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Cutie and the Boxer》(小可愛與拳擊手):貧賤夫妻百事ROAR

  《Cutie and the Boxer》是一部有生命力的紀錄片,導演Zachary Heinzerling在拍攝這部片時只是個二十四歲的年輕人,在聖丹斯憑著第一部長片獲得紀錄片的導演獎,而這部中譯名為《小可愛與牶擊手》的紀錄片同樣入選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十五強之中。小可愛與拳擊手是一對共處接近四十年的夫妻,他們兩個都是旅美的日本藝術家,做藝術的人貧賤,但他們從彼此身上學習,從藝術之中提煉夫妻之道,生活雖然困苦,但他們依然做著自己的藝術。

                         
   
   這一對的夫婦是篠原有司男(Ushio Shinohara)與他的妻子Noriko(紀子),他們的相遇是在紐約開始,紀子在初次見面時是個十九歲的藝術系學生,時值上世紀的六十年代。當時有司男已經是個四十歲的大叔,但愛又何需分年紀。當時有司男已經在美國薄有名氣,但有名氣不等於會發達。且看他們所居住的地方十分擠迫,還要為生活費張羅。藝術家面對生活也要向現實低頭,一遇到困境就要賤賣自己的作品,或許有些畫廊與博物館的買家都想擁有篠原的作品,但奈何又會因著某些原因而讓交易夢碎。篠原這一家雖然是有名氣,但都只限於媒體的報導,實際又有多少人想要他的作品,這是兩碼子的事情。 
   
   人窮,志不窮。有美相伴最好。紀子給人的印象是很小甜甜的,兩條辮子,打扮得嬌俏。而她也是一位藝術家,她創作的是圍繞著她與丈夫的一系列連環圖,在漫畫中她稱自己作CUTIE,丈夫為BULLIE。在作品裡的小可愛的原型就是從生活裡取材,在漫畫裡她會畫出丈夫醉薰薰的樣子,但其實這種既是生活,同樣也是愛。在年輕時期,維持這一段愛情也付出了不少代價,先是父母的一關,其後是對兒子的內疚。藝術創作讓家庭關係也有一點的破碎,兒子從小看著父母都是酒鬼,長大後也沉默寡言,同樣也酗酒了。也不知是不是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兒子Alexander也成為了藝術家,畫得一手好畫。 
   
   至於Boxer,顧名思義就是有司男本人。他的創作風格就是雕塑與以拳頭作畫,把顏料沾在拳擊手套上,拳拳到力,在墻上打出自己的節奏。不消幾分鐘就完成一幅作品,藝術就是這樣的。看似很簡單的事情,背後都有它的道理。篠原的創作成為了一時佳話,一個年過八十歲的老人家以此為樂,在自己的工作室裡打出自己的世界。藝術對這一家人來說到底是天堂還是魔鬼?有司男在紀錄片中說藝術是魔鬼,他們錯失了兒子的童年,生活依然困苦,感情更是沒有承諾,但有背後女人默默的付出。曾幾何時,紀子以為她是丈夫的助手,但她發現到自己也只是活在丈夫的影子下。一對戀人會互相影響,至少對於紀子來說,有司男是她的老師、她的靈魂伴侶。 
                         
   
   藝術工作,不只是單純的工作。而是走向世界的,他們專注、他們飽足又已經足夠。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很幸福的,或許與一個人相處、要磨合是困難的,但至少老來還會為對方擔憂,好一對老夫老妻。在影片末端,看到他們兩夫妻互相的用顏料對打,這一場注定是夫妻之戰,不只是生活的,也是藝術的戰爭。各式各樣的顏料塗抹到他們的身上,語帶雙關,生活有聲有色。柔化掉的鏡頭,再加上這對老頑童,對對方既愛且恨,這就是生活,生活既是戰鬥又是會令人快樂的。 
   
   這部紀錄片的魅力在於導演在一旁的觀察著這一對的老人,紀錄片拍得瑣碎、生活化,讓我們看到他們的生活點滴,從側面帶我們看藝術工作者的方方面面,包括工作、家庭、過去的片段。對男人來說,他愛的是工作,愛的是創作,女人來說,愛的是家庭,但同時她也愛自己的丈夫,即使他有多麼的不濟仍然是支持他。從中她也堅持自己的創作,當中也包含著對先生的愛。在他們一個共同參展的展覽Love is Roar中,我們看到愛不過如此,會向對方咆哮。有衝擊,才有進步。而在這一對夫妻當中,我們更要學會名與利真是不是什麼一回事,幸福有美相伴,有兒子,低低調調地創作,其實就足矣。外人看他們貧賤,他們心裡其實很富足。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