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天生愛情狂」的十二夜

  葉念琛有部片叫《天生愛情狂》(2012),劉心悠演的阿寶在分手後跟蹤前男友,男女方在愛情路上互相出軌與欺騙。那邊廂,從《獨家試愛》開始到《紀念日》鄧麗欣與方力申這對銀幕情侶經歷十年情,由第一部電影開始到最近的一部,可謂是「有始有終」。葉念琛的愛情電影在這十年來不段被拍完又拍,永續的電影,年青一代又或者是正步向中年的一代都喜歡他的電影,時代已經不同了,這年頭的人信俸的價值是出軌與欺騙。太清純的人千萬不要看這些電影,否則三觀必被毀。現代人的愛情已經進化到「性/愛分離」、大學生在sex secrets高叫「情慾自主」公然搵SP,然後青少年在渡假屋搞5P已經不再是「新」聞。葉氏大行其道,儘管被影迷、被觀眾唾棄,偏偏他得到的是更多機會。無辦法了,這年頭大家都愛「消費惡俗」。


  看林愛華首次執導的《十二夜》(2000),十多年前的電影,用上是都是當紅的明星。這部電影基本上看一次就足夠,一次並不是它差,而是在愛情路上的傷害實在太到位。「茶涼掉了淡似清水」就是對愛情最好的辨證,一對戀人從熱戀到冷靜冷漠,開始有謊言的存在。然後愛情消失,正當有一方重燃起愛情時,另一方卻發現殘酷真相。當我們談論愛情時在談論什麼?Raymond Carver已經答了你,談的只是「記憶」。這部電影刺痛了很多人的心,林愛華從UFO的編劇到有自己的作品,近幾年北上賺錢,已經寫不出如此港味的東西。《十二夜》的便利店、港式愛情的點滴只能在千禧年出現。往後再難發現「經典」的作品,至少近十年香港都無法出產一部令人回味的「愛情電影」。

  前段談到葉念琛的《天生愛情狂》作引旨自有原因,在《十二夜》裡的張柏芝不就是其中一個「愛情狂」。開始她因著一個未通的電話,一個朋友的謠言而決定與前男友鄭中基分手,分手的時候還要找來不太相熟的陳奕迅來氣前男友。後來與陳奕迅的感情正打算圓好之際,卻發現當日聽到的事情不曾發生。當陳奕迅滿懷歡笑正打算與女友見面,這一刻柏芝的內心正「十五十六」,一方面出至對前男友的悔疚,另一方面突然間有些事錯了。在街上她遇上了謝.霆.鋒。開始他們之間的第一夜,然後故事繼續循環下去。電影開始時,畫面就出現他們兩人曾經甜蜜的照片,倒叙去談一切已經過去。

  謝霆鋒、陳奕迅、鄭中基、三個男人有分別嗎?面對著「愛情狂」在各人身上搾取經驗,還有多少個「男人」?在第六夜裡,陳奕迅演的Alan知道張柏芝演的Jeannie因為悶、因為失戀很失落就隨便找個男人上床。試問有那一位男朋友接受到自己女朋友的行為?Jeannie就像是新一代的「集郵女」,太輕易得到男人的憐憫,太容易相信自己編造的愛情世界。面對這種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濫情的女性,做女朋友除了樣子之外,真不知有什麼優點。她的缺點就是「港女」,一分手就死纏爛打,一拍拖就訂立什麼的規矩,為何要去旅行?有很多過去的往事都不講出口。Alan大概是喜歡她的幼稚,她的飄忽、香港的確有不少女性都是沒有主見的。然後徘徊在分手後的邊緣,男人又會在乎女人說的話,即使是謊言男人很單純地覺得她在乎我就可以。但他根本沒想到這可以是一場「戲」。

  《十二夜》見證著一對男女的相愛、熱戀到丟淡,價值觀的不磨合、對方有事無事的「打攪」,若即若離。然後愛情不再新鮮,有新的碰撞、缺點都被對方數了一圈。當Jeannie得知Alan要出差到電腦店取回筆電,甚至替他買內褲,女人總算肯為男人付出一點,但偏偏男人不受落,就連買內褲也沒有一句多謝。他們的愛回不到最初。後來的Jeannie在分手後做煩厭的行為,已經不再是原先互相尊重的模樣。情傷,不是大過天的。生活始終要繼續下去。

  多年後,蘇永康有一首歌叫《那誰》,特別想送給被港女傷害的Alan,想想他的犧牲挺大,一開始有個女朋友,誰知她任性地分手,分手在現在的男女關係實在太容易了。一句悶了、厭了就分。Alan和Jeannie的相遇就是痴男怨女,最終就只有一方「功能圓滿 方可愛下去 帶笑歸去」。

  說起來林愛華在這部電影還挺有「前瞻性」,在最後謝霆鋒與柏芝在現實的確在一起,離離合合、經過了「頂包案」、結了婚、生了孩子,拿了影帝,但偏偏總多的事情都沒有讓他們的愛情圓滿。現實世界就是殘酷,愛情世界就更加萬變。如今各人又回到各自的天空,「白天不懂夜的黑」。《十二夜》是愛情世界的紀錄片、令人心痛、令人心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