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跟著道德去旅行?


Viu TV開台之作《跟著矛盾去旅行》正式完結,說實話對這檔節目還是比較傾向反感,首先節目是模仿美國的真人秀兩個不同黨派的議員流落荒島共同生活。第二是人人本就不同,有自己的立場與思想,人與人之間的本意應該是「和而不同」,但節目無疑在觀眾的眼中投射為「正/邪」之分。節目的本意就是去取標籤,但最終「問題」沒可能一時三刻化解,標籤依然是存在,而觀眾又樂於去批評誰是誰非。說實話當中的議題很「矛盾」嗎?比較有意思的是海星老師與Amanda的一集,孩子應該接受怎樣的教育?海星老師的活動教學、Amanda的功利一點,但其實雙方也沒有錯,只是觀點的問題。就只有這一集帶來了一點實際點的思考。



從第一對組合長毛與曾鈺成、林日曦與蔣麗芸再到最後的周庭與何君堯都是同一個立場,就是政治。但暫時先稍稍不提,節目比較沒意義的可謂是連詩雅與葉蘊儀的組合,就是年紀相差很遠的兩代明星而已,不同世代自然有不盡的想法,如果這樣也可以是矛盾,女兒與媽媽的「矛盾」就更大。何韻詩與高皓正的組合就同性戀與基督教立場爭辯,但基督徒中也有支持同志與潛在的同志群體,高皓正雖然對何韻詩與小眾人士道歉,但最終還是選擇站在自己反同的立場,一次旅行沒改變什麼,但對他們來說發現彼此是可以做朋友,真正做到「和而不同」,或者雙方也是藝人也明白節目的方向免有別的爭議點了。然而最令人反感的是邵音音與戴夢夢的「矛盾」,雖然沒有看足整個系列,但基本上看部份就反映出節目的賣點,就是要販賣立場與道德。真人秀的賣點離不開「八婆八公」,離不開批判人,於是戴夢夢做第三者這回事就被衛道之士批評,記得曾經有個立法會參選人林依麗就要求政府立通姦犯,「反小三」。在這個男歡女愛、情慾自主的時代竟然要批判別人的婚姻愛戀,未免太不公平了。「道德」的確是很恐怖,但在《聖經》裡也曾經有經文講過一個妓女被石頭丟的故事。如今我們隨便去批評人是不智的,別人的事情與我何干?也不用上節目接受公審吧。

再說「政治」,這一個版塊是當下香港人最關心的,政治娛樂化,娛樂政治化。(後者當真,今日的藝人只要談政治就會被加分,談一些大家反感的話題就被杯葛。做藝人也要迎合口味)。別忘記今年是什麼年,一個選舉年。在三對組合中唯一不反感的是長毛與曾鈺成,也許二人都是讀書人,不用用小學雞、潑婦的辯論技巧爭辯,而是文質彬彬。曾鈺成雖然是民建聯的創黨人物,但在政治道德與論述還是值得不少從政人士學習,特別是他的圓滑技巧。再者,長毛與曾主席表面有對立的一面,但實質大家也是左派、馬克思的支持者,不同之中又見相同之處。相對觀感與問題不大,反而從他們的談話內容上折射了對香港的不安,這一點還是比較悲劇的。

當林日曦與蔣麗芸的兩集播出後,就有不少青年人在社交網絡與博客紛紛表示林日曦不代表我、不代表這一代。基於個人本身的立場就不想批評林日曦,因在眾多的事情上也太看到這個人的虛偽,包括《100毛》、《毛記電視》與《黑紙》。在節目中更大牌要請「翻譯」,根本無心與蔣議員對話。不是要同情蔣議員,但人家請來做節目,不是來做戲,連坐車也不肯同車,林日曦對待別人的態度也實在異於常人。早在VIUTV開台前已經看過相關的預告片,只是感覺到林日曦的不禮貌。這兩集分明就是為了「搞串」個節目,製造話題,十足他這個人平時的創作,一點也不覺得驚訝。林日曦與蔣麗芸本身在生活上不存在交集,只是節目組覺得組合夠話題性而湊合。林日曦自以為代表青年人,代表「民主」的一方,而蔣議員就代表建制。即使在政治論述在分成很多的光譜,但他們的話題性不在於「政治」了,而是一個壞小孩與姨姨之間扭計的對決。

而到最後一對組合,周庭與何君堯。他們的矛盾卻放在親日與親中的身上,周庭愛的是物質的日本,而何君堯的身份必須要「愛國」。但無論是日還是中,各有所愛,不需要強迫一方接納。在節目中他們談到敏感的政治問題,談了很多對香港的看法,但其實親日與親中不是二元對立,而是喜好的各自表述。而這段時間周庭所在的政黨《香港眾志》傳出資金告急的事件。周庭雖然是親日但還是對日本國內的政制還是不理解,各種參議員的手段、選舉也不是有得選就一定是公平的選舉?選舉說到底是關係連連的。不過說「愛」是無比簡單的事情,何君堯不能不愛,因為他的功職與立場。而就報紙的報導及《香港眾志》的立場,他們似乎覺得說話拗得過人,讓人「口窒窒」,取下話語權就是好事。而這個社會很大、很多聲音,而不是只得一種,如何因少少的爭辯而甘於自滿,那就不是從政者所為。而這些曾經的「黃絲」說實話是「藍絲」是無疑的,大家都只許一言堂。再者就功能組別的問題而言,功能組別也出產到泛民的代表。即使是選出「建制」也是一人一票的實踐,這一點無論站在什麼立場都不能忽略。單從「拗嬴場交」就論功行賞點評,這是絕無意義的。

「政治」問題無比複雜,但在這些節目中就沒有討論意義,只是可以看到某部份人的修為,不代表一切。真人秀始終要帶出尖酸刻薄,人性醜陋、出醜、演戲的一面,無疑在話題上是成功了。至於賣不賣帳就是在觀眾自身,媒體人畢明在文章中也寫到《矛盾》這檔節目不是鋼,錯過沒有追看的意慾。這方面製作組還是要反思,到底節目的觀點、想帶出什麼信息?而節目有一個大問題就是攝像機太過手搖,有時候帶出的東西過於沉悶,比如是何韻詩的一集花太多時間在牧場。還是有待進步,說實話VIUTV蜜月期已過,該批評的還是應該批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