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東歐掠影】《另一個天堂》:愛比死更冷的布達佩斯

《另一個天堂》(1982)(Egymásra nézve)據說是東歐的第一部女同志電影,也是匈牙利新浪潮的作品。影片入選當屆的康城影展,獲提名金棕櫚獎項。影片的故事背景放在1958年,即是匈牙利十月革命之後,1956年的十月風暴從一場學生運動開始,經歷了兩次蘇聯的介入,流血收場。本來是人民的和平集會,到後來演變成暴力事件,事件造成2700名匈牙利人民死亡。事件在蘇聯解體後才獲得平反,是為人民的勝利。在《另一個天堂》裡,呈現的是一個壓抑的時代,不但對政治壓抑還有對性、對權力的壓抑。

                                      

影片聚焦的是兩位報社裡的女生,EVA與LIVIA,EVA是單身女漢子、找過很多工作都未有容身之處,她身體裡有的是反革命的精神,她需要自由,不受制肘的寫作。在EVA眼中已經看到了太多謊言,不希望自己成為謊言的一部份。至於LIVIA,她有丈夫,本來一切都很好,誰知EVA闖進她的世界,讓她思索自己到底是什麼人。一個大時代下、兩個女生的命運就這樣牽扯了在一起。EVA的率直讓LIVIA感受到愛,但在當時同性戀是禁忌,萬一讓秘密警察知道就會抓去勞改,她倆的愛在秘密中進行之外,更不可以讓丈夫知道,否則就扯上殺生之禍。

從影片開頭,觀眾就知道沒有人有好結果,影片以倒叙法的手法帶出前因後果。1958年的布達佩斯,很冷。政治的環境已經是惡劣,報社的文章要為政權歌功頌德,外出時也要避過守衛,同性戀的行為稍有被人發現就要通報丈夫,人沒有個人自由。連戀愛的自由也要屈服在男權之下。

EVA & LIVIA
為了愛情,可以去到幾盡?以身犯險,以愛封緘。同時,為了政治、為了自由,又有多少人願意挺身而出,主動的揭露謊言。EVA的狠勁、愛得勇敢是片裡的亮點,同時也獲得1982年康城影展的最佳女主角。LIVIA徘徊在不能愛與勇敢愛之間,即使想愛,偏偏社會的不接納,內心製造了很大的空洞。她們的愛只能夠在密室之中進行。兩人的身體緊貼著對方,只有在那個時候才可以袒露自己,明白自己是誰。而在別的空間,她們都只能帶上面具,就如何韻詩的一訣歌,「平凡伴侶誰又經得起」(露絲瑪莉)。
                       
康城影后 Jadwiga Jankowska-Cieslak

EVA的付出,對愛情的追求,愛得深,為了愛情,她可以死,正所謂哀莫大於心死。縱使LIVIA愛著EVA,也未能跨過重重鐵幕,寧願鎮上心鎖。自己傷心就夠。電影的首尾呼應,為那個時代也增加了一份政治的意味。1982年拍這部電影也相當的玩火,當時匈牙利仍然是共產主義之下,反對派的人物納吉也要等到八九才得到釋放。《另一個天堂》不但是意指同性愛,更是意指政治的天堂。愛比死更冷,政治冷、同性愛更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