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迎奧運#1】開心少女練跑日記—看新藝城《飛躍羚羊》

 電影資料館正在舉行新藝城的回顧展,喜愛八十年代的舊港片、或許製作是瑕疵的,但會看到當時的社會風貌與人物的善良。講到袁潔瑩與新藝城自不免提到「開心少女組」帶來的電影「開心鬼」系列,新藝城的電影裡也相當多以「開心」為名字的,在短短十年的歲月裡(1980-1990)黃百鳴、麥嘉還是創作出不少佳作。鄭則士作為總導演的《飛躍羚羊》(1986)在當年的票房上慘淡了一點,只收得四百萬。票房差不一定是差電影,在今日看還是津津有味。除了戲中的女神外,鄭則士的「搞鬼」演出也讓嚴肅的電影增添了趣味。

                                        

 
「飛躍羚羊」一詞是從紀政的身上來的,不知道紀政是誰可以翻查維基百科。在七十年代的墨西哥奧運她得到了華人第一面跨欄銅牌,是台灣人的驕傲。時至今日華人在田徑場上有驕人的成績,劉翔奪奧運金牌、100米的決賽也有中國人的身影,而在香港也有港人衝擊奧運。紀政是一個華人界別的傳奇人物,但年少時她在田徑與學業之間曾經存在過取捨,曾參加過兩次奧運,最終也墨西哥才得以揚威。而《飛躍羚羊》就是借她的故事來鼓勵新一代人要堅持,而她在電影的客串可算是有一定的意思。

 
故事圍繞著「少女組」的青春夢,黎姿、羅明珠、袁潔塋希望代表香港參加國際大賽,但並不是「想」就成功。經過紀政的篩選,最後選出十個少女進訓練營。而她們的教練是鄭文雅,一頭短髮運動造型的教練也並非善男信女。少女與教練一見面就有不少磨擦,「少女組」恥笑受傷的教練,甚至質疑她的能力。另一方面少女們與教練一開始欠缺信任。電影主要講述一群女生不斷挑戰嚴謹的教練而又一面成長與進步的故事。
紀政與鄭文雅
  電影相當好看,第一個好看當然是女生們的演出。黎姿的一身古銅色皮膚、袁潔瑩的清澀(作為袁的粉絲就一定要看《學校風雲》(1988),袁被迫脫衣的一幕太深刻了),還有鄭文雅的清爽。在衣著打扮各人都十分性感與運動型。電影雖然是與青春有關但也略略談到她們的家庭。袁潔瑩演的窮家女林杰,放假不回家。原因是外婆不認同她在運動的選擇。而黎姿演的富家女寶兒看似什麼也有,但她最想得到父母的注意。有一幕還是挺感人的,黎姿在比賽失利,心理上有點埋怨父母,比賽時父親總是缺席,而她認為母親只關心她獲勝的時刻,另一點是她感覺父母只愛關注她哥哥與姐姐的成就。但後來母親與女兒解釋,是因為迫得哥哥、姐姐太緊,所以希望她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黑人黎姿與袁潔瑩
  除了帶出少女對家庭的想法外,教練的故事也是一個伏筆。袁潔瑩與教練的家人都是「留白」的,即使後來林杰在場賽上出了事,家人還是沒出現,意味是始終不認同她的選擇。而教練的「缺失」是在於她的父親來不及看她的成就,而她的運動員夢想因意外而破滅,故此她著緊少女們的成績,並把希望寄托在她們身上。 紀政在電影出現的意義是賦予了一群青年人的夢想,同時也成全了教練的心願,她給了教練一個圓夢的機會。她的出現在某程度上也是一個圖騰與象徵,表達了華人那種不想輸給外國人的心,故在電影裡也寄託了這群的青年人。通過最後的四國青年錦標賽少女與教練均代表「香港」,有意替加油,同時也引證了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事實上十年過後香港滑浪風帆代表李麗珊為香港首奪奧運第一金,得獎後她也曾經講過「香港的運動員不是垃圾」。

 
青春電影理所當然以反叛為題,少女不反叛就少了火花。於是電影裡的鄭文雅一方面要照顧這些自以為是的少女,又要提升她們的成績,讓她們增添信心與改善技巧。而在十個人裡面總有成績較優秀的人,要成為「代表」就要競爭。而戲中有一段就講到林杰與寶兒要爭個你死我活,但無論如何競爭,都離不開是好朋友的關係。十個女孩為運動而奮鬥的故事就怎會不好看?故事不只選手熱血,就連教練也一樣為了目標而奮鬥,雖然過程中有所質疑自己但最終憑著彼此建立的信任而獲得好成績。此外,在訓練營裡有不少軼事,例如鄭則士演的食堂老闆與少女的搞笑對話,肥福的無力吐糟默默伴著這些少女成長,既有愛又寫實。

 
再者,這種單一運動題材的電影在今日香港已經少見,今日的電影總愛把少女寫成貪慕虛榮、賣淫、而鮮有定立一個目標。即使是運動題材的電影在香港也罕有,因此《飛躍羚羊》也許很粗糙,沒有什麼大道理,但最簡單的劇情還是會觸動人。看著一群無知的女生由打打鬧鬧到認真做一件事,珍惜彼此建立的友誼。最喜歡的還是鄭文雅的一句話「你們是我最喜歡的垃圾」,或者很老土,但說出來還是挺有愛與燃的。這句話也寄語香港運動員。曾經有不少人說香港足球球員是垃圾,即使是本地人也故此說,但無論成績再怎樣「你們都是我們最愛的垃圾」,只要是代表香港的都是我們最愛的,沒有任何東西可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