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掃把你】內地爛片選舉 香港電影佔半

2013在內地影圈掀起一股「爛片熱」,有好些爛片獲得幾個億的票房,成為一時熱話。觀看爛片成為了茶餘飯後的話題,形成了「爛片消費學」的現象。金掃帚獎是由內地的電影書刊《青年電影手冊》主辦,目前在網絡投票爛片王,3月舉行頒獎典禮。舉行這種爛片選舉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情,在奧斯卡公佈結果前也有金酸梅選舉,而在香港金像獎前夕也有報刊在社交網絡與報章上辦金話梅獎。

在是次的金掃帚獎的初選二十部電影裡,就出現了十部香港有份參與的電影,認真是打了香港電影一記耳光。這裡說的香港電影是由香港導演拍攝,並且與香港的製作人員有關係的,近年影人北上,拍攝成果也變得參差,有些影片是本身低於水準、混淆視聽的。而在當中有一部電影爆冷入圍,在2013的內地影市興起青春熱,陳可辛的《中國合伙人》不幸捲入爛片之列,原因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當中表達那種中國人鑽空子、要小便宜的事情,報復心態顯得小氣,成為影評人最為詬病的原因。不過,爛處未算爛,年度最爛的莫過於是《天機》與兩集的《小時代》,那種才大氣疏,鼓吹不良歪風與自大狂的心理,才是真正毀掉中國電影的原因。

說回香港電影,在這個選舉中的十部片裡霍耀良就有兩部作品入圍,分別是《在一起》與《特殊身份》,除了霍耀良外更不乏一些比較老手的導演,例如是陳嘉上、彭順、王晶與于仁泰分別憑《四大名捕2》、《同謀》、《笑聲震武林》與《忠烈楊家將》入榜。而其實的席位也有一位以爛見稱的導演入圍,繼續一如以往爛下去,羅守耀的《衝鋒戰警》虛無懸念,當之無愧。

                                        
有老手,自然有新手,拍過新版古惑仔的陳翊恆也憑著《第六誡》,內地譯作《心戰》入圍,事實上這部電影真正的導演身份也成疑,傳聞是有四位的,不考究了,反正內地有關方面也當陳翊恆是導演的話。這部片也香港早年也曾上映,但只限一些場次,故港人也不太熟悉。而畢國智的警匪電影《控制》也力爭榜單的最後一席,而香港上映《控制》的映期則是一月十六日,即將上映。

                                         
香港影人看到如斯情況,是不是有必要因應一下內地的市場,調整一下自己的心,調整一下拍攝的方向,反思一下拍攝的意義?就連內地人也拋棄香港電影時,我們是不是要繼續向別人獻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