是友美佳還在日本國家隊的話,接近一米九的她會成為「第一高度」,而日本隊的身高不用成為軟肋。在面對當今列強擁有多名一米九的球員下,日本卻什麼也沒有。

 
友美佳在青年時期正值當打之年,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協助,本應是一帆風順如願成為排球國手,但上天就要她斯人獨憔悴。《明天也要活下去》是改編至她的同名著作,在橫山去逝後一個月書本面世了。不得不留意的是書的副題寫上「18歲給癌症制裁的我」。2005年,在確診患病前的幾日還在慶祝生日與如何應該考試,往後幾天柳本監督到校找上了木村與友美佳,延遲了看病。2004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日本隊還有登陸了她的名字,可見國內對她的期望值並不低。本來好姐妹為北京奧運目標而奮進,但結果只有一個人帶著另一個人的夢想。劇集難免有外加的元素,但看著兩個女生的互相信任與鼓勵的確是感動。但在書本裡的友美佳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天真與樂觀,雖然她在患病期間也有去追尋新的夢想,要考進早稻田大學。即使有新的夢想,心裡頭始終放不下排球。她在書裡如是說「我也是人,我也有夢想,有什麼不對?」疾病使她放下了心愛的排球,當她找到新目標後癌症又不幸復發,著書成為她臨終前最後的夢想。

  日本女排競爭激烈,2004年雅典奧運荒木繪理香落選,當時的日本女排出現以十九歲栗原惠與大山加奈為首的「雙子星」,如無意外栗原惠的排球生命也會在今年完結。目前日本國內的聯賽都已經完了,栗原惠的故事又是值得書寫的,特別是雙腳都出現問題要做手術的艱難歲月,還有術後如何的堅持到現在,從過去的主力頓變成替補,或者在場邊拍拍手。而大山加奈也因為傷患問題更早的離開排壇,現活躍做主持工作。木村似乎沒有經歷過競爭,她的排球生命從用替補發球開始慢慢成為隊裡的核心與王牌,也因為她擅長打各個位置也增加了教練的信心,得以有較好的發展,故有全能少女之稱。在她的高中生涯就得到高的評價,有多少高中生就有機會去奧運?目前日本女排雖然有來至高中的選手,今年高三的宮部藍梨,但對高中生的期望值明顯與當時的木村差很遠。
下北澤成德高中奪得16年春高冠軍,高中新星黑後愛成為MVP。
  橫山友美佳與木村沙織在下北澤成德高中並肩作戰,互相扶持,在隊中打上了主力位置。好不容易成德高中打到了中學生最後的舞台,但命運卻把橫山與木村分隔。在春高決賽中木村不慎在比賽中途與橫山相撞,木村的腳跟被踩倒被迫退場。不幸的是,那是木村最後的春高,而橫山的心裡卻很內疚。木村的人格魅力是相當的吸引力,幽默、愛笑、愛玩、愛作弄人、不拘小節,所以她與橫山之間的感情並沒有動搖過。在橫山被病魔纏繞那段期間,木村也不時探望與慰問,但兩個人的命運愈行愈遠了。感人的是木村並沒有忘記對好姐妹的承諾,在橫山病重的時候柳本教練問木村要不要去醫院看看,但木村說不。這不是狠心,而是她明白到「一生懸命」,距離比賽的日子愈近就要更加努力。零八年京奧,日本只拿了第五名,但對當時的木村來說心理上一定不容易,但對故人的思念與情份上卻是圓滿了。橫山的故事就像是《一公升的眼淚》,天悼英才。每當木村談起忘友,內心百感交雜,眼淺的她總會禁不止留下眼淚。這部劇或許有點煽情,但兩位主角比嘉愛未與相武紗季的演出動人,使一個平凡的故事增添溫情與友情的元素。運動與疾病看似是兩個不相關的題材,既帶著運動的熱血,又帶著面對頑疾的悲痛,但串連起來就會看到人間有情,看日本映畫往往是喜歡那份樸實的感情。


排球月刊為北京奧運而編的特別刊物(木村與栗原惠)
  《明天也要活下去》在一零年發表,那一屆世錦賽日本的戰績可寫進歷史,奪得了三十二年久未露面的銅牌,其後在一二年倫奧獲得了眾睽二十八年的奧運銅牌。在倫敦週期是木村沙織事業的高峰,經過多年展示出成熟的表現。而在排壇打滾七年終於有出國的機會,由國內的東麗箭到土甲豪門。出國看似是好事,但這段時期卻令她萌生退意。由原先一直做主力淪為在場邊做替補,對於一個有野心的運動員是多麼的不愉快。柳本晶一離任後,現任真鍋正義監督上任,他也很重用木村。13年他特意到土耳其挽留,並承諾讓木村當隊長。於是這幾年就有了「小隊長」之稱,而倫奧隊長荒木因為生產的緣故,13年後再沒參與國家隊的比賽,直到今年里約奧運才歸隊。而今年有幸看到「大隊長」與「小隊長」的出現,談她們的情份就要由成德中學開始,還未長高的木村在初中已認識前輩,一進高中就有機會當上主力。日本女排就像是個大家庭,師姐妹的關係融洽,有些成員是世交、也是高中的同學,女孩間的情誼特別的寶貴。而排球運動一直強調「牽絆」,一個人並不會成功,要一個團體齊心一意才事成。

 
里約奧運亞洲與世界資格賽在514日開始,基本上這是木村最後的奧運會。而她也是日本史上可以去到四次奧運會的人,而日本要靠這個比賽爭取一張門票,所以不可以錯過。這次無需要為友美佳而戰,而是為個人與隊伍而戰,而真鍋監督稱目前隊伍以木村為核心。隨著年紀愈大,木村的攻擊力也不如顛峰時期,但慶幸的是她依然是全能型選手。在身體與在心理上也可以帶領著隊伍,可以做到溝通與鼓勵的作用。還是希望日本收獲門票,然後有佳績。
(CR:石島道康)

 
木村沙織由初次在國際賽亮相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三年,除了排球外,木村還有接過廣告代言與出版寫真集。除了贊助商美津濃的廣告外,她還接過土耳其航空的廣告,11年國際排聯曾經辦過一個叫HEROS的活動,她也入選其中。而她與昔日的師姐從高中的比賽開始到在國內聯賽打拼,互相見證對方的成長,見了光輝時刻與退役,球隊也曾經是日本聯賽冠軍。今年日本排球聯賽視為木村最後的一屆,與春高一樣的結局是被下場了。春高那次是被別人踩倒,而聯賽最後一場比賽因落地姿勢問題而扭倒了,最後球隊得到季軍。賽果是否滿意就不評論了,但有機會見到她在賽場就應該要珍惜。多年過去,無論在球員心目中還是球迷心中都已經成為了靈魂人物,球迷喜歡看她的一舉一動,有些雜誌總愛把焦點放在她的身材。畢竟在球壇多年,經歷大風大浪,多了一份世故。當橫山友美佳講到「明天也要活下去」為自己打氣、為自己的目標加油時,木村明天請繼續加油,不論是通往奧運的路還是以後的人生,都要勿忘初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